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卡帕多细亚的岩窟群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46


  卡帕多西亚的岩石群像一组幻景造型,有的形如磨茹、有的形如竹笋、有的形如带贝雷帽的烟囱。世界奇景虽多,但能与卡帕多西亚的岩群妣美的却是屈指可数。这奇景是火山灰和熔岩风化所成。置身于这童话般的自然奇景之中,让人感叹造物主的伟大。这里被认定为世界遗产的另一个理由是岩石上的窟穴集落,那是土耳其的初期基督教徒们为躲避罗马帝国的弹压和阿拉伯人的迫害而逃避到这里挖穴掘洞建造的教堂和生活场所。精致的拜占庭(Bvzantine Style)建筑风格的教堂内绘有壁画,有些窟穴深达八层,纵横交错,规模犹如地下城市。6至7世纪洞穴居民达6万人之多。基督教徒的苦难历史由此可以略见一斑。

  拍摄花絮:

  这次,我是随日本旅行团出游。到达旅店时已经是晚上8点。晚餐后,妻子陪我到野外拍摄。一直冻到出租车司机都忍受不了,才打道回旅店。回来发现慌忙中竟忘了上胶卷,一场徒劳。明天要随团移动,今晚是最后的机会。可时针已经指在凌晨2点。由于导游有警告此地不安全,夫人见我要去重拍,无奈中下了最后通牒:“要走带上自己的护照走,不用回来了:”但这也没有阻挡住我的行动。远处城市的灯光衬托了蘑菇形状的奇石,使我得到了这张满意的创作。第二天,当夫人在对同行者绘声绘色地讲述自己丈夫如何执著时,连坐在一旁的我都听呆了。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