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丑纪范: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充分调动群众的力量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31日 15:33

  院士简介:丑纪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数值天气预报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及其有关的大气和海洋动力学的教学和研究。1962年首先将泛函分析引入数值预报问题中,提出了使用过去资料的理论和方法;70年代证明大气温压场的演变与下垫面热状况的等价性,提出由历史资料反求参数并使之与长期预报模式相匹配的具有创新性的方法。80年代从全局观点研究大气渐近行为,揭示出大气方程算子的特性和向外源的非线性适应理论及其描述的自由度的缩减方法。

  院士论点:

  第一点:实际上是给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我建议在青海湖流域的治理中间发挥气象工作的作用。气象有什么作用?一是在国家安全,社会发展中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这个可持续发展中有先验作用,我觉得我们这个在整个治理里面,气象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作为一个配角,但是这个配角是很重要的,不要忽视。

丑纪范院士在湖畔听取汇报

  第二点:这个局部的问题放到全球水层,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考察研究。把一个地区摆到大的背景下的空间和时间尺度看,总的来说气象有个大的变化周期。整个青藏高原湖盆都在降,因此我的一个基本看法是,水位的降低主要是全球暖干这个自然因素造成的,不要把它的成因都归到过牧或人为破坏。但是问题在于,这样一个变干下降,未必会出现我们现在这样的环境问题。这些环境问题可能主要还是由于我们人为破坏。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通过人为的手段来干预,我们尽管解决不了青海湖的水位下降,但是环境的情况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可以解决的,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问题是在这个变干的趋势下我们怎么来适应。

  第三点,在这个规划里面,目前我们要集中主要力量,想办法采取措施去应对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土地沙化、草地的退化、渔业资源枯竭、珍惜动物濒危,等等。但我的第三点建议就是在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就要抓紧时间做出一个长远的部署。不仅是急着治标,还要治本,这是比较长远一点的。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应该逐步揭示它的机理。现在国家正在集中精力规划这个气候系统模式,就是用动力学把五个圈层连起来,用于预测及监测,这是着眼于全球的。那么在全球尺度上,我们这个局部要把我们的生态建设,把我们这个地方的实际情况穿透在那个全球的模式里面去,做长远的考虑,不光是应付眼前的这些问题。或许能比较有把握的预测到未来的趋势,并采取一些措施,我觉得这些方面应该开始做出一些布置。

  第四点,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我个人认为,是提高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因我们再怎么说,最后有再好的措施,还是要靠在这个地方的十万群众去执行的。发动群众去想办法,我觉得它可能比10个研究所提出的办法还要多,老百姓最了解这片土地,他会有办法协调眼前的利益跟长远的利益。关键是要让大家认识到,这么难得的一点东西你不保护好,不只是影响子孙后代,也影响我们自身。现在把它破坏掉,带来的危害将是无法挽回的。不能说我们厅级以上干部认识了就可以了,我们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及基层干部首先真正的要把这个问题看透,我们要通过教育局让中小学生及他们的父母弄清楚,电视台、报社等媒体也应该重视这方面的宣传。一句话,治理、保护影响的是我们自己。有了这个认识之后,我相信群众了解这个地方,怎么能够建设小康社会,同时又不破坏环境,怎么能够真正把二者协调好,群众的力量是非常大的。(cctv.com陈玥报道)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