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欧洲篇 > 正文

克里姆林宫和红场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7:16


  不提及克里姆林宫,无从谈论俄罗斯的历史。克里姆林宫是历代俄罗斯的皇宫,追溯克里姆林宫的历史,最初是1156年在莫斯科河左岸修建的木结构城堡。1367年为了防御蒙古人的袭击,又建造起石壁石塔的城塞。15世纪后期,被称为雷帝的伊万四世招集了意大利、俄罗斯最有名的建筑家增修和扩建,使皇宫逐渐形成了今日可见的、显示权力的豪华和壮观。

  宫殿城墙全长2235米、高5至19米,最大厚度达6米,城门有20座之多。18世纪初,彼得大帝迁都圣彼得堡后,这里曾一度失去了首都的功能。直到苏维埃政权成立,克里姆林宫再次成为最高权力的象征。从15世纪起,在克里姆林宫外逐渐形成的交易集市,到17世纪建成广场,世人称之为“红场”。

  拍摄花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憧憬。我是读苏联小说,看苏联电影长大的,自幼对俄罗斯文化有种特殊的向往。这次去南非取道莫斯科,得到俄罗斯的72小时过境签证,圆了自己儿时的梦。走在莫斯科凸凹不平的道路上、乘着陈旧不堪的地轶电梯,使我扎扎实实地感受到这个国家目前经济的拮据。

  而当我进入车厢,看到人们那一丝不苟的装束和泰然沉稳的神态,才真正体会到俄罗斯文化的厚实。赶到红场时,初冬的晨霞已经渐出,我带着孩童般的崇敬心情,拍下了这张半边乌云、半边曙光的克里姆林宫图片。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