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希巴姆老城(也门)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39


  1982年被认定为世界遗产

  在阿拉伯半岛的沙漠中央拔地而起的一片高层建筑群给人一种海市蜃楼般不可思议的感觉。那简练的外观,雷同的造型不由让人联想到纽约的摩天大楼。这些用土坯为建材的建筑群高达30米,在中世纪来说的确堪称高层建筑。具考证这种高层建筑的由来是传统家族制度的产物。当时家族分家后一般不在外面新盖房屋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来的房屋顶上加层扩建,从而逐渐形成了这种高层建筑。每栋建筑为5层或8层结构,总共有500多座,居住有7000入左右。高楼的1、2层房间大多没有窗户(1层养家畜,2层作仓库),3层以上供人居住。屋顶和顶楼都涂有雪花石膏。这种涂白实际上对建筑物起到了保全作用。设想如果没有每年一度的涂白,300年前建造的房屋可能早已被侵蚀掉了。现存的建筑多为100年前或300年前建造的,最古老的还可追溯到10世纪。

  拍摄花絮:巧遇东方丽人

  当我精疲力竭地回到小客栈时,迎面从楼梯上仙然走来一位黑装素裹的东方丽人。客栈接待员将这位来自日本九州职业摄影师山部小姐介绍给我。同行相识在异土他乡,当夜幕降临,我们已似一对情侣相伴漫步街头,一起进餐馆,一起购水果。……第二天圣诞节,我们结伴去西巴姆拍摄风光、采访当地部落头戴高帽的蒙面劳作的农家女。分手时,淡淡地相互道了声“Marry X'mas”。至今,我对山部小姐有一种说不清的“恋情”。西巴姆陡峭的险岩间,她那身背重型三脚架,一步步攀登的矫健身姿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催我奋进。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