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幼童 >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

  有多少“留美幼童”曾经考入美国的大学?他们曾进入哪些大学?当我们开始追寻这一故事时,有关的资料欠翔实和确切。我们的调查向前推进了一步——查明了至少50名“留美幼童”进入大学,并搜集到部分具体信息,但仍有空白和疑点。

  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有22位幼童曾进入位于康州纽黑文市的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容闳的母校,在清政府的文件里它被称作“耶劳大书院”。他们是:詹天佑,欧阳庚,容揆,黄开甲,梁敦彦,张康仁,钟文耀,蔡绍基,唐国安,谭耀勋,李恩富,容星桥,曾溥,陈佩瑚,刘家照,陈钜溶,陆永泉,祁祖彝,卢祖华,徐振鹏,钟俊成,钱文魁。1881年,已经毕业的有詹天佑和欧阳庚。

  容揆和谭耀勋是抗拒“召回”,在大批幼童回国后,留在美国完成耶鲁大学学业的。李恩富、陆永泉则是被召回后,重新回到美国,读完了耶鲁。我们在清政府的文件中,发现曾溥在1875年底已经被送回国,他何以出现在耶鲁学生的名单中,存疑。幼童李桂攀也是在被“召回”后又重返美国完成大学学业,详情待考。

  在位于波士顿的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当时清政府称其“波士顿机器大书院”),曾有8名中国“留美幼童”就读:邝咏钟,方伯梁,邝贤俦,薛有福,宋文翙,邝景扬,邓士聪,杨兆楠。同时期的还有一位香港来的自费生Cheong Mong Cham,他的中文名字不详。

  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档案馆,我们查到了中国“留美幼童”丁崇吉的入学登记卡。我们在资料中看到另一位幼童王良登也是哈佛生,惜乎没有查出他的资料。

  3位“留美幼童”进入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清政府称作“高林避亚大书院”):唐绍仪,周寿臣,吴仰曾。曾进入的耶鲁的张康仁,被“召回”国后,又重返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

  5位“留美幼童”进入了纽约州首府奥巴尼附近翠尔城(Troy)的瑞萨莱尔理工学院(Rensselar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吴应科,吴敬荣,苏锐钊,罗国瑞,潘铭钟。潘铭钟15岁就进入大学,被称为“天才少年”,却因过度刻苦,在入校一年后病逝。我们在哈特福德看到了潘铭钟的墓,草丛中,小小的墓碑已经开裂。

  幼童邝荣光进入拉法叶学院(Lafayette College)。

  幼童何廷良、邝国光进入安姆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清政府称其“庵空士地大书院”)。

  幼童邝炳光、温秉忠进入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幼童吴仲贤进入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幼童梁如浩进入斯蒂芬理工学院(Stevens School of Technology,清政府称其“士地云大书院”)。

  幼童黄仲良进入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清政府称其“利兮大书院”)。进入这所大学的还有另外两位幼童,姓名待考。

  幼童沈嘉树进入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可以肯定,这决不是“留美幼童”进入大学的完整记录,例如幼童曹嘉祥,《广东近代人物辞典》说他曾入美国的大学,陈金揆,《清末海军史料》说他是留美大学生,都有待进一步核查。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