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脚踏轻风逛西陵【博陵】02-16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4:28

  十二年前的夏天,乘兴骑自行车游了一趟清西陵。因先后看了报上登载的几个骑车远游的报道,其中有只身行数万公里者,很羡慕。更有北方的老年骑行队,往返数千甚至上万多公里到海南、新疆,沿途细细领略行游的乐趣。还有一位时年70岁的离休老人竟从东北骑车到达昆明,当他敲开老战友的房门说是骑车来的时候,使对方大大地吃了一惊。后来我去九寨沟返回的那次,路上有一段飘洒起细细的山雨。忽然看见十几位精神矍铄的老年人在山间的公路上骑行,身上的明显标志表明他们是成都老年骑行队的队员。我们探手车窗外向他们打招呼,他们也向我们笑着招手,问他们从哪里回来?“九寨沟!”一点没有疲惫的样子,真想下去和他们一起骑车才痛快。在五台山黛螺顶遇到一位单身男大学生,已骑行近2千公里,硬是由较陡的砂河方向从北面推着自行车上了山。

  骑行的想法虽然早有,但去西陵的决定却是一刻间做出的。早晨起来还没有任何出行的计划,上午翻看着地图,久有的萌动忽然引发,遂选中清西陵作为实践骑行的一次尝试。一行三人踏上了游程。

  晨曦淡淡,鸟鸣啾啾。穿过高碑店火车站北面的京广铁路地道,前面是延伸向西的112国道,虽然不算宽阔但路面还好。两旁高高的杨树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拖着长长的影子,绿油油的庄稼带着露水,还没到成熟的时候。时而有下地的拖拉机、驴车马车驶过,河边草地上已经有早出的悠闲羊群。路旁的里程碑一个个后退,不觉已经出来很远。公路到涞水县城拐了一个S形,正好逢一个热闹的集市。著名的野三坡就属涞水县界,真要去还有向西北约40多公里不太好走的路程,太行山东侧各县地理上的走向,多是东西长、南北窄。一路上虽多有树阴遮蔽,但盛暑时节的天气还是使人热汗涔涔。幸亏有路旁不断出现的西瓜摊,又大又便宜。我们每到一处,边吃着瓜边享受着田野渠畔的清爽,临走再捎上一个西瓜以备不时之需。

  只有30多公里的高易铁路在城西二十里铺与公路交叉。这段铁路虽然里程极短,却有着很长的历史,它当初是专门为清室皇家拜谒西陵修建的。光绪二十九年,慈禧太后要偕同光绪皇帝到西陵谒陵。一向对火车看不大惯的慈禧突发奇想,要坐火车去西陵。善于逢迎的直隶总督袁世凯责成詹天佑任这一段小铁路的总工程师,四个月即完工。历史上高易铁路曾经历了三次拆除与重建。

  在易县城里简单的吃了午饭,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梁各庄。梁各庄,一个不大的村庄,先是因为有续建了180年的西陵,以后它的名字又屡屡出现在有关晋察冀的革命回忆录里,使它的名字在中国历史文献典籍中留下了重重的墨痕。路旁坡下就是那条有名的易水(北易水),但此时漾动的波流却丝毫不带寒意。向东南是古燕国的下都遗址,那儿的易水河边是昔日燕太子丹为荆轲送行的地方。东去的易水注入拒马河再辗转流入大海,如此短小的河流却享有很大的名声,在同样或更大的水道中是不多见的。西面几十公里是紫荆关,进入太行山的深处。

  清朝入关后先后建了两座皇家陵区,一在京东河北遵化,一在京西南河北易县。东陵始建于入关第一帝顺治十八年(1661年),葬有顺治(有顺治中途弃帝位去五台山出家的传说)、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帝;西陵始建于雍正八年(1730年),比东陵晚了近70年,葬有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四帝。当初在西陵也为刚登帝位的溥仪选定了“万年吉地”,仅做了一些基础工程,随着清王朝的垮台就停工了。1995年溥仪在八宝山的骨灰还是移葬在西陵,当然不再是皇帝规格。不知溥仪生前对身后事是怎么说的,我觉得此举像一篇好文章结了一个软尾,曲终时走了调。雍正帝不在东陵选陵址的原因,民间有因其篡改遗诏(有违史实,不可能的事)不敢去东陵的说法。雍正陵址最初是定在东陵九凤朝阳山下,已开工。后来有人提出此山“形局未全”,土中又多砂石。雍正要大臣们寻找了历代帝王陵址可以不在一起的种种论据,又表示不忍离东陵太远的意思,履行了这套形式后,还是选在了易县,背靠泰宁山(永宁山),面向易水,环境确实比东陵更好。

  梁各庄西北有一座永福寺,正在修缮。前面的道路分为两股岔道,一路上行人和地里干活的人就很少,终于遇到一个人。经打听得知往右只有一座光绪的陵,向左较远,有三座陵。我们决定先向右,离开了大道。这是通向景区的路吗?一条平坦但是窄窄的柏油路,被两旁大片的玉米地夹着,弯弯的叶子不时碰着人的肩头。正午时分的蝉不知疲倦地叫着,空气中弥漫的是庄稼的清香。穿过一座小桥是大片的果园。从果园的小路过去,光绪的崇陵就到了。

  门前的空地上只有一辆即将回程的保定旅游车,除此再没有别的游人,没有如今的景区停车位处处紧张的景象。四周连一个卖货的摊位也没有,一切是静悄悄的。靠边的一排松树下有一个看车男人,五十来岁在农村已显得略带苍老。没有一辆汽车,更没有一辆自行车。我们将车子和行李一并存在那里,买了门票走进去。及至游览了一大圈向外走时,忽然想起把车子和行囊都寄存在那罕有人迹的地方是否妥当?周围太安静了。等到了松树下,还是三辆自行车,再无其他车和人。一切安然无恙,顿时放下心来。三角钱的存车费,忠实地看守了半天,淳朴的民风啊!

  崇陵,活了38岁做了34年皇帝(在位时间居清帝第三)又没有任何实权的光绪帝载湉的陵墓。没有石像生,更没有“圣德神功碑”,在帝陵中相对较小。按照历朝惯例,皇帝登基不久就应选建陵址。但处在慈禧阴影下做了30多年皇帝的载湉,在他活着的时候却从来没人提出过给他建陵的事。直到他与慈禧死去的第二年(1909年),才由摄政王、光绪的弟弟载沣决定在西陵筹建(完工前将光绪的灵柩暂停在永福寺旁的行宫里)。但建了一半的陵由于清朝的倒台,不久就停工了。后来根据“优待清室条件”,于1913年由袁世凯提出续建,完成了这座皇陵。空旷的院子没有他人,一座侧殿因为曾经失火仅剩下一个长方的台基,明楼前的一个石头台子(祭台)上有石刻的香炉、花瓶等。地宫里我们来前也空无游人,比明十三陵的定陵地宫要浅的多,里面放着光绪和他的皇后隆裕(叶赫那拉氏,慈禧亲侄女)的“梓宫”。出崇陵东面不远,是崇妃园寝。园寝的隆恩殿后面院子里,有砖石砌成的两个小坟包,睡着光绪的两个妃子:珍妃和瑾妃。

  崇陵和崇妃园寝都先后被盗过。事发于1938年,距崇陵建成仅20多年。日本军队占了易县城里,国民党大股军队已撤走,西陵地区成为游击区。崇陵是被一股来路不明的军队盗掘,没有像孙殿英盗东陵时使用的爆炸方法,所以随葬物品盗去很多而建筑本身破坏不大。崇妃园寝是被当地几个村人盗窃,围绕这件事写成的绘声绘色的小说和报告文学,我们来这儿前已有出版发行,是不多见的盗墓过程的文学描述。参加盗墓的八人,有七人远走高飞,活着的解放后十几年才回来,已安然无事。当时留下的一人去易县城里酒醉失言被杀头,另一个不久潜回的也被枪决。作家秦牧在《逛东陵》一篇里,对东陵遭盗墓破坏的程度写道:生前掌握中国四十余年的慈禧“上身赤裸,尸体俯伏,头发散乱,左手反搭在背上,翻转过来的时候,遍身已发霉,生满白毛···,只有一只脚上穿着绣鞋。”盗后的乾隆裕陵里骨骼狼藉,已“不知谁为帝,谁为后,谁为妃也。”

  东华盖山下有一个西陵旅社,夕阳照着静静的山峦,我们推车顺着长长的斜土坡进到里面,是个有一个足球场大的土地面的院落。三面是依山就势、建在高台上的平房,很少的客人,住宿率可能七八分之一,各处都很干净。宽大的餐厅只有几个用餐者,我们在有着圆门、吊扇、四壁绝无装饰的白墙、窗外青山的“雅间”里吃了一顿丰盛实惠的晚餐。这里随无“星级”的条件,但浓浓的乡野趣味,倒也舒适、惬意。一个万籁具静的夜晚。

  晨光里,沿着昨天从梁各庄左面西来的公路继续西行。不久,就到了西陵最大的皇陵——泰陵,雍正帝的“万年吉地”。售票处还在远远的后面,走过下面没有多少水的宽宽的五孔石拱桥,是砖石铺成的五华里“神道”。三座巨大的石牌坊(称为“五间六柱十一脊”,国内少见)与大红门围成一个大大的方形。再前行是高大的“圣德神功碑”楼,远远的四角有四个洁白的华表,在苍翠的松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爽典雅。神道的砖石缝隙和空地上长着断续的青草,几个小孩子在吆喝着啃吃青草的羊群。倒退一百年,这些大不敬的子民必遭杀头之祸。排列整齐的石象生显得很新,因为它们雕成距今较近又很少遭人为砸损,又很清秀,不像前朝各代石雕看去有臃肿感。一座小小的蜘蛛山成了龙凤门前的天然影壁。隆恩门,开始售票的地方。进去,陵恩殿前除了有两个铜香炉,还有一面铜鼓,大殿所用的金丝楠木有意保持了木料原色。地宫没有开放,关于雍正的野史和传说很多,有无头下葬的说法。雍正在位较短,四十五岁才登基,做了十三年皇帝,但他的作用和贡献还是不应忽视的。泰陵有着比崇陵更气派的一整套建筑格局,仅陵区所用的“金砖”(包括京城故宫)就经过了非凡的制造和运输过程。清代御用的“金砖”一般都是苏州造,细腻的胶土成坯后,用专门的草熏柴烧一百三十天,再细细打磨(据说一个打磨工一天只许磨三块),用桐油等混合液体浸泡多少天,阴干细选后才成为沿运河两千多里北运的“金砖”,泰陵的神道就铺了三层“金砖”。

  西陵景区给人最大的印象到处树木,古松柏极多。我去过三次东陵,那里树木较少,陵区秃秃的。可能是东陵地区处在关内外要冲,战争破坏严重,周围人口又较多的原因,现在虽然在绿化方面很注意,但要使绿色缓上来也不是一时之功。西陵据说光松树原来就有四万余棵,虽曾遭受了短期的战争毁损和砍伐,保留到现在的仍然有两万多棵,许多地方已经达到了避日参天的程度。崇陵建的最晚,已是民国时候,没有专门栽树。后来有个遗老梁鼎芬硬是让人用陶瓷酒瓶装了西陵的雪,将雪水送到北京各个旧王公府第,换来捐款购买树苗在西陵广为种植。光绪有知真应该感谢这个忠实的老臣,当初梁曾经因为弹劾李鸿章,被慈禧罢了官。西陵如此大的林木覆盖,在中国北方不多见,郁郁葱葱的成片松林更是少见。北方的许多景区若是夏天去,时间一长往往晒的游人汗流浃背,而这里却是茂林荫清风鸟语。稍差的是,除易水外一些小的水流,如几座多孔汉白玉石桥下已经干涸,只有绿草茵茵。听说西陵景区现时的票价已是60元,可以想见,已经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清西陵,现在不会再是人迹寥寥的去处。

  再向西有昌陵(嘉庆)和慕陵(道光),没有再去。本想再看看紫荆关、荆轲山,时间已不允许。怀着未尽的意趣踏上了回程,顺路看了易县城里的“道德经幢”,这里的老子道德经幢是我国现存最大切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这次西陵之游,绕行600公里,与那些数千上万公里骑行的老者和十几岁的孩子比起来,和许多朋友比起来,不可同日而语。归来后,曾做过再去其他地方的设想,很具体地计划了日程、站点等,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骑行的过程,使我们享受了与乘汽车、火车、飞机出行完全不同的感收,一是亲近自然,二是可以自由安排,三是可到旅行社不去的地方。哦!骑行之趣,怀之久远。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脚踏轻风逛西陵 (2004/03/15/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