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正文

行走的艺术家——周剑生“世界遗产摄影展”观后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7日 16:55

  作者:苏叔阳

  剑生自认是我的晚辈,他的父母也确乎是我半师半友的兄姐。然而,我敬重剑生。我从他的“世界遗产摄影展”中更深切地嘹解了他,使我知道了许多过去不曾知道的事,明白了过去并不深刻明白的道理,懂得了许多应当懂得的思想 。

  一个人无论怎样年轻,无认怎样默默无闻只有做出有益有人类有益于民族国家的事,而且持之以恒,就应当对他奉上虔敬,学习他的精神。

  不见剑生的踪影已有好多年,等他回到北京展览他镜头下的作品时,我才恍然,他从生活的小道上走过了怎样艰辛的路又捧给人们怎样宝贵的礼品。

  周剑生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他以个人菲薄的资金,自豪地揣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八年里他走遍五大洲77个国家,北迄北极南至好望角,东起复活节岛西达阿拉伯大沙漠处处留下了他艰辛的足迹。他的镜头对准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人类文化世界遗产,正是将他的心呈给古今中外人类智慧与创造力的遗迹,期望它们永存,在朝阳与晚霞的辉映中向世人倾诉和展示不朽的辉煌,人类会因此而自信而增进团结而许下永不破坏文明的承诺,他的镜头就是宣扬真善美的武器,轰击那些恐怖主义战争狂人的大炮,在异他它乡,穷乡僻壤,山崖海岸,寂寥的教堂,幽僻的废墟,耐心寻找着最佳的拍摄角度和时间,需要怎样的勇气和毅力,又须有怎样诗人与艺术家的睿智是不言而喻的,更何况通往那些世界遗产的道路,并不都是坦途,无数人为的与自然的障碍横亘在脚下,还有政治上的歧视与敌意,没有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胆识是无法克服这一切而取得成就的。单是这一点,就令我对剑生充满敬意。

  他是艺术家,一位行走的哲人、诗人、艺术家。他的每一幅照片都有摄人魂魄的力量,能将拍摄对象历经的沧桑,内在的丰厚人文底蕴和独特的魅力展示出来,而且充满剑生自己的也是他的母文化----中华文化----给予他的独特的审美价值观:纯朴天然。他的照片,每一幅都让人感到湛然的寂静。在那湛然里令你粛穆,感到某种神圣,让你被那在时光里无声潜行的文化魅力而折服。即令是喧闹的市场,在镜头定格的那一刹那,也将喧嚣凝为粛静,将活泼化为永恒,那热闹化为无声的旋律长久地盘桓在画面的上空。他的作品洋溢着生动的老庄哲学的韵味,那美是那么自然又强烈地浸泽着你的灵魂。所以我说,他是行走的哲人诗人、艺术家。他在行走中体味捕捉着哲理诗情与艺术(更多的是造型)美,又在艺术激情与哲理的感悟中坚毅地行走。从某种意义上说,周剑生在行走中获得了艺术的自由,这行走也成了他创作的途径。于此,我明白了一点“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二者之间统一性和互为表里的关系。二者绝不是两回事,而是一回事。“行万里路”正如“读万卷书”,“读万卷书”犹如“行万里路”。进入自由王国的大门,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与智力的追索的,躺在床上是做不到的。

  看了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展”,让我开了眼界,启了心窍。一个年轻人,而且是我认识原先并没觉出他怎么杰出的年轻人,如今做出了如此杰出的成绩,我不但惊悚,而且明白,未来确实属于剑生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将创造出我们未曾创造出的灿烂,人类的前途真的是无限美好的。

  愿剑生沿着这条铺満智慧与美的路前行!

  (来源:神州学人)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