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行走在西塘间【shannon-香侬】03-1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32

  终于去了西塘,虽然并未如当初所期望的那般成行。

  三月,虽已是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日子,可是空气中依然处处弥漫着寒冷的气息,而迫不及待的我又已经是一身春天的装束。因而,那一天在西塘,所有的感观印象似乎都停留在了“冷”的层面上。我是个极厌恶寒冷的人,只是这一次的旅行毕竟是自己期望已久的事情,又怎么忍心就这么错过,于是赶紧收拾收拾自己的情绪便开始了西塘之旅。

  不知从几何起自己固执地喜欢上江南古镇悠悠的韵味,可另一方面却又执意不肯前去探个究竟,只在自己的想象中不断地编织一副又一副的景象。究起原因,或许是太担心期望落空后随之而来的失望吧。西塘并没有让我失望,小桥、流水、人家,正是印象中的模样。深深浅浅的古街,布满青苔的河道,幽深狭长的古弄,蜿蜒曲折的廊棚,临水而筑的民居……仿若打开了尘封的记忆一般,满是怀旧的味道。西街或许是西塘惟一真正的街道,纵然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店铺,喧嚣中仍旧可见宁静。西园据说是西塘历史上最大的私家花园,其实你会发现那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或许这就是南方民居和北方宅居的差别吧。身处西园的后花园,踏着旧时女子的足迹,想象着她们深藏闺房足不出户的生活,真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石皮弄的形成源于早时西塘各大户人家的深宅大院,高耸的院墙形成了今天独具特色的石皮弄,大概这也是那些前人们未曾想到的吧。远远眺望”烟雨长廊“,我竟以为自己正身处于某一幅的江南油画中,这样临水而居的长廊在记忆里是不曾有过的。漫步在临街又临水的廊棚中,仿若置身于梦境,这时大概怎么也想不到这只是因为当初商贸的需要而搭建的。在西塘众多的古桥中,送子来凤桥应该是比较不同的。这座桥的桥顶有棚,两边有护栏,中间隔着花墙。来凤桥的特色在于花墙两边的桥各有所不同,一边是踩着石阶上桥,令一边则是斜坡,行人可各走一边,据说孕妇走石阶过桥意味着将来要生个儿子。

  在西塘,惟一的遗憾大概是我错过了西塘如传说般美丽的早晨和夜晚。

  其实,西塘是寂寞的,虽然这里也常常游人如织,只是一拨一拨的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对于西塘都只是无法驻足停留的过客。独自漫步在悠长的廊棚下,望着阳光底下静看年华流逝的老人,竟会无端生出几许的感伤,以及微微的心痛。这就是西塘啊,寂寞而又固执。

  一天的时光对西塘而言短暂又仓促,你又怎能在一天的光景里将西塘看个透呢。或许西塘更适合久陷城市的人们在此洗尽铅华,在淙淙的流水中寻求平静。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行走在西塘间 (2004/03/19/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