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单车旁的风景——讲给水的故事【灰蚯蚓】01-09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6:19

  烟雨江南回到严冬的家乡,忙碌后夜幕下整理思绪时,总觉得还太早的讲述故事,路上的感受太多了,需要时间来体味感悟,才会是自己得到的,真正属于自己的某些东西。

  路在那里,想去到走出去,其实很简单,给自己定了四个字“随心所欲”,骑行不过是种个人经历,不需要承载太多的重负,普通的犹如平平常常溜走那日子,骑行中曾经不断的问自己,路是什么?

  路不过是人生一段经历,它延续着,没有尽头,你可以小歇片刻可以飞快的回头一瞥,但不能停住脚步向前,我们自己就是路,我们的心灵就是路上那旅人。

  骑行路上能谢的,是许许多多的陌生人,

  问路最多的交警、养路工人、路边当地老人,热心帮我画图指点古迹的当地旅店老板,还有许多与我曾讲过话的当地人,千里之外能有一句话的缘分,让骑行路上的经历更充实,值得我鞠躬一谢了,谢谢!

  漂在路上要感恩的,是走进自己生命里的好友,

  好友是可以穿透时空的微笑,笑在漂泊的心头,寥寥几字短信轻轻一句问候,撕裂开时空看同一处风景,相视一笑天涯尽处饮杯酒,不醉不归。感恩生命,让我们此生是朋友。

  心灵旅途上无法表达的,是支撑在心里的思念,

  梦缥缈如烟,就像身边白雪茫茫的土地换成小桥流水的雾气,短暂时光流逝寒风又环绕身边,拥有吗?拥有!拥有吗?不知道。

  心灵之旅,梦是那颗漆黑长夜里惟一闪亮的星,只有她听得见你轻轻的低诉……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长亭,伴着那阙送别的词饮尽杯酒,风吹动那串紫色铃铛,水雾飘过心头,路向南悄然打开,微笑里车轮动了……

  风在往那个方向吹?风在往南吹

  (一)风雪大驿路

  夕阳下,叉住了冰雪上疾行的单车,红霞里那片群山勾勒出巍巍古城,嘴角一丝笑意……

  水,那就是山海关,关内关外的分水岭,紫色铃铛声里,冰雪满途的114公里路一天就赶过来了。回头对你笑笑,水,那铃铛一路响在风中,响在单车后座,就像风给水讲这一路故事,水用笑意悄悄化开冰雪漆黑夜路的艰险。月色里,玄秘冷漠的朔风将要推开这天下第一关的门。

  单车旁的风景匆匆掠过,而车轮下这条路的故事,这条关外通向关内的路,老辈人口中的大驿路,历史里的大驿路,一个装满故事的老人,坐在东北火炕的炕沿边,慢慢给我们这些非要听着故事入睡的调皮孩子讲述着沧桑,多少悲欢离合如过眼云烟,留在这里又有多少呢?

  七里桥的古驿路烽火台边,初行的兴奋被劳顿淹没前,倚在单车旁我们聊起那大驿路曾经一来一去的人,

  金国旗帜被北风撕扯的猎猎作响,金兵促拥着那些满是战利品的马车里,把这徽、钦二帝梦里多少泪碾压的粉碎,搅拌在风雪中满天飞扬,望断南方的思念阻不住向北的马蹄;

  五国城,枯井口望见的天是什么颜色,那口井里一定有着让清明上河图黯然失色的图画,梦幻里最美丽的风景,那双丹青手会用指甲慢慢在井壁的土坯砖上细细勾勒,那是个辉煌的岁月,词赋与富庶交织在一起,北国风雪带来的铁蹄声里一个朝代结束了,狂风骤雪淹没五国城,那口井会塌在什么时候……

  冰雪大驿路上匆匆南行着关宁铁骑的马蹄,满脸北国风霜的袁督师,心里则满是京师勤王对后金汗皇太极的愤怒,他知道这会是他最后一次走在这大驿路吗?

  这条他奔波了无数次的大驿路,会与他梦里乡关那东莞的路有怎样的区别,身陷诏狱的督师望得到从这大驿路上哭泣赶来,为他鸣冤叫屈的百姓士卒吗,魂断京师的忠魂带走了那个朝代最后一缕希望……

  前所城慢慢笼罩进夕烟里,手机又轻盈的震动起来,短信里会心一笑。水,想起多年前那首老歌,人生若梦,转瞬间能看过几多夕烟,我辈用文字来留恋,这大驿路用风雪来哭泣。

  路边的欢喜岭留下多少普通百姓背井离乡走出关城后,对关内流下最后的一滴泪,咬咬牙转过身走进关外大地,风雪覆盖掉他们的脚印,年复一年,直到把岭上那残破的威远城哭成了呜咽城,亲手修建的威远城里明将吴三桂俯下了身,向着曾经的敌手——后金摄政王多尔衮撑起了一个王朝。

  大驿路默默看着时光匆匆,只剩下这些刻着故事却无人再讲述的地名……

  车轮碾过冰雪大驿路,水,我们的路开始了,心向着南方,让这严冬白皑皑的冰雪慢慢在我们眼里换成春的葱绿,这时光里记得那句话"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听那铃声响起,低低吟唱起那首藏地的诗……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单车旁的风景——讲给水的故事 (2004/03/19/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