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河北满城汉墓的传奇故事【满地找牙1】03-19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55

  在中学的历史课上,老师讲过满城汉墓的金缕玉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很早就知道了在河北保定市有个满城汉墓,如今,要是谈到了河北满城,可以说,被大家熟知的就是满城县的草莓,每年3月间在北京上市的草莓,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满城县,满城又有“草莓之乡”的美称。

  我国草莓种植面积总计30万亩,主要集中在河北满城、辽宁丹东和山东沿海地区,满城县目前主要种植的草莓品种有“丰香”、“鬼怒甘”、“童子一号”等,优质草莓种植面积达6.4万亩,最近几年,在张家口的坝上地区也开始种植草莓。

  话题继续转回满城汉墓,满城汉墓墓主刘胜是景帝刘启庶子、武帝刘彻之兄、蜀汉帝刘备之祖。当年,挖掘满城汉墓还有一段传奇故事。

  1968年,山西孝义的20岁小伙贾汉德参 军来到满城县。他所在的 部 队是北京 军 区工程兵第六工区165团,主要工作就是“备战为人民”,每天到山上去打防空洞,流动性很强。虽然他在满城的时间只有5个月,但满城发现汉墓的历史却成了他头脑中最深的记忆。

  1968年5月的一天,军化处干事张祖流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正在河北满城执行任务的工 兵团在陵山主峰东坡开凿隧道时,突然底部岩石下塌,出现了一个洞口,派人下去勘测后发现这个洞穴是人工凿成的,洞中还有不少器物,像是古代文物。   

  张祖流虽然还不能确定这批文物的价值,但他深知“文物”二字的意义,他立即将情况逐级向上做了汇报,由北京军区直接请示了周总理。

  1968年6月18日晚,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来访的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休息厅时周总理告诉郭沫若同志,满城县发现一座很大的古墓,请郭老负责办理这件事情。周总理指示:不管是什么文物,部队一定要保护好,不能损坏和丢失。  

  郭老决定从中科院考古研究所选派专家到现场。经过考察,6月19日选中了王仲殊、卢兆荫、张子明三位专家,并由河北省文化局的考古队员配合,随后向总理作了汇报。

  6月22日,总理批复同意郭老的意见。27日考古专家到达陵山,开始发掘工作。

  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军区立即派专人前往调查,一个由张祖流带队、河北省文物等相关部门人士参与的调查组被派往满城,其中郑绍宗就是首批赶往满城汉墓的两位考古工作者中的一个。一进洞口,大家都惊呆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略呈长方形,约20平 方米的小厅,南北两个耳室,中间一个大厅及回廊,均摆放了许多文物,南北耳室各长30米,南室摆放了几辆战车和国王乘坐的安车,另外还有十几匹陪葬马匹的骨头,马身上配有金光闪闪的马具,郑 绍宗拾起来看了一看后,惊喜地对大家说:“从工艺上看,是汉代的器物!”

  兴奋不已的人们又走进北室,看得出这里是个大酒房,地上摆放着约有数百件大酒缸、石磨盘和彩绘的酒壶和陶罐等器物。中间大厅高7米,铜器、漆器和医疗器具琳琅满目。中室西南还有个尚未打开的后室。给张祖流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间大厅地面上的一根长约两寸的金针,熠熠生辉,看起来工艺十分精巧。了解完基本情况后,他们又连夜赶回石家庄向军区报告。   

  事关重大,军区再次向周总理汇报。周总理第二次批示:赶紧进行挖掘清理,重要的东西不能损坏,珍贵的文物一件都不能丢失。 随后,周总理又向郭沫若提及了此事,建议他看看河北考古工作者的报告。最后决定由河北省考古单位与郭老所在的中国科学院 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经费由国家支付。

  由此,河北文物工作队组织了工兵团二十来个战士进行前期发掘整理,把出土文物都登记编号并进行记录和测量。与此同时,北京积极进行相关研究,考察其具体年代。年事已高的郭老亲自参加了这项工作,翻阅了大量资料,对已出土的文物进行仔细的考证后,基本认定这是中山靖王刘胜的墓。   

  1968年6月25日,是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中国考古研究所的十几位专家来到陵山,与河北省联合组成了庞大的发掘队,开始对满城汉墓展开正式发掘。

  奇怪的是整个墓室里也找不到刘胜的尸体。右侧墙有一张床,离地面只有一两寸,上只有一件衣服样的东西。四周放了很多兵器、铜器和玉器等。衣服上面是一层厚厚的污泥,已经看不出什么靓丽的颜色。专家们擦拭后,发现是玉片,一阵惊喜。

  这就是后来所说的“金缕玉衣”,全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1100克。玉片四角均有穿孔,全部用金丝线编缀。汉代文献中曾有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用玉衣作葬服的记载,因为他们深信“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所以他们往往把死者严实地包裹在“金玉”内,以求肉身不腐。

  据专家介绍,西汉时代制作一套玉衣,即使一名非常熟练的玉工也要花上十年的时间。此种葬服一直延续到东汉末年,直到魏文帝曹丕下令禁止使用。而这种曾见于史书中的金缕玉衣,这还是第一次发现实物。

  这件稀世珍宝要运到北京,但由于时代久远,不敢轻易动,恐怕玉片散落,专家们决定整体搬运。贾汉德和战友郭正中等5人承担了这项任务。看到专家这么重视,他们也是小心翼翼,按照制定的方案,用铁丝密密地从金缕玉衣下面穿过,每隔两公分左右穿一根,要一点点往里穿。5个人穿了半天时间,才将金缕玉衣全托起来,慢慢将玉衣抬起,放入事先准备好的木箱,轻轻抬出洞口,装上汽车。

  这可是我国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完整 的金缕玉衣,以前人们只是在历史书籍上看到过有关记载,接触到 实物则是第一次。兴奋不已的考古队再度向北京汇报了情况,并特意邀请郭老到现场来看看。

  7月20日晚,考古队从满城打电话向郭老报告,后室棺椁上发现了一具很完整的金缕玉衣,并发现四十枚金饼,每枚半两左右。郭老得知后很兴奋,马上安排想亲自去现场。第二天上午,总理指示,郭老可以去,但要加强警卫工作,绝对保证安全。

  郭老来汉墓考察,部队提前两天知道的消息。由北京军区领导陪同,来了一大溜车,从满城县到汉墓的路段,部队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保护郭老的安全。

  1968年7月22日,郭沫若来到陵山,他首先接见了考古队的队员们,并送给每人一枚毛主席像章,上面刻有“攀登科学高峰”的字样。郭老还亲自为大家别上,并亲切地对大家说:“这次发掘非常辛苦,但结果非常重大,谢谢大家!”尽管道路崎岖不平,但郭老仍兴致勃勃地到发掘现场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并详细地向大家询问了发掘情况。直到中午郭老一行才恋恋不舍地往外走,边走郭老还边兴奋地说:“墓地的北部应该还有一个墓室,应该继续挖掘。”   

  郭老回京后,向总理汇报了考察情况,总理同意原班人马打开第二座汉墓。

  8月8日,按照郭老的意见,中科院、北京军区、河北省开会研究,对下一步发掘提出了12条备忘录。

  8月13日打开了二号墓,墓内又发现了一件金缕玉衣,还有长信宫灯。9月20日结束了发掘工作,两座汉墓发掘历时111天。 

  历时两个多月,墓室的发掘工作终于全部完成。当时有人粗略计算了一下满城汉墓出土文物约有五千多件,后来经过详细统计共有万余件,包括完整的金缕玉衣,风华绝代的长信宫灯等四件令世界倾倒的国宝级文物。

  据统计:两座汉墓共出土文物10633件,其中精品文物4000多件,在全国已发掘的汉墓中是罕见的,被列为“三大汉代文物考古成就之一”,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正式对外开放。

  目前开放的一号墓(刘胜墓)和二号墓(窦绾墓)都坐落在主峰的东坡。两墓南北并列,墓门向东,相距约120米。在墓口前的山坡上有一条宽6-14米的南北古道,此道应是营建墓穴和埋藏死者时人工修建的上山道路。

  陵山上除了第一、二号两座墓外,暴露在外面的小墓还有十八座。刘胜墓墓洞全长51.7米,最宽处37.5米,最高处6.8米,容积约计2700立方米。

  全墓可分为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后室等六部分。从整个墓室的结构看,这座墓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工程艰巨,规模宏大,在岩石中开凿如此庞大的墓洞,就是用现代化的施工方法,估计也需要上百人费一年左右的功夫。

  墓洞凿成后,又在不同的洞室分别修建木构瓦房或石板房,形成一座豪华的地下宫殿。随葬品的数量很多,除墓道外,其他各洞室都出土大量的随葬器物。有大量的铜、陶、铁、金、银、玉石、漆器以及帷帐、俑、五铢钱等。

  “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的殓服。根据《后汉书 礼仪志》记载,皇帝的“玉衣”用金缕,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刘胜是诸侯王,如按《后汉书》所载,只能使用“银缕玉衣”,而实际出土的却是“金缕玉衣”。这套“玉衣”共用玉片2498片,金丝约1100克。在“玉衣”内还发现玉璧十八块,以及饭含,佩戴之物。

  窦绾墓 ,就墓室建造来说,规模之巨大、气魄之宏伟、开凿之工整,均超过刘胜墓的水平。窦绾和刘胜一样,死后也穿“金缕玉衣”,同样分为头部、上衣、裤筒、手套和鞋五大部分。全长1.72米,由2160片玉片用金丝编缀而成。所用金丝重约700克。头下枕块。“长信宫”灯更为罕见的古代艺术珍品。

  墓中出土的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时社会财富的积累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研究我国汉代冶炼、铸造、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和工艺美术发展情况的重要资料。

  所以,今天的满城汉墓魅力在于它神奇的发现过程、第一件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试想在没有铁制工具的时代,用好火烧水浇的办法开凿如此的工程,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中午我从顺平腰山王氏庄园出来,询问了当地人,从腰山搭车去韩村,到韩村是2块钱,然后换车去了满城中医院,又是2块,下了车,换另外一趟车,就到了汉墓路口,过了马路,路南一直顺着路走,就到了汉墓。门票5块,然后进去感觉不好,觉得里面太乱,很多现代的伪建筑让我觉得浮躁。

  爬山,到了半山腰,就是汉墓了,2个墓室,30元门票,我也没有听讲解,大概的看了看就下山了。山下有个守灵村,从山上往下看,一片低矮的小房子,不知是否真的守灵后人。

  之所以我对满城汉墓感觉不好的原因,第一就是,周围环境不好,还有速降,滑翔伞什么的,以及一些伪建筑道庙什么的,感觉庸俗。

  第二,汉墓是中国最早发掘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满城汉墓的文物都已经运到北京或河北省博物馆了,满城展示的都是复制品。

  第三,目前,我更欣赏的还是徐州龟山,狮子山汉墓,前一段时间,中央电视台10频道报道过,徐州的王恺先生历经多年坎坷,终于找到狮子山汉墓的故事。并且,我去过徐州的汉墓,感觉徐州的,更大,更有特色。

  从汉墓门口的商店里买了一个满城汉墓的纪念封,但营业员告诉我,当地没有信筒,于是走到大路上问邮局的位置,当地人给我指路,我就走到了满城县邮电局,结果,邮局的人告诉我,这里是县邮电局,没有邮政柜台,不办理业务,只有满城县人民广场附近的邮局才能办业务,看看也不远,于是步行走到了邮局,邮寄了信封后,乘车3块钱,50分钟回到了保定。

  到保定火车站下午4点了,回北京的火车票只卖6点半的,觉得时间不好,于是到汽车站,36元高速大巴吧到北京,售票员问我,有身份证吗?我说,干啥?回答,北京开会,严格检查。

  上了汽车,民警检查了我的证件,放行,于是,平安回到北京。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河北满城汉墓的传奇故事 (2004/03/19/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