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圣湖之痛 > 正文

沈国舫:各部门密切配合——经济高效的解决之道

央视国际 2004年09月01日 09:53

  院士简介:沈国舫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在立地分类评价和适地适树、混交林营造、速生丰产林培育、干旱半干旱地区造林技术及城市林业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研究,填补了许多空白。

  院士论点:

沈国舫在考察现场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首先,青海湖确实是我们国家美丽而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中国只有这么一个青海湖,世界上大概像类似的也是很少的,很珍贵,而且有它独特的魅力。尤其我看在今天这个经济社会下,久住大城市的人们是会渴望到这样一个有广阔天地有蓝天白云,有蓝青蓝青的海水的地区来休闲,来看一看,来解放他在城市里长期郁闷的心情,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它地理位置也很特殊,处于西北荒漠向东部黄土高原过渡的地方,但是过了一个不大的山口,就到了沙漠里。到了海边上,就是流动沙丘,如果生态环境变化,流沙扩大、沙化扩大,那很容易通过这样一些山口,扩展到湟水河的上游去,进而影响全国。这几年我们国家也苦于沙尘暴的危害,那么,主要的来源对北京来说一个是北源:从外蒙古到内蒙古过来;还有一个是西源:就是源自新疆、中亚、哈萨克斯坦,新疆经过阿拉山这些地方过来,也有一部分可能是从柴达木荒漠区经过本地过来的。这个源区对于我们东部大陆来说,目前还不是主要源。但如果这个地方破坏了,沙化严重,荒漠化严重,确实等于又给我们国家增加了一个大的沙源,这个问题就更严重了。昨天有点切身体会,就是经过北线,从海晏到西海沙漠去对比很强烈,也确实感到要保护这样一个美丽独特的高原湖、最大的咸水湖,让祖先为我们留下一个好地方能够流传下去,子孙后代也能享受这样一个环境,确实是责任重大。

  第二点,看到湖水在不断下降,因为有些地方就很明显露出来了,那些前几年还是湖底的,目前却已经裸露的沙子。水文问题很复杂,牵扯到很多的变量。那么,我觉得这些问题还得进一步研究。我比较偏向于湖水要继续下降但又到了一定程度要达到一种平衡这种观点。因为,面积在缩水,湖面蒸发量也是要减少的,它不可能老维持在这么一个水平,因为它和面积是成正比的。即使是如此,湖面还要继续缩小,因此,湖底还是会暴露出来,因此荒漠化的范围还是继续扩大,这个威胁在相当一段时间还是持续存在的。所以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第三,周围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农牧业、旅游业的发展所带来的水危机。看到大面积的油菜花很漂亮,但也说明大量的农民是在开垦,而且我们了解到,农业是依靠灌溉的。而且看到了黄玉农场虽然已经退耕还草了,(说是退耕还林,实际上是退耕还草、林和草间隔、灌木带和草带间隔的)这个草恢复的很好,但也是用水灌溉的。延续着农场灌溉给草补了水了,因此,草的生产力提高了好几倍。加上这几年人口增加,牲畜增加,人畜的饮水要增加,城市化程度肯定是在发展,旅游业也发展,因此水越来越紧张,而农业又是用水的大户,因此是如何节约农业用水,是十分关键的。其他地方在水源治理上,农业用水占60%—80%,城镇用水和工业用水需要增加量,这是必然要增加的,都是要靠农业用水的下降来补充的。对于青海省本来就缺水,因此如何在协调农业用水和其他方面需要增加用水的这个问题也是值得思考的。农业用水能不能下降,降下来,能不能节水,能不能少发展灌溉面积、更多的退耕还林还草,将来达到什么样的平衡点,问题是需要上下细算的。昨天看到由于农业用水需要引水,因此好几个河都用坝截了,影响了渔业的发展。看了那些湟鱼往上逆流去产卵,而爬不上去的情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青海湖没有鱼类,也就没有鸟类,其他的生物多样性也就无从谈起,这是个很大的问题。省里已经采取措施保护湟鱼,措施是很好的,在农业的发展上,它的规模,它的发展方向能不能是少用灌溉或者节水灌溉,省出来几千万不到1亿立方水,也是一个很大的补充。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因为城市,旅游等各方面的用水肯定还是要增加的,是避免不了的。

  第四个感觉,看了一些治沙点,退耕还林还草点,我觉得工作做得很好,很有成效,如果按这样搞下去还是有希望把这个生态环境现状有个很好的扭转,把原来的这个荒漠化的趋势能够遏制住。问题在于现在我们治理的量,速度还赶不上荒漠化扩展的速度和扩展的范围。那么,一要有很好的规划,二要有很高的投入。因为仅一项草方格的投资量就是很大的。当然,不一定所有的沙子都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只能用于最关键的地方,其他地方当然可能通过自然封育加上一些人为措施来解决,我们也要算算经济账。但是办法是有的,用草方格加上植物的固沙,这种方法已经是几十年的经验,我们国家也是长期积累,效果肯定是好的。退耕还林还草,我们看了,效果也是很好的,倒有一个问题,退耕还草只补助两年,而还草两年不能让它长期维持下去,稳定下来达到一个生态平衡,我们叫“可持续的退耕”。那么,要求延长,由于国家的财政和政策方面的原因还没有实现,这个问题我早就跟林业部门、跟国家西部开发办提出了。这个事情要改变一下,该是怎么样就怎么样,该是草时就草,草是不是提高到5年,过去建议过,就是说跟经济林(经济林是5年的补助水平)一样,这样可以让草真正的发展起来,随着草量的增加,它的饲养牲畜,畜牧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起来,来补偿原来不种粮食这个损失,能够稳定下来,这些问题是值得研究的。这个问题目前没解决,我们还可以继续探讨,继续反映做些政策上的调整。当然也要考虑到目前国家的财政能力,尽管是这样,我们还是要把青海湖的治理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如果能够得到一个单项的治理经费和单项的政策有所调整那就更好。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再努力一下。

  第五,就是治理青海湖这是一项综合措施,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气象、旅游,交通都要配合起来,一家一家单项的效果也许是有,但是如果配合起来,效果就更大。因此,我们也感觉到确实需要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综合性的、各业相配合的这样一个规划,国家来支持,然后由省政府加以组织实施。当然有一个单位出来牵头做更多的工作,这是必然的,这样子效果可能会更好,我们也期望通过更进一步的系统的研究,把这样一个综合的规划意见能够提得更好,更为国家所接受。(cctv.com陈玥报道)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