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三奥雪山行(4) 一览众山小【东方晓】03-04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4:20

  来得黑水攀登雪山,学习攀冰登山的技术,挑战自己的生命极限,是每个队员此行的最大心愿。这个愿望能实现吗?大家在心中默默地祈祷,并相互鼓励,咬着牙拼命坚持着向上走。

  因为这次的路程较远,行进速度较快,队伍拉开的距离较远。到达4700米左右时,绍志卿出现了比去年攀登二峰时更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后来他和周冲都因为头痛胸闷,体力消耗大而发生呕吐,只好在雪地上就地躺下休息了一会儿。

  由于时间比较紧迫,队伍不断地停下来等走得慢的队员,必然影响到了攀登的节奏。如果仍照这样的速度继续前进,当天就不可能登顶。高山协作和领队李勇商量后,决定把队员们分为两队,第一队由速度较快、状态较好的李勇、冯容卫和南国之鹰三人组成,再配备一名高山协作,余下的人作为第二队。第一队的目标是争取登顶,第二队的目标是能上多少算多少,争取到垭口。

  分完组后,队里再次强调了技术要求及安全知识。这时,垭口又刮起旋风,登山协作说,现在只能先攀登到垭口看情况,如果到了那里风仍然很大的话,就放弃登顶;如果风小了,就抓紧时机尽量登顶。快到垭口时,藏族协作见南国之鹰的速度已慢了下来,为了保证速度,就把登山包给他接过来背在了自己背上。

  接近两点,第一队的队员们三步一喘十步一歇地到达垭口。这时风很大,又干燥,刮起的雪打到脸上就像小石粒打在脸上一样。协作在垭口上往前走了一段后,就开始向空中撒龙达,并且嘴里还念着大家听不懂的经文,一次膜拜山神,祈祷平安。

  随后,队员们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和劳累,继续向上攀登,进行冲顶的最后拼搏。接近顶峰的最后5米左右,高山协作先攀岩上去,然后冯容卫跟着上去。2点50分,中山大学登山攀冰队的第一名队员冯容卫,历经艰辛终于成功地登上奥太娜主峰。南国之鹰和领队李勇紧跟其后,相继到达了顶峰。

  伫立奥太拉峰顶,极目远眺,老杜“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名句怦然上心头。此时晴空万里,白雪皑皑的山峰夹带着伸向雪线下的道道冰川,尽收眼底。环顾四周,浩渺无边的冰雪世界,雪峰林立连绵不绝,眼界开阔,极为壮观!三人尽情欣赏奥太基,奥太美,姊妹山,拇指峰,九华山等奥太群山美景,备感大自然的雄伟磅礴、壮丽神奇。俯瞰完美展现眼前的冰川雪山,越发感觉到三奥雪山的神圣。

  为了留住这美好的瞬间,南国之鹰抓紧时间给大家拍照留影,然后拍摄用以证明成功登顶的环拍照片。蓝天白云下,海拔5285米的奥太基、5257米的奥太美横空出世。群峰顶上的冰盖雪盖似奶油般的洁白,背景则是纯净的深蓝色天空。由于环拍要拍360度,各个方向雪峰冰川的受光不同,光照的角度不同,光线的明暗不同,以及色温的不同,给拍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第一次拍环拍的南国之鹰,因为怕拍到其他队员,便向右移了一步,使环拍的照片中间有一段没有接上。但总的来说,此次拍摄还算比较成功。

  领队李勇在顶峰吸了一根烟后,第一队开始下撤。南国之鹰因为头晚睡觉门没关好,受了凉,肚子疼了起来,这时才想尽快赶回大本营方便。澳门的艾伦体力开始透支,平衡能力下降,南国之鹰让冯容卫把小包给他背,几人一路偏偏倒倒地狂奔下山。回营后南国之鹰说:当时奥太娜挽留了我好几次,不是踩进岩石坑里脚拔不出来,就是冰镐带被灌木挂住。在陡坡就滑雪下去,在缓坡就小跑,鞋子老是打滑,领队李勇及时教了南国之鹰一些上下坡的行走技术,即双腿横切轮换走。发现很有效果,在后来的几天内受益匪浅。 连跌带滑地赶回了大本营。饭已经做好了,

  第二队因体力和时间原因,到了垭口后,休息了一会儿就下撤回营了。虽然大家都知道登山过程中,“学会放弃”是策略,“永不放弃”是精神,但大家还是很替他们遗憾。

  尽管疲惫,饭后还是安排了登山交流及小型的庆祝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谈登山,唱藏歌,直到深夜。南国之鹰唱歌时,要么唱走了调,要么忘了歌词。可他却自我解嘲地说:在缺氧的情况下,唱歌走调和忘记歌词不都是很正常的事吗? 是呀,在经历了去年二峰攀登的失利后,这次能与领队李勇、队友冯容卫一起登顶奥太那,他的高兴溢于言表。实际上,在克服了地形上的各种障碍,战胜了自我生理、心理的制约,穷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喜悦,使大家都持续地处在一种疲惫的快乐之中!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三奥雪山行(4) 一览众山小 (2004/03/19/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