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幼童 > 首页 > 正文

英语速成行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7:49


摄制组主要成员。左起:赛纳、呼和、晓鹏、劲草、钱钢

  “HELLO啊,饭已经OK了,快下来咪西吧!”

  这是我们这支队伍出发时的整体英文水平状况。25天后,我们回到北京,姚涵吃惊地告诉我,进步真快!晓鹏一见我面就大声嚷嚷:“Oh, my god, you are so beautiful!”也不想想谁是教练,想当初,我凭着不打磕巴地一口气说出“SIX,SEVEN,EIGHT,NINE,TEN”奠定了此行英语教练的地位,容易啊。

  以下和大家一道分享呼和、老赛、晓鹏英语速成行。

  老赛学日语出身,学英语白手起家,真是难为了。那天在较量单词量时,没想到出嘴不软,一张口说出“ELEVEN”十一,而且还是蛮标准的,吓了教练一跳。(事后他承认,六、七、八、九、十他还没来得及学呢。)他要再冒出“TWELVE,十二”,想必呼和快招架不住了。为了鼓励竞争,我于是做出一“TWELVE”的口型,试图助他一臂之力,蒙混过关。看出老赛努了努力,装做满不在乎的样子,一张嘴,“推---吻!”这一“推吻”不要紧,年纪大了,先入为住,还改不掉了。老赛怨我口型不对,没给他开好头,我是教练,义不容辞,反复纠正,但愣是十多天没改过来,到了十一天,老赛狠命努了努力,说不能再丢人了,继续借用“推”的力量,挥着右臂,沉默了数秒,终于,“推--维尔”!

呼和

  我想,距离十二也不是太远了,就这么着吧,但别说是我教的就行。

  不过老赛学英语学以致用,这点在三人中堪称楷模。

  一日我们车路过一收费站,一大胖女人嘴里叼着烟正在给我们找零,老赛拉开窗子,拿她练习了一声“NO SMOKING”,说完见没有反应,估计正悻悻地怀疑自己的发音是否标准,忽然,地动山摇地,胖女人吼叫着,“他妈的又没有标志在这里说不能吸烟!”原来她点好钱,从嘴里拿出烟,这才腾出嘴来与以还击。“他是开玩笑,开玩笑。”我们赶紧圆场。练英语好玄练成干涉事事的美国公民人生权利了。

  “EXCUSE ME”,“HAVE A NICE DAY”,是我反复向他们推荐的挂在嘴边的句子。“劳驾,祝您今天过得愉快,”看咱教的英语多么的GENTLEMAN!希望能用革命的阵地占领他们满脑子先入为主DVD的流毒。我这么使劲让他们学好,主要是为了他们在一个尽管言论倒是自由的国土,但也不能不考虑人身安全,(这点尤其是说给晓鹏听的。)就这两句话,老赛全在适当的时候发挥出了显著的效果。

  一日在火车站拍摄,老赛和晓鹏在一起,事后老赛眉飞色舞地向我们叙述,当过往的旅客挡住了晓鹏的镜头时,他恭身做一手势,口出“EXCUSE ME,”旅客侧身让开,他再一摆手“THANK YOU”对话结束,全部搞定。但更精彩的是我目睹的一幕。一日早晨,我在旅馆前台结账,人马准备上路,老赛背着背包打我身后过,准备出门,冲着前台的小姐打招呼,以下是他们过着的全部:

  “MORNING!”老赛。

  “MORNING!”小姐。

  “HAVE A NICE DAY”老赛。

  “YOU TOO”小姐。

  “BYE,”老赛。

  “BYE。”小姐。

  俩美国人嘛!美国小姐一点便宜没占。老赛说,好在说完“BYE,BYE”就走到旅馆门口了,没词了。

  但和呼和的英语实践比起来,老赛的勤学苦练多少有些风雅之嫌,呼和走的是彻底的实用型英语学习路线,属于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那种。呼和的英语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下完全可以抡起来使用的。新英格兰的秋天,满目赤橙黄绿,缤纷宜人,呼和在新学习了“树叶”这个单词后,反复默念“AUTUMN,LEAF,BEAUTIFUL”,终于,我发现,在多个场合,呼和向美国朋友真诚地用这几个词表达自己对新英格兰地区的热爱,情真义切,令人感动。

  在耶鲁时遇到下雨,晓鹏和老赛下车拍摄了,呼和只问了我一句,雨伞怎么说,然后嘴里叨叨着“UMBRELLA”走了,不久,抗着一把巨大的伞回来了。

  我们在费城赶上一场NBA比赛,由于票的位置太靠后,呼和自告奋勇去换票。哇,这可有点高难度。只见呼和走到顾客服务柜台,指指票,“NO GOOD, I WANT CHANGE。”小姐立刻表示了最大的理解,说,没有问题,你们的票是多少多少钱,如果换成多少多少钱,还需要多少多少钱,呼和稍稍有些力不从心,冲我摆摆手。

  呼和是我们此行的录音兼会计,应付人们发出的各种听不懂的声音和美元这样的一些事物,默默地学习着诸如“RECEIPT发票”之类的高难度的英语单词。

王晓鹏

  与那两位比起来,晓鹏探索的是见效最快,声势最猛的粗俗语言的道路,“FUCK YOU!”“SHIT!”这可不是我教的。我也知道,在大量DVD阅读量做后盾的语境储备下,对这类语言的把握总是有出奇的领悟力。那两位并非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只是没有赤裸裸地和晓鹏一样走放纵语言学习路线。走此路线的好处是,稳、准、很。最为重要的是,一张嘴,自信!你想呼和探索半天的“AUTUMN,LEAF,BEAUTIFUL”“秋天,树叶,美丽”和晓鹏的一句“真他妈的FUCK YOU BEAUTIFUL!”那不可同日啊,后者已经找到主人翁的感觉了。所以语感最好的当属晓鹏。再加上二十多天,晓鹏一直位于前排副驾驶坐,身边的司机属纽约工人阶级,走的是“HELLO, MAN--”,“BYE ,MAN--”“YES,MAN--”“NO,MAN--”黑人英语系列。晓鹏耳濡目染,没事嘴里经常恶狠狠地走着中英文混杂的单词,我暗自窃喜,这可以无师自通,不用我费力,他走上一条进入美国主体语流社会的捷径,这想法一直持续到一日早餐,晓鹏打身边走过,嘴里唠叨着,“喝完COFFE喝JUICE”,吃完“APPLE吃PEOPLE”,我后背一阵发冷,任凭他这么发展下去,把“THANK YOU”走嘴念成“FUCK YOU ”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作者:胡劲草)

  (网站专稿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