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三奥雪山行(3) 亲近奥太娜【东方晓】03-03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4:06

  按计划,2月9日攀登海拔5210米的奥太那雪山,并力争登顶。于是6点半左右,大家陆续起床。也许是从成都平原到高海拔山区,环境变化太大,身体没适应,或状态还没调整过来,大家基本上都没有睡好。当然,头天晚上恐怖的鬼故事,可能也是影响睡眠的原因之一。

  揉着惺忪的眼睛钻出木屋,队员们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人也顿时来了精神。晨曦中的营地,此时被时浓时淡的云雾包围。由于天刚亮,太阳还未升起来,从地平线下喷薄而出的霞光,仰射着对面雪山上积雪覆盖着的山尖,像一座座金山,很是辉煌灿烂。随着太阳的升起,周围的云层开始上升,不时有一团团薄如轻纱的云雾从营地飘过,感觉就像身处仙境,人好像也有点儿飘升起来的味道。

  本来打算7点半出发的,早饭时饭碗不够,大伙儿只好分两批吃饭,又因个别队员动作比较慢,所以到8点过点儿才出发。这一天的道路比头一天的更为崎岖,而且是从小木屋后穿越山林直接上山,因而体力消耗也更大些。

  在云雾弥漫的高山上,早晨还看不到前一天那样迷人的风景,只有和重庆来的一行人急促的脚步和笑语,不时将林中的空气震动,噗噗地抖落下无数枝头上的冰挂、雪挂。有时脚旁的灌木丛里,也会突然响起一阵“噗噗”的声音,飞起一群不知名的鸟,消失在下面的雾里,让大伙儿一阵惊喜。

  由于上山的道路坡度很陡,并且藏族协作走得比较快,背负着数十斤重的装备,徒步穿越原始森林,这对大家都是严峻的考验。顺着山溪蜿蜒而上,沿途是古木参天的森林,而低矮一些的则是杜鹃林、灌木丛。攀爬了一段山路后,就有人喊受不了了。

  这次攀登奥太那与上次攀登四姑娘山二峰不同,攀登和冲顶的路线都很长,并且刚开始的一段路和通向垭口的一段路相对较陡,又不可能像攀登四姑娘山二峰那样慢慢地走。因为路陡,海拔高度上升很快,当天的攀登,队员们先后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高山反应。

  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大家终于登上了观景台。这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看景、观景的好地方。放眼望去,四周雪峰林立,三奥雪山及姊妹山、冰川雪山均完整地呈现在眼前,这越发让人感到了三奥雪山的神圣、美丽。休息后继续前行,又走了一段,同行的重庆队的一名女队员就走不动了,只好让藏族协作拉着走。

  9点多,太阳从奥太美身后露出脸来,大家赶紧把雪镜带上。抬头望天,出奇地蓝,一丝云都没有,运气真好,赶上好天气了。这时从前进方向的左侧看上去,奥太美,姊妹山,奥太娜二峰等历历在目,而右侧的奥太娜主峰和奥太基要上了垭口才能看见。

  鼓起勇气,打起精神,大家又迈开了前进的步伐。 一路上,每到一个山头或垭口,藏族协作都会把他们带上山来的经幡插在山头的玛尼堆上,以祈求平安。当攀爬到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时,望着海拔5000米多一点的垭口,感觉就在眼前,但高山协作告诉大家,还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达。

  这时,山上刮起了很大的旋风,把山顶的雪刮起来形成旗云,很漂亮,但也给此次登山带来了新的难度。藏族协作说,如果到达垭口后风还这么大,当天就不能登顶,因为最后一段是走山脊,而且最后几米还要结绳保护才行。

  又往上走了一段,远远地望见垭口附近有七八只雪鸡在雪地里行走、觅食,不时还飞一小截,换换地方继续觅食。到达4500米左右时,队里的周冲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藏族协作劝其下撤。为了挑战自己的体能和毅力极限,他忍受着痛苦顽强攀登,但坚持上行了一段后,的确力不从心,只好由藏族协作三朗仁青带着他下撤了。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三奥雪山行(3) 亲近奥太娜 (2004/03/19/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