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蒋有绪:环境恶化人为破坏和干扰是主要的因素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1日 16:19

  院士简介:蒋有绪 中国科学院院士,森林生态学家。推动了我国森林调查技术的发展和规范化,首次为我国复杂地理条件下建立了统一的森林群落分类系统,是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及其网络化、规范化的奠基人。

  院士论点:

  第一个观点,就是青海湖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恶化到底是自然因素为主还是人为破坏因素为主?我认为虽然这里面可能和自然降水等因素有关,但作为一个地区来讲,一个区域来讲,它几十年的生态恶化,环境恶化,人为破坏和干扰是主要的因素。从我所研究的植被生态来看,如果完全是自然因素,全球变暖或变干,自然变化总是保持一个自然的相对平衡,总是逐渐变化的,比如它植被可能长得不好,或者生长量不高了,慢慢干旱的物种就进来了,发生演替了,总是一个逐渐的过程。那么草场很快地退化了,狼毒等等出现了,绝不是一个自然因素。沙化面积扩大等等,那么快地速度也不是自然因素为主要原因造成的。所以从整体上讲,几十年生态环境的恶化,我觉得很明确:人为的破坏和干扰是主要的。那么我们现在做规划,主要是针对这方面去做努力。也就是对全球的变化,自然的变化,我们可能不能更多的去改变它。就像刘昌明院士讲的,我们只能采取适应的对策,虽然我们全球采取适应的对策,我们国家采取适应对策,所谓适应对策是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以我们的努力为后代负责,去减少这种趋势,恶化的趋势,而面对这种灾难,如果青海湖不断地缩小是一种自然趋势,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使它变得更慢些,更有利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规划总的思路。所以我们要把这些规划做得尽我们自己的力量能够治理它,对人的破坏干扰尽量减少,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是第一个观点。

蒋有绪院士(右)听取当地科研人员的汇报

  第二,对青海湖流域总的考察思想是我们必须把区域看成一个大系统。那么湖与周边的进水区有关系,与湿地有关系,与周边的陆地、草原也有关系,湖本身就是个整体。流域里面的能量,太阳能、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等等这点资源怎么更好地分配,分配的合理,能够保持一个这么一个可持续的程度,能够可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就是必须要从整体上考虑,原来农业有农业的标准,牧业有牧业的指标等等,都是从自己的行业里面来考虑,那么现在我们的发展要考虑中央提出来的“五个协调”,发展与协调的关系,那我们恐怕就要对过去重新有个审视,特别是现在的规划应当建立在这么一个基础之上的,比如农业方面就要分析到底我们有多大的承载力。高寒地区辐照是很多的,但是比较高寒,生长季节短,所以从需要来看的话,粮食产量很低,油菜产量也很低,所以把农业摆在什么地位,就需要考虑。现在省政府决定这个流域基本上不规划农业,就是不耕作了,如果下这个决心当然很好。但是如果要发展湿地农业的话,到底多大规模合适,到底要不要灌溉,怎么灌溉,用什么积水的方式灌溉,这是一系列要考虑的问题。总的来说农业在这里摆在什么位置,必须要很清楚。牧业也是一样,因为草原的生物产量还是有限的,那么多太阳能,那么多土地,这个热量、水分都是有限的,这个有限到底能承载多少羊,多少牛,这是肯定的。过去我们盲目超载,据说是超载40%,不破坏退化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让它他符合这个承载率。决不能继续超载,要不然我们永远是被动的。水资源也是一样,水资源的分配也是非常重要的,水的总账是必须平衡的,降水多少到底怎么使用,最后一笔账总是清楚的,但是人的因素,社会发展因素,植被破坏因素,它会改变水的分配。植被破坏了,沙地增多了,涵养水源能力减小了,这些对影响地表径流都有关系。所以陆地的状况确实影响水的分配,农业结构等等都影响水的分配。关于水的算法,蒸发量就是算那个水面的,这个水面当然好算,但是周边是陆地的没有考虑进去,到底什么样的植被它的蒸发量是多少,陆地的蒸发量是多少,我们没有做科学的研究,所以这个里面要是仔细算明的话,还是有很多科学问题的。我认为这一步必须要做,即使我们这次科学考察不能够完成这些任务,我们也必须立出这些项目,以后要做这些详细的工作。另外就是作为一个区域的大系统来讲,我觉得目前保护区的设置是不合理的,不仅是面积不合理,它的指导思想也是不够合理的。因为整个湖区表面上属于保护区管理,实际上它管不了,因为只有湖面是保护区,而保护区外水体与湖体本身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觉得它不容易管好,它不具备合理性。所以这个,我希望应当做一个专题来研究。目前的保护区功能区的设置是不是做必要的调整。

  比如这个里面关于普氏原羚的问题,我觉得它现在没有好的生存环境。草场好的部分都分给牧民承包了,建上草围栏了,剩下都是沙地,等于把它赶到沙地去。所以以后的草场资源合理分配必须包括野生动物这一块,现在的普氏原羚生存栖息地越来越小,越来越坏,它的种群当然不容易恢复,只能是逐步逐步濒危下去。所以我觉得,一个整体上的恢复,生态恢复,另外在整体恢复之间留有给野生动物一定的生存空间。现在很多草场封育了,中间没有联系,我建议是不是考虑作些通道,保证物种基因的交流。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有利于它恢复种群,不是近亲的繁殖,而且我们毕竟在高原这个面上,我们搞通道还是相对容易的。普氏原羚的保护我觉得可以考虑人工繁殖,这对我们整个的保护区野生动物的保护有很大作用,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所以这里面要有些科学研究项目,要继续做进一步的工作。我觉得这要提出来,有些可能向在中央提出来,有些向科技部提出来,这是我们确实应该做这些事情。

  第三,关于旅游问题,一定要考虑我们的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及可持续发展。旅游是一定要发展的,而且我觉得青海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而且很独特。青海湖里面就有很多的旅游景点,而且三江源也是那么吸引人,从整体上看很有特色,但是不要盲目地搞旅游开发,搞人造的东西,这就破坏了我们的旅游资源。但是我听说青海湖要搞七千人大游轮这种旅游项目,游人可以在上面住宿、娱乐、观光,从我个人的观点是非常不赞同的。因为它是一个内陆湖没有排出,除了蒸发以外,没有出口,所以污染以后绝对难治理,就把湖毁掉了。游乐船的废油排出,游人的生活垃圾、排泄物都会污染湖体,所以我觉得不要开展。可以考虑以电瓶船替代,但绝对不要搞七千人的大游艇。我觉得青海发展旅游,环湖自行车赛就是很好的创意,把青海的原生态旅游这个大品牌向国际上推广。(cctv.com陈玥报道)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