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李泽椿:增强各部门合作 建设基础数据收集和监测预警系统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1日 15:40

  院士简介:李泽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地球物理、气象学家 主持研制我国第一个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短期数值天气预报系统。该项目的成功使我国的天气预报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院士论点:

李泽椿院士在青海湖环湖科考座谈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我提几点,我是搞气象的,所以很难直接对综合治理提出很多具体意见。但是气象是大氛围,它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我就从气象方面对我们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几点建议。昨天我们看的规划治理材料里面,谈到青海湖的作用时,我觉得还有一点没有涉及,青海三江源湿地、青海湖对大气的反作用还是很大的,对全国贡献也是很大的。由于它的反馈影响大气,对大气环流的变化特别是局部地区的变化(比如:青藏高原东部),造成的天气影响都是很大的,这个地区的水,对西北地区的影响也很大。所以这个地区的生态保护在气象上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对全球的。我提五点意见:

  第一点,看到各方资料,有些数字不吻合。我们研究水的问题,到底降水多少,最好有个比较统一权威的数字。我听气象局的同志讲,环湖流域本来是五个气象站,最后撤掉了三个,还剩两个,而且这两个在工作上还有问题,那么凭这点设施来对我们降水进行估算,我觉得有些问题。这些基础资料的收集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只凭几年、几个点的东西来估算,基础的东西搞错了,比理论的东西搞错了危害更大,因为它是对事实的描述。举个例子,早些年在北京沙尘暴炒得非常厉害,但实际上按我们气象局的系统以我们的490多个站点,49人的资料统计显示,50年代以来整个趋势是下降的,就是在2000年左右有所上升,但大致在平均线以下。如果没有这些基础数据,那么错觉是沙尘暴厉害了,就会使我们得出错误的结论。这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能不能够加强这方面基础信息的收集,能不能在青海,为了三江源,为了水资源,为了生态,为了环境,把所有的关于地球物理及各个方面的信息收集统一起来。目前是水文、气象、地震,每个部门一个点,如果能综合起来,布局上宽一点,支持力度大一点,质量上提高一点,资料能共享,这对将来是十分有利的。

李泽椿院士(右一)对土地沙漠化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第二个意见,现在对湖面下降各方面影响因素,有一些争论,这些争论一时也解决不了,但最近十年二十年,我们应该立足于在目前状况下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来解决或缓解这个问题。你比方说气候变暖,这对生态环境也有影响,而保护生态,也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像今年,我国自然灾害比较多,根据民政部报道,4700多万人受影响,损失90几个亿,气候对生态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虽然中央气象台有个预警系统,我也知道青海也有个预警系统,但是我觉得不够,还是应该加强,要有长远的眼光。目前防御自然灾害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监测预警系统,人不能左右大气运动,只能在预警上做工作。所以我觉得这个建设是保护生产力、生态,这是比较现实的。

  第三个意见,还是在气象学角度讲,我看了这规划,这个规划里面谈了很多工程性的东西,我觉得都很好,我就站在我们这个学科角度上来讲,我认为应该增加人工降雨的工程。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在讨论水资源怎么更有效的重新分配,那么我们也不妨增加一些水资源。增加水资源争论也比较多,人工增雨,青海省政府领导还是很支持的,也有成功的经验,三江源过去做过,我在报上看到材料,电力部门都有积极的反映。那么在我们环湖流域周围,据从气象局了解,01年开始也做过一些,但是规模还是不大,还没摸索到很好的规律,还没检验它的科学作用和效果,我觉得这方面应该加强。过去知道的人工增雨都是在旱灾时省里面拨款做人工降水,但在这个时候也许产生不了降水的条件,还是做不到。我认为应当平时多增加,也就是高水型增雨。人工增雨在其他省里也在开展,我觉得不妨在这方面做一个系统的工程。

  第四,加强部门间的合作。我们气象部门是一个服务行业,不管是工业部门,环境部门都是需要服务的,国家希望各部门能够一起来做好这个工作。有些和环境相关的工作,可以由气象部门来提供建议。比如如果气温升高0.5摄氏度,降水量需要合理补充5%——10%,就有可能能达到平衡,我相信这还是个初步研究,以后的科学研究还要做细一点。另一方面,如果要实现人工增雨的话就要开展综合性的研究,特别是在我们青藏高原东北部,对人工降雨要有针对性的研究。

  第五,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在生态保护以及其他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才能找到矛盾,才能找到我们的研究方向、工作方向,这样才能做得更好一点。比如,在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上,在对群众的教育工作上,对花些功夫,就可能把青海湖保护得更好。(cctv.com陈玥报道)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