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我的甘肃之旅(二):寻梦莫高窟【雪泥飞鸿】02-26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22

  在一阵急驰中,三危山、莫高窟的标牌就出现在眼前。今天是个很平常的日子,但游客仍然不少,其中有许多是日、韩两国的朋友。踏过新铺的木板桥,脚下的河水早已干涸。尽管是上午,但炽热的太阳已让从感到了一丝燥热。站在桥上远眺,对面山上的小塔孤零零地插在光光的石头山上。莫高窟周围的荒漠包围着这孱弱的绿色,似乎有一天,莫高窟也将被卷入这无边无际的沙漠中。

  在莫高窟的千年艺术品面前,在一些被斯坦恩、希伯和等人盗去的壁画痕迹前,余秋雨的《废墟》里的意境似乎就弥漫在空气中。王道士的所作所为已经被光阴封存为了历史,任由后人评说。在这些艺术品面前,千年文明与文化这在这一组组艺术品中流淌传承。有许多游客已不止一次来过这儿,在他们流淌的话语中,我们可以见到莫高窟不太妙的过去,保护日益完美的今天和希望与忧虑并存的未来。对于壁画艺术,我是门外汉,但我知道文化传承之脉对一民族的重要性有多大,文化认同与民族凝聚力的源头,就在这些千年艺术品中。出了莫高窟,在仿古艺术品一条街上,我卖了一幅敦煌画院的“反弹琵琶”图和一些历史资料。这颗大漠中的艺术明珠在我心中更见清晰起来。历史的沧桑和厚重透过这一座座洞窟与我的心灵的交流中,通越古今,深入到我的文化历史的血脉中,似一种文化动力,让我的精神充满了活力,让我的文化心脏又强劲地跳动起来。让我在现实单调和所谓现代化的生活中已日见沉寂多时的文化感觉,又一次回到了失魂的体内。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我的甘肃之旅(二):寻梦莫高窟 (2004/03/15/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