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丝路画语》之八—— 香魂化蝶【poetyuanyang】03-27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6:32

  游喀什的第一站,是坐落于东北郊区浩罕村的香妃墓。一下车,就有头戴小花帽的维族小朋友向我们跑过来,兜售蝴蝶。那一只只蝴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孩子手中扇动着五彩缤纷的翅膀,美丽极了。为什么,维族孩子要在这里推销蝴蝶?是因为香妃生前身上散发的异香吸引蝴蝶呢,还是蝴蝶与香妃另有奇缘?一连串问号,匆忙中在脑海里一闪而过。

  眼前高高耸立一座典型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就是她所属的家族陵墓,本来叫阿帕霍加墓,只是由于香妃美名远扬,远远盖过了她家族中的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霍加,俗称才变成了香妃墓。据说,这是新疆最为宏伟精美的陵墓,正门是华丽的门楼,两侧有高大的圆柱式砖砌塔楼,外墙均贴着绿、蓝、黄三色的琉璃砖。简直就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它由门楼、大小两个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五部分组成,布局错落有致。主墓室有一个穹窿形的圆顶,顶上又有一座小巧玲珑、四面通透的塔楼,塔楼之巅,擎着一弯金光闪闪的新月。圆顶四周,各立一座一半嵌在墙内的巨大砖砌圆柱,柱顶各有一座精雕细刻的筒状小楼,名曰“望月楼”或“召唤楼”,楼顶也是各有一弯铁柱高擎的新月。我猜测,大约是穆斯林崇拜新月,或召唤亡魂归来之意。

  我们径直走进主墓室,只见圆顶下面,高大宽敞的方形厅堂里,筑有半人高的平台,排列着大小不等的形如棺材的坟丘,上面皆覆盖着各种各样花色图案的绫罗绸缎,每座墓前都竖立着一块木牌,上面用维吾尔、汉、英三种文字写着墓主的名字。恰巧,游览者当中有位当地的中年军人,他热情地给我们作义务介绍。他说,这里有58座坟墓,埋葬着阿帕霍加家族的5代共72人,之所以大小不一,层次不同,是按男女老少和地位等级划分的。维族风俗,当天死亡当天埋葬,身体赤裸,一丝不挂,顶多裹着白布。我觉得这也挺有意思,一切身外之物本来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岂不更好?同伴老友士宝说,“看来,维族很重视对死人的安排。”到底是当领导的口吻。军人指给我们看,香妃墓就在东北角,相比之下,形制不大,与其他坟墓不同的是,上面除了覆盖有乳白色绸缎外,还横披着红、黄、紫三色绸缎扎成的花带。也许,这不仅仅是为了把它与其他坟墓区别开来,还是对于美丽的香妃献上的一种特别的敬意吧?

  民间传说,香妃死后乾隆下令由124人抬运棺木,历时三年送回家乡安葬。但据今人考证,这个坟墓实际上只是香妃的衣冠冢。香妃身世飘零,死得神秘而凄惨,死因及葬地至今仍然是不解之谜。她本是喀什当地的回族人,自幼体有异香,便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伊帕尔汗,意思为“香姑娘”,嫁给维族首领,贵为王后,不料丈夫被清军所杀,她成了进贡给乾隆皇帝的战利品。残暴而荒淫的乾隆此时已是老年之人,正式册封的就有52位后妃,他50岁后选拔的12位妃子,大都是13岁左右的童女,却依然破例把26岁的寡妇纳为妃子。由此可见,伊帕尔汗身上确有一种不同凡响的魅力。这种魅力不仅仅是美貌绝伦,气质迥异,而且尤其罕见的是,她通体上下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异香,有人说是沙枣的香气味,那是一种大沙漠的果树花香,一种来自大自然的清新美妙的芳香,不由得不让人心醉神迷。

  原来,香妃是大自然的女儿,更何况与乾隆有着杀夫、灭族之仇,远离家乡被劫到京城,幽闭于深宫,终日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以泪洗面。为了讨得美人儿的欢心,穷奢极欲的乾隆绞尽脑汁,用心良苦,专为香妃建造了宝月楼,即现今的新华门,在楼对面,模拟穆斯林建筑风格建了回营村寨和清真寺,并迁入回民在此定居,使得香妃隔窗能听乡音,登高可见乡亲,借以免除思乡之苦。然而红颜薄命,绝代佳人竟然不得善终。究竟死因如何,今人仍不得而知。过去流传就有四种说法,一说为水土不服,思乡病故;一说是她不愧为烈性女子,不甘受辱,自杀身亡; 一说是皇太后惟恐皇帝因迷恋香妃而贻误国事,劝阻无效,背地里下诏赐死;一说是皇后娘娘因香妃的到来而失宠,妒火中烧,把她暗害了。至于死后身葬何处,有关资料记载在河北清东陵。但我在网上看到《合肥晚报》报道,安徽砀山出土清宫女尸为一年轻貌美女子,有专家学者称,从墓区随葬的精美物品来看,疑是香妃。可以肯定的是,女尸是被锐器击伤所致死。如是,香妃绝对不是自杀而是他杀了。真的令人扼腕长叹。

  从大门出来,看见维族小朋友仍然在挥舞着手里的蝴蝶,我赶忙叫过来,买了几只,留做纪念。原来,它是金属制作的,十分精巧,翅膀镶嵌着一串串彩色小珠子,其骨架是细而柔软的弹簧,稍一摇晃,就翕动着、扑闪着,翩翩起舞,栩栩如生。底部是别针,可以戴在领带或者衣领作装饰品。我想,在这里,蝴蝶其实是香妃幽幽芳魂的象征。如果世上真有神灵的话,香妃就是花神的化身,身上的异香就是花的清芬,凝聚其精气神的魂魄自然也是香的精魂,死后化蝶合情合理。比之庄子做梦化蝶的超脱尘世、无情无欲、无思无虑,比之梁祝死后化蝶联袂而舞、还算是终得美满团圆的双双结合,香妃的化蝶,应该是哀怨、悲愤而凄凉的。它不仅是一种眷恋故土的乡愁,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惨痛,饱含着家破人亡的深仇大恨:生离死别,长歌可以当哭,远望不能当归,落叶也不能归根,那么死后,香魂就化作虽然柔弱、却可溯寻地球南北的蝴蝶,飞回了喀什——这中国最西端的边城,这玉石般的地方,这近万里之遥的故乡。哀哉,香妃,魂兮归来!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丝路画语》之八—— 香魂化蝶 (2004/03/29/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