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欧洲篇 > 正文

挪威卑尔根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6:57


  卑尔根市位于挪威西海岸,那里不仅是著名的古建筑集中地,也是汉萨同盟海外行商的惟一例证,还是城市发展初始阶段和北欧木建筑的宝贵遗迹。 卑尔根市是挪威第二大港湾城市。1070年挪威王在此建都。12世纪德国商人把持了这里的贸易实权。卑尔根成为东西方贸易要地而繁荣。东城有14世纪时期建造的德国商馆,曾经是德国商人的居住地。故有“德国码头”之称。

  拍摄花絮:

  惟独这次一直忙到上飞机也没顾得上查阅资料。等坐定机舱打开导游书时才发现自己匆忙中忽略了一个在中学课本上就知道的重大常识问题——冬季的北极昼夜不见太阳。将错就镨,只当此行目的是专程去拍夜景的吧。

  我乘海轮从欧洲最北的瓦尔德小渔村出生。冬季无游客,若大的游船只有寥寥的几个为着生计的乘客。清晨登上甲板,漆黑色的海面上拔起的冰山压面而来,轮船在冰山与冰山之间小心缓慢地移动着。眼前的这般情景不禁联想到“泰坦尼克号”。恐怖夹着厉寒立刻将我推回了船舱。……到达目的地北极圈以南的卑尔根城时,虽然时值正午,但只能见到犹如傍晚的依稀可见的阳光。后来,在家信谈起一周的特殊体验感想时不知怎么竟把自己形容成一只“地老鼠”。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