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非洲篇 > 正文

杰内古城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3日 16:09


  被世人美喻为“尼日尔河谷的宝石”的杰内古城,坐落在尼日尔河与巴尼河交汇处,在14~16世纪末被摩洛哥军征服前,这里是西非最为美丽的商业城。尤其值得夸耀的是古城中央的那座高11米、周长56米,用椰树木为骨架,用粘土建造造型奇特的清真寺。该清真寺向外突出的房架巧妙地起到了装饰效果,这是1907m1909年按15世纪苏丹建筑风格重建的。重建的清真寺被视为非洲建筑史上的一大杰作,也是西非伊斯兰教的象征,不过只有伊斯兰教徒才能入内。壮美的清真寺建筑,每周一的大集市以及女人鲜艳夺目的服饰是杰内古城的魅力所在。

  拍摄花絮:

  我对眼前五彩缤纷的世界有一种感,那就是我们亚洲人特别精于计算,天生是做生意的料。在非洲买东西付款时,当地人敲半天计算器,还不如我的心算来得快、来得准确。但是,非洲人具有非凡的艺术天赋,且不要说非洲音乐、舞蹈表现出的原始美,仅说非洲女人的发型、发饰也让人眼花缭乱。以前,我常听妻子说,“女人漂亮的发型都是美容店做出来的”。杰内是马里内陆的一个小城镇,这里我看不到什么美容店,可集市上少女的发型干人千样:有的像西藏妇女梳着满头小辫;有的又像如来佛似的螺丝卷型;还有的如瀑布垂青披肩……如到当地人的居家小院去看看,尽管贫穷如洗,人畜杂居、臭气扑鼻,但那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也是衣着整齐,裹着漂亮的头饰,就连那唇膏涂的也是恰如其分。我要说,非洲人。人人都是艺术家。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