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美洲篇 > 正文

蒂卡尔国家公园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5:58


  拍摄花絮:  

  危地马拉北部的蒂卡尔国家公园是一座浮现在原始森林中的玛雅文明最早、也是最大的神殿遗迹。蒂卡尔意思为。能听到圣灵之声的地方”。遗迹中最大的杰作是五个巨大的金字塔神殿。站在64米高的4号神殿的顶端,鸟瞰四周的原始森林,有似身在摩天楼的感觉。远听野鸟孤鸣,令人毛骨悚然。这座巨大的玛雅城市在公元900年谜一般的崩溃了。

  公园规定夜间禁止人进入遗址。据当地人介绍,在没有月亮的晚上,会有毒蛇挂在树梢上,还会有虎出没。当时,我想这多半是用来吓呼人的。这天不巧碰上阴雨天,旅店里没有电灯,晚上8点钟,我便和衣而睡想等等运气。半夜起来,见月光射在床边,我顿时兴奋了起来。

  为了防止毒蛇,我特意罩上雨衣带上风镜。四月的赤道线地区早巳十分炎热,我全副武装地在原始森林中急行40分钟,浑身热汗淋漓。来到拍摄点,趁着月光居高临下地对准遗址连打十几次闪光灯。不想刚拍完一张照片,就听得远处传来虎啸声,顿时浑身的热汗变成了冷汗。我定神侧耳倾听,确实是虎啸声,而且一声一声地逼近。

  我立刻意识到是这是在原始森林打闪光灯,夜间未曾有过的亮光搅乱了老虎的美梦。俗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况且自己算不上什么好汉。我当即丢下照相机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出森林,到警察驻地。值班警察叫醒了警官,他们边安慰我边解释说这个地区的确有四只老虎,但至今从来没有伤过人。

  待到拂晓时,警车载着全副武装的警察和我一起浩浩荡荡地开进森林,来到我半夜扔下相机的地方。更风光的是两位荷枪实弹的年轻女警察陪同着我。于是,我变换着角度放心地拍摄。在她们扭身下岗时,我一激动喊住她们,将身上仅有的两颗巧克力合着满腔的感激之情一起向她们扔了过去。未曾想这一壮举,竟害得自己在森林里挨了一整天的饿。

  更可气的是,事后当地人听了我的“避虎记”时,竟说当地有种狒狒的嘶叫声与虎啸相似。这简直等于在奚落我,至今为止,无论怎样我仍宁可愿意那是虎啸,而不愿意认为那是狒狒叫。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