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幼童 > 首页 > 正文

  为华人权益而战——李恩富

  120名“留美幼童”,人们忘不了李恩富的理由,是那本小书《我在中国的童年故事》。这本书1887年在美国波士顿出版,制作得玲珑可爱。它从帮助西方人认识中国的角度,记述了19世纪中国的社会习俗、风土人情。最让人们感兴趣的部分是李恩富在书中生动描述了当年他是如何从中国南方小镇踏上赴美留学之路的。

  但是我们更应该记住另一个李恩富:一个为了自己的信念,能够用尽他生命中所有最美好的东西去换取的李恩富。记住,在19世纪末的美国,在反华浪潮的风口浪尖上,他为在美华人争取平等的人权所做的一切。

  1884年,回国两年多的李恩富在传教士的帮助下再次返回美国。回中国前,他已经在耶鲁大学完成了一年的学业。此时,他重返耶鲁,成为耶鲁87届毕业生。很快,人们发现,这名中国学生在英语语言文字方面的造诣让人惊叹,大学二年级时,他就在第一学期的英文作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他又在讲演、辩论等多种语言文字的比赛充分展示他超人的语言天赋。

  没有人料到一名中国孩子在英语语言的学业方面如此超群。其实早在十年前,李恩富的语言天赋就被容闳发现,中学时,容闳特意把他送到HOPKINSGRAMMAR学校。该校有近200年的悠久历史,以语言学习为长。这显然给了李恩富一个最好选择,仅仅第一年过后,他的成绩已经在全班的第五名。在第二年期末,他拉丁文得了第一名,并以全班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从HOPKINSGRAMMAR学校毕业并被耶鲁录取。

  1887年是李恩富生命中一个光芒四射的年份。这一年他26岁,以顶尖学生身份,从耶鲁毕业。波士顿LOTHROP公司出版了他的书《我在中国童年的故事》,这是华裔作者,甚至可能是亚裔作者第一本在美国出版的图书。更令他欣慰的是,他和新英格兰ELIZABETHEMAUDEJEROME小姐结婚。

  ELIZABETHE小姐家世显赫,是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WINSTONCHURCHILL家族的远亲。当地的报纸称两人的婚姻让人震惊但人们又很兴奋,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料到,一名年轻的“中国人”能够捕捉住一位新英格兰女孩的心。

  请记住此时是美国排华法案通过5年之际的1887年,在美华人的生活正步入最艰辛的时刻。显然,作为HOPKINS和耶鲁的优秀毕业生,在东部新英格兰地区,人们已经完全忽略了这位中国青年在那个特定时代所带有的种族印记,他已经完全进入了美国人的社会,没有人可以预测他前面的路会走多远。

  但是李恩富选择了在那个时代、那个国度将让他陷入最为困苦境地的生存方式。他用他的嘴,用他手中的笔,为他的同胞呐喊。

  正值美国反华浪潮汹涌。他在新英格兰四处发表演说,他能够准确剖析中国华工问题,提供强有力的论证,言辞激烈辛辣,强烈谴责反华运动的支持者,他的言行当时在耶鲁,在新英格兰引起极大的反响。

  李恩富一篇最有名的论文题目是,“中国人必须留下”,文章的标题刻意模仿当时反华浪潮中一条最为有名的口号“中国人必须滚开!”之前,他试图通过反映华工的生活艰辛,获得美国人的了解和同情。而在“中国人必须留下!”一文中,他开始了新的论争。它猛烈攻击华工遭受的和其他种族工人不平等的待遇,他呼吁美国政府必须要为它的领土上发生的难以接受的种族歧视、种族暴力问题付全部的责任。

  李恩富认识到,为了让他的言论得到更多的反馈,引起关注,他必须言辞灼灼。于是他将自己的论点上升到反击美国的所谓民主的崇高理念,质疑如今的美国人是否真的秉承了先父开国时创立的自由平等的信念:

  看看现如今的美国人是如何对待其他人种的吧,人们难以想象这个国度,在她诞生之初,亚伯拉罕.林肯将其立国之本归于自由。它靠着对其他民族的欺压而膨胀,这就是他所谓的自由吗?靠着建立在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压迫掠夺之上的自由吗?这个共和国如今和它当初的理想背道而驰了多远?我们只需看看他们通过的排华法案即可。

  李恩富尖锐地批评美国违背了它作为共和政体的初衷,一针见血地从质疑美国标榜的“民主”的真实性入手。

  他列举种种事实证据,指出所有这些不平等、压迫、种族歧视都和美国的立国精神相佐。但毫无疑问,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他在美国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同胞而做的呐喊。

  在80年代末期,李恩富意识到他在美国东部发出的声音很难传递到反华浪潮最为激烈的美国西部,他决意西行。此时,他已经是两个女儿的父亲,他的西部之行最终导致了他婚姻的快速破灭。而他牺牲一切为自己的同胞所做的努力也在西部灰飞烟灭。他希望能够唤醒他的同胞为自己的平等的权利去做努力,但面对一群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同胞,他力不从心。他们已经惯于忍受白人的欺压,宁愿蜷缩在中国城的角落里瑟瑟发抖,也不愿意站出来为他们所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做证。他希望帮助他们成立中国劳工工会,将人们组织起来去为权利斗争,但结果西部华工却像一盘散沙。失去一切的李恩富开始了漂流生活,他居住过无数个美国城市,曾为无数家美国的报纸工作。他再一次结婚,有了两个儿子。1927年,李恩富在他66岁时再一次失去了在美国的工作。此时早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李恩富,作为把自己的全部生命几乎已经留在美国的李恩富,又一次选择了离去。1927年,他独自回到了香港。

  他最后一次和他的美国朋友联系是在1938年的3月29日:“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战争,一场惨无人道,野蛮的战争。日本人的飞机每日在城市上空盘旋轰炸。生命随时都可能终结。”

  在他去世5年之后,1943年,持续了51年的美国排华法案终止。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