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安岳石刻(1)古、多、精、美【东方晓】03-24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6:10

  3月20~21日,是一个难得的阳春双休日,有幸到全国石刻艺术之乡安岳县跑了两天,将该县石刻的主要景点都粗略的跑了一遍,不仅拍了好多资料照片,而且对古、多、精、美的安岳石刻,又增添了新的了解、新的感受。

  安岳古称普州,北周置安岳县,地处川中腹地,境内多为浅丘陵,气候适宜,物产丰富。

  安岳的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古代时刻,堪称“我国古代雕刻又一伟大宝库”。安岳石刻历史悠久,据《安岳县志》记载, 安岳石刻始于南北朝(公元521年前后),盛于唐、五代和宋。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经近年文物普查,全县有摩崖石刻造像105处,造像10万尊左右,高3米以上的上百尊,5米以上的40多尊,15米以上的两尊。至今保存较完好并具有一定规模和文物价值的石刻有45处。这是中华古代石刻艺术又一宝库。它多是我国石刻艺术成熟和鼎盛时期的作品,具有很高的雕刻艺术价值,造像风格除少数敦朴、粗犷的魏晋风骨外,大多是体态丰满,雍容华贵的唐代风格,也有一些精细华美、璎珞盖身的宋代特征。其中,也有安岳人的独创,他们凭自己特有的匠心,高超的技法和对生活的观察与理解,对宗教仪式有许多大胆的突破。

  石刻内容丰富、技艺精湛,具有很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特别是它具有的上承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下启大足石刻的重要特征,奠定了安岳石刻在我国石窟艺术上的重要地位。全县有摩崖石刻造像遍及全县乡村。重要景点有五处:卧佛院、千佛寨、园觉洞、毗卢洞和华严洞。

  此次安岳之行,得到安岳摄影界和统计界朋友的大力支持、热情接待,不仅到了毗卢洞、华严洞、卧佛院和千佛寨,而且还雨中匆匆一游茗山寺。先贴几张照片,其他图片和文字资料,近期我会尽快补上。

  进入安岳乘车线路:

  安岳县西至成都170公里,东至重庆172公里,北至遂宁60公里,南至内江80公里。交通便利,有横穿全境东西的国道319线、纵贯南北的省道206线。汽车客运直达线路开通有:

  安岳—成都、安岳—重庆、安岳—内江、安岳—遂宁、安岳—资阳、安岳—绵阳、安岳—广州等。


  图片:春到卧佛沟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安岳石刻(1)古、多、精、美 (2004/03/29/ 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