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河北的大院:腰山王氏庄园【满地找牙1】03-09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4:52

  以前,曾写过一个游记,介绍天津杨柳青有个石家大院,再后来听朋友说,当年10块的门票如今已经涨到了20块,2月去了河北涉县考察了一个江家大院,星期天,看着天气不错,我又到北京西站乘火车去河北保定市,去看看腰山王氏庄园。

  在中国王姓是个大姓,再加上山西省灵石的王家大院继乔家大院后更加为大众所知,所以,河北这个王家大院就命名为“王氏庄园”呵呵,这是我的猜想了。

  保定市下面原来有个县,叫完县,因为历史上曾经叫完州,后来地名更改就变成了完县,但是,好像很多人都觉得实在不好听,毕竟在中国的汉字里,谐音和遐想总是无法回避的,后来,完县就有了个新的名字——顺平县,是呀,一个人一生顺利平安,比什么都重要,美好的期望放在这里,也希望顺平县的发展能更上一层楼,毕竟这里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

  “王氏庄园”就坐落在顺平县境内的腰山镇南腰山村,始建于清 顺治初年,是王氏先祖王希衮所建,王锡衮原籍辽宁铁岭,清顺治初年随 军入 关 受封南腰山村定居,跑马圈地开始建造庄园。王锡衮退役后开始经商,创办的“和”字号遍及全国,这为修建庄园提供了雄厚财力。“王氏庄园”是华北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大地主兼巨商的豪门巨宅,

  庄园占地279亩,原有50多套宅院、500余间房屋;现存65亩,房屋163间,房屋由北往南依次为北园、中园、南园和场园。

  庄园主要建筑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内有东西排列四合院两排,四合院各院前后贯通,左右相连。整座建筑以灰色调为主,古朴大方,给人以庄重典雅的感觉。

  南园在整个庄园的最南部,也是庄园现有的主要景观。一条内街将南园分为南北两院。南院当年是主人的场院,建有粮仓、店铺、账房、收租院、车马院等,北院为住院建筑区,也就是我们今天见到的庄园。

  南园沿街高墙坐北朝南开有正门、侧门各两个,墙内宅院分为东路“梦和堂”、中路“仁和堂”两部分。当年,平日只由两侧门进出,只有遇重大活动时,才打开正门,大显排场。站到仁和堂正门,你会看到四进正院9个门全在一条纵轴线上,一进院落的所有门廊则全在一条横轴线上,在这里四下看去,你会明白什么叫“庭院深深深几许”。

  腰山王氏家 族的发迹,几百年来,众说纷纭,有的说腰山王氏家族的发迹是跑马占圈得来的,有的说是王氏第四代族人王佩上腰山村北雾山刨荆根,刨出了大量金银宝贝。

  王氏庄园建筑上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她精美的雕刻,这些雕刻有砖雕、石雕和木雕,内容全部以“福、禄、寿”为主题,通过所雕物体的谐音来组成吉祥的祝福。在王锡衮的住处仁和堂,二进院砖雕十分出色,正厅西墀头砖雕是人物、牡丹、桂圆、狮子和金钱豹,营造的是动物和人和谐相处、大富贵、大团圆的极乐境界,下边角柱雕刻有13个小动物,上部有“马上封侯”、“辈辈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钱豹、壁虎、白菜、蝈蝈,意为倾国之财,松树上雕刻出了质感,松针阴阳相背,异常讲究;正厅东墀头砖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鸡正在打鸣,意为功成名就,下边角柱石雕刻有“三羊开泰”。

  有关建筑专家考察后认为,王氏庄园属于北方四合院范畴,仿北京王爷府建造的,它既不同于山西乔家大院,又不同于广东客家民居。王氏庄园建筑技巧也很高超,譬如说磨砖对缝的运用,当年磨砖要求外大里小,里面抹灰,外面严丝合缝,为了粘结牢固,白灰膏里还掺入了鸡蛋清和糯米汁。仁和堂正门对面的大照壁,就全部是磨砖对缝的工艺,长约9米,这么大的照壁在中国北方的民居中十分罕见。这里还是一部近代史的直观教科书,王氏家族和庄园的兴衰,折射了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兴衰;这里还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馆,房屋建制、装饰运用、生活场景,都凸显了封建社会大家族的礼教习俗。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天下粮仓》每集结尾都打着“保定顺平腰山王氏庄园”的字幕。王氏庄园就是这部电视剧的外景地,电影《大决战》、《风云初记》和电视剧《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剧组也都在这里拍摄过镜头。  

  民居是一定自然环境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综合的人文产物,各地保留下来的各个历史时期的民居,是这一地区自然和人文历史的活化石,它整合了建筑材料、科学技术、美术、雕塑、宗教文化、审美取向、风土民情等要素的一个综合体。现在这些民居有的已经开始坍塌,有的已毁去大半,还有的干脆就被拆除。但是即便是残了、破了、倒了、碎了,也仍可看出她们曾经的美丽和尊严。   

  北京西的火车到保定,车次很多最贵25元火车票,还有24元,21元。路程一般100分钟,长途高速直达大巴36元,北京木樨园,六里桥都有车,汽车需要2小时左右到达保定。

  出了火车站,直接到旁边的汽车站购买去腰山的长途汽车票6元,路上需要40分钟就能到,提前和司机说一下,在“庄园路口”停车,步行3分钟就到王氏庄园了。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河北的大院:腰山王氏庄园 (2004/03/19/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