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乔加·赞比尔(大茏山)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6:33


  伊朗西南部靠近伊拉克边境处是片土地肥沃的辽阔平原,古伊拉姆帝国在公元前16世纪至前11世纪期间在此扩建版图,公元前1250年建造的这座圣地平地隆起,外形酷似蒸笼因而得名“大茏山”(波斯语为乔加·赞比尔)。

  圣地由二层同心城墙所环抱。外墙长4公里。在80万平方米的城中央,耸立着5层高的圣塔。现在遗址还残留的几千块未曾使用的砖块,表明当年亚述拜尼波尔人侵略时,圣地还在建设之中。

  拍摄花絮:

  伊朗是个备受争议的国家,像个头盖披巾的伊斯兰女人一样神秘不可测。踏上那片土地时,才感受到这个国度是如此的和平温馨。人们自觉遵守着伊斯兰教清规戒律的约束,整个社会井井有条。坐在干净的餐桌前吃着清淡的色拉,喝着不含酒精的“啤酒”时,我思索着伊斯兰文化与美国文化究竟哪一个更能给人带来精神幸福……

  上午出租车送我到圣地拍摄,约好下午接我去机场。伊朗国内航班的机票一律60—70元人民币左右,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价格了。快到约定时间,我还不见出租车影子有点按捺不住,要求门卫替我花高价另找一辆。门卫瞥了我一眼说:“会来的”。果然,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出租车准时达到,并没有让我耽误飞机。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