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汉城-仁寺洞街的梦幻之旅【night lover】03-28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6:40

  仁寺洞之行

  春节期间,我们在中国时的韩语老师回韩国过年。老师家住在汉城的江南,他从小在汉城长大,对汉城自然非常熟悉,是汉城的“地头蛇”。我们想借着这个机会,让老师作为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在汉城四处转转,老师很高兴地答应了。当我们随着老师在汉城的错综复杂的地铁里穿行的时候,我们禁不住心中的好奇,问起他我们的目的地,老师骄傲地回答说:钟路三街的仁寺洞!

  钟路区位于汉城的北部,钟路三街是钟路区的中心,几乎是钟路区的代名词。东大门、景福宫、光化门、汉城大学等著名的建筑和学府都位于钟路区内,让它成为了汉城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而说起钟路区之中,最繁华的地方就要数仁寺洞街了。

  仁寺洞街是指从钟路2街起,经过仁寺洞,到宽勋洞北边安国洞十字路口的一条斜街。仁寺洞街有着古老的历史渊源,是汉城中最古老街道之一。从朝鲜王朝时代开始,仁寺洞就是繁华的市中心地区。仁寺洞街名字的由来就是源于朝鲜王朝时代的宽仁坊和大寺洞这两个地名中间的两个字取名而成。后进过几百年的历史变迁,在20世纪开始逐渐的成为了艺术馆、画廊等云集的地区,很多艺术家也聚集于此。经过近一百年的发展,现在的仁寺洞街两侧已经拥有各种画廊、艺术馆、博物馆几百家,同时艺术的发展也带动了其他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仁寺洞街中也遍布了各色手工艺品商店、特色饭馆、茶社、酒吧等等,使仁寺洞街成为了汉城名副其实的艺术和文化中心。

  我们随着老师乘坐三线地铁在钟路三街站下车(见图1、2)。从地铁站出来我们就跟在老师后面,走入了一片居民区。老师说他带我们走了一条捷径。走过一条条的小胡同(图3),看着有些杂乱的小街,我也不禁感慨,这才是另一个真实的汉城。作为游客看到的往往只是繁华现代化的汉城,很少有机会钻到小胡同里,看到汉城很生活化的一面。也只有和韩国人一起才能有机会看到这样的汉城。就像到北京,如果你不进入那些鳞次栉比的胡同,你就没有真正了解北京一样。

  走出了这片居民区,眼前豁然开朗,面前就是车水马龙的“钟路二街”。我们沿着钟路二街而行,走过了“三日门”公园,远远的可以看见钟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税务大厦。走了不久,前面就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广场--南仁寺庭院。广场旁边的一个牌子上刻着“仁寺洞”三个字,仁寺洞街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图6、7)。

  每天下午4点都会有一对装扮成朝鲜王朝衙役和捕快的队伍,押送着一辆囚车从这里开始穿过仁寺洞街,让游人了解朝鲜王朝时候的历史文化。

  走入仁寺洞街,马上就感觉到了不同的风格和气氛。此时正奉周末,仁寺洞街上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沿街而行,两侧的店铺鳞次栉比,不管是画廊还是艺术品商店的装修都是各具特色,招牌也都充满了艺术气息。(图9。10。12。12)随便推开了一家商店的门走了进去。小店不大,但布置不像是一家商店,更像是一家博物馆。这是一家手工艺品的商店,里面的商品有金银饰物,木雕瓷器,手工编织品,种类不少。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摆放在架子上或者橱窗中,可以让人随便观赏。如果不是看到上面的价签的话,这里会让人觉得更像一个小型的博物馆。看着小店里面典雅的布置,知道店的主人一定费了不少的心思。当然小店中的艺术品价格也够得上这个店的品味。

  进了几个店铺之后,渐渐地喜欢上了仁寺洞街上的这些画廊和商店。每当你跨进一道门后,你都会发现一种新的风格和氛围,发现许多新奇的东西。每个门里都有各自的特色,从传统的手工艺品、木雕、瓷器到古董、钱币,甚至老式陈旧的锅、碗、瓢、勺等等家什,其丰富程度超出想象。在这里可以充分满足你挖掘和发现的欲望。除了那些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之外,这些画廊、艺术管和商店或大或小,或新或旧,或传统或现代都体现着一种浓烈的艺术气息。就好像参加化装舞会人们通过各自的服装体现着自己个性一样。在这里,每个建筑、每一家店铺、街上每一块招牌从里到外都体现着各自的特色和主人的品味。同时,不管名字是画廊还是商店,物品都是像博物馆一样放在陈列架上,让人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当然不能随便动手。这一点,仁寺洞街体现出了强烈的平民意识。不用管你是不是懂得艺术,不用面对热情的导购小姐,不用担心你口袋里消瘦的钱包,不用担心看完不买的尴尬,让你可以充分的体会欣赏和发现的乐趣。而且不管是名字是画廊还是商店,里面的物品几乎都是可以出售的。通过这种方式,仁寺洞街将商业和艺术统一了起来,而且统一的很和谐、很自然,一点不遮遮掩掩。看着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我想这也是仁寺洞街吸引人原因之一。这一点也是中国的商家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走在仁寺洞的街上不时有队伍打着各色旗号,喊着话迎面走来。他们或者是宣传天主教的,或者是为某个政治团体做宣传的。

  随着老师一路东游西逛,不知不觉脚步已经量过了半条街,日也过午。没等我们开口,老师已经开始喊饿了。他说要带我们去吃一顿韩国的美食。说实话,到韩国时间已经不短了。对韩国的饮食实在不敢恭维。中国的饮食和中国五千年文明一样博大丰富。台湾的柏杨曾经说过,人生三大幸事:住美国房子,吃中国菜,娶日本老婆。中国的饮食世界文明。和中国这个“饮食文化”大国相比,韩国饮食简直就是“简陋”。在我们眼里,根本谈不上文化二字,只能算是解决生物的基本生理需求。当然,每种文化和习惯都存在着差异,我们不能用我们的标准去衡量人家。

  我们跟着老师,一边抱怨着韩国的饭菜,一边也盼望着老师能给我们惊喜。我们钻进了一条小胡同中,窄窄的胡同中却也藏了许多雅致的饭馆和茶社,颇有曲径通幽之感。最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名字叫“仁寺洞坛里面叶”的饭馆。名字古怪,里面也让人印象深刻。

  走进大门,里面完全是韩式的传统布置。木质的桌椅,木质的屋顶和墙壁,就连柜台也带着韩式的味道。最有特点是靠墙的橱柜里面放满了大大小小的各式坛子,占了正正一面墙壁。老师说这里最有名的就是泡菜,那是装泡菜用的坛子。难怪这家饭馆叫“坛里面叶”。这里不但坛子多,人也很多,看来生意很好。老板招呼我们坐下,老师点完了菜,然后诡异地笑笑:等等吧。也许是生意太好的原因,也可能是店大欺客吧,我们的饭菜到我们都忍无可忍的时候才上来。一个摊饼,一坛泡菜,几样小菜,感觉没有什么特别。最后上来的着实吓了我们一跳--一大瓦盆疙瘩汤,瓦盆的大小和脸盆一般!我们开始狼吞虎咽起来,说实话,摊饼和汤虽然都有韩国的特色,但是味道都一般吧。泡菜确实是格外的好吃。我来韩国时间已经不短了,泡菜也吃了不少,这里的泡菜确实是与众不同。就连老师也说这里的泡菜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泡菜。

  从饭馆出来之后,我们沿着一条小街来到了一个院落的门前。门前挂着两块牌子:传统茶园和耕仁美术馆。院门是两扇古色古香的大铁面,并不十分显眼,但是出出进进的人真的不少。人们能够穿过小巷来到这个并不显眼的院子,可见它一定有不凡之处。果然,老师说这里当年就是朴泳孝家。说起这个朴泳孝在韩国的近代历史上可是非同一般,现在韩国的国旗就是在一百多年前设计的。虽然他是一个亲日分子,并不十分光彩,但是在韩国的历史,包括中国的历史上都留下了一笔。这里之所以出名,除了朴泳孝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因为这里的茶馆和美术馆。我们走进院子,看到的是一排韩国传统的房子。这就是当年朴泳孝住的地方,现在已经是传统的茶园。通过敞开的木头窗子,看到里面摆放着韩国传统的矮桌子,桌子上放着茶具,不少人在里面席地坐在桌前,品茶聊天。韩式房子的对面是几栋很具有现代感的建筑,那就是现代美术馆。老师说这些现代建筑是近几年才建的,感觉破坏了这里的传统气氛。但是我看这个院子一半是韩式的传统,一半是现代的艺术,相对而建,并没有让人感觉水火不容,反而这种反差倒形成了一种特色。站在院子的中间看着两边的建筑,有种时空错位的感觉,好像瞬间穿越了历史。

  我们又返回了繁华的仁寺洞街上,继续我们的探索。正在街上走着,前面传来了一阵铜锣的声音。随着人群闪开,一支队伍出现在街上。看着高高的“左捕盗厅”的旗帆就知道是表演押解犯人队伍的来了。队伍的前面是几杆大旗开道,后面跟着几个各举刀叉的武士。武士的后面是一顶轿子,那应该是老爷的轿子。再后面是一辆被武士们围绕的囚车,囚车里坐的就是犯人了。看着囚车里的坐着的那个人不断地摆弄着数码相机,想必是好奇的游客友情客串的。又随便进了几家小店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大楼面前。这里是汉城著名的一家旧货商店:图图的旧东西。看着门口贴的大副的变形金刚的招贴画和橱窗里的铁臂阿童木,儿时看过的动画片的片断又回到了我的脑海里。许多人慕名到这家店里来,以至于这家店在人多的时候要买票才能进去!我猜这么多人来这里不一定要寻找什么东西买,只是在寻找自己的童年吧。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两侧的店铺也渐渐地少了,已经走了仁寺洞街的尽头。驻足回首,人流依旧,许多店家的灯都亮了起来,各色招牌也都闪烁着霓虹。暮色中的仁寺洞街又是另一副风景。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汉城-仁寺洞街的梦幻之旅 (2004/03/29/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