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嘿!从泸定到康定【小石】02-0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49

  从磨西镇出来,满脑子都是那些歌舞升平,嘹亮高亢的旋律。在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那些热情奔放地藏族同胞。我们坐上车,一溜烟,走了。

  磨西镇出来向右前行,还没来得及开始头发昏,司机就停车了。“大渡河到喽,你们不下来看看哇?”“什么河啊,有什么看的啊?”我们此时已经疲惫不堪,只想早点赶到康定了事。 “有泸定桥。”李师傅叼着根香烟,用那四川方言不仅不慢地吐了个烟圈说道。哗,车门被拉开,我们一窝疯地冲了下去。早闻泸定桥大名,一直就想来看看了。似乎很多的历史都与这座桥有着密切的联系,于是,给这座沧桑的古桥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时值大年三十,泸定桥收费的人们早已不知去向。三三两两的村妇在桥上穿梭着,把泸定桥踩的晃晃悠悠。进口处是一块很大的牌匾,上边书写着泸定桥的历史。泸定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次年建成。使泸定桥一炮成名的是在1935年的5月29日,红军飞夺泸定桥。此后泸定桥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我们一窝子踩在泸定桥上的木板嘎吱嘎吱地,两位女士小兰和芝麻却非常小心,不敢向下望去。我们在两位女士的尖叫声中上演着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史。闹也闹够了,靠在桥边看着滔滔的河水,点燃根香烟。也学着李师傅的样子,高声呐喊。

  走到泸定桥的另外一端,有一基石。上书,“泸定桥”横批了一行小字“一统山河”。再往上走,有一寺庙,曰观音阁,据说是免费的。我们没太多兴趣进去,在泸定桥走了几个来回便匆忙离开了。

  待车再次停稳,车已经驶入康定县城。李师傅询问我们住哪。我提溜提溜眼睛。“我也不清楚啊。”大年三十,我们开着车就在康定的街头到处寻找着住宿的地方。忽然眼前一亮---步行者之家。我和鱼藏剑三步跨做两步,先行询问。我们敲了老半天门也不见打开,正在心灰意冷之时,门吱的一声打开了。和回族老板没怎么费口舌谈价格就很轻松地住下了。20/床随便住,老板是回族人,人很随和,脸上老是笑呵呵地,容易亲近。傍晚,在步行者之家的斜对面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团年饭。今年过年,我也做一次逃跑的小孩吧。我算计着。当当在厨房上搜罗了一大堆的菜,最后直点的我心疼为止。也正因为如此,日后的路上我多给他一外号---点菜王子。餐桌上,彼此之间这样祝福着。路,已经走了一小半了,朋友之间在旅途,是人与人之间的忍让与宽容。酒足、饭饱。笑声又开始新一轮的高潮。我们在餐厅门口沿路燃放着我们买的烟火。我竟然有些泪眼婆娑,也许,那种小时候过年的感觉又来了罢。

  点燃那棵最大的烟火。五彩的烟花在黑夜的苍穹中折射的是一个个人生的倒影,美丽、且瞬间即逝。闹够了,大家趴在床上看着春节联欢晚会,随着歌舞声一起附和着,一直到深夜。

  由于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也小懒一把。出发的时候,看看时间已经快10点了。拿出昨天就商量多遍的地图。我们又上路了。过了雅拉河,我们直逼木格措。在桦树林这段路中间居住着一些羌族人。虽然时过冬日,却依旧看得出来这里秋天的惊骇世俗。我急忙叫司机停车,对着这些油墨般地画卷就是阵阵猛拍,待满意后才继续前行。

  门票站收费处有些奇怪,学生证以及其他打折证件需在康定开好手续之后方能在此打折。不知此举有何效用。管理处的一位大叔也随我们一起上山。对于未见过藏族的同伴们来说,藏族大叔色多的一切他们都感兴趣。一会拿色多师傅的转经轮转转,一会又摸摸他的藏袍看看。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刺激,当然最多的是向往了。上木格措的山路在冬季是冰雪路面,须上防滑链,且很危险,路面颠簸不平。我们曾几次下车帮助李师傅修断掉的防滑链条,色多师傅也热心地过来帮忙,让我们很是感动。

  先抵达的是七色海,虽然冬天看不到如何的七色,不过单单这风景,这些建筑,就足已让我们着迷万分了。湖边有着些小动物的爪印一直延伸,挺可爱的。天空中盘旋着的一群群叫不出名字的鸟儿,藏族小伙子们牵着马儿咣当咣当地。要是再来点钟声就好了,不知道谁冒出这么一句话儿。车在七色海大修了一次,我们也正好享受享受这难得的宁静。城市的喧嚣让我们远离了它们。此时的我,却吝啬的想着要是独自一人享受这冬日的阳光,这美景,那岂不美哉?

  根据色多大叔介绍,七色海是冷泉与温泉交融的共生湖。湖右侧,水底泉眼吐珠喷玉,热雾袅袅,水温高达67℃,是洗浴疗疾的好地方。七色海对岸的山叫驼峰山。相传很早以前,一只神灵的骆驼在饱经茫茫戈壁缺水之苦后,只身逃出沙漠,途经此地,被波光粼粼的七色海所迷住,于是便伏头于水中,美美畅饮。至今,骆驼的头仍还伸在水中,只露出高耸的驼峰挺立于苍穹之下。“看,这边”我顺着色多大叔的手指的方向看去,在湖的左侧,碧空下雪峰挺拔,银光闪烁,圣洁而神秘,其状恰如观音菩萨足下的莲台。相传,唐僧西天取经,途经烟波浩渺的大海子,观音菩萨令乌龟精驮唐僧师徒渡海西行,乌龟精行至海子中间,恶心突起,掀翻了背上的唐僧师徒,妄图阻拦他们西天取经;幸好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从西天请来观音菩萨,收服了乌龟精,唐僧师徒才得以继续西行。菩萨令乌龟精改恶从善,从此镇大海子。菩萨怕乌龟精以后再起歹心,便留下足下的台镇邪。刚进入木格措景区时,便可以看见“乌龟镇海”的奇观,那乌龟伸出的头正对着莲花山叩拜于地,而北云天上,雪峰簇簇,恰如“唐僧师徒西行”,栩栩如生。说着说着,我越发觉得有几分神似起来。当然,传说固然只是传说罢了。

  在车上继续颠簸了不知道多久,木格措终于到了,真可谓千呼万唤驶出来。放眼望去,木格措四周被群山、森林环抱,红海、黑海、白海等几十个小海子围绕着她,犹如众星捧月。出海口左面的犀牛峰,据说在夜晚,如水的月光泼洒在山峰上,那柄朝天的犀牛角会发出银色的寒光,刹是好看。据说,木格措有着“一日四时,早晚不同天”之说。清晨,雾锁海面,银龙般的云雾在水面翻卷,出现“双雾堕海”的动人景观。朝阳射向海面时,波光粼粼,湖光倒影千变万化,令人眼花缭和乱。午后微风指面时,海面上“无风三尺浪,翻卷千堆雪”,站在海滨沙滩上,遥望雾霭烟笼的远方,犹如来到了天涯海角。夕阳西下,余晖洒满海面,流金溢彩,水天一色,群山沉寂,碧海静谧,海子周围的沙滩呈现一片耀眼的金黄色,仿佛给海子镶了一道金边。冬季的木格措好似纯洁晶莹的人间仙境。宽阔的海面冻成厚厚的冰层,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对着蓝色的天空,海面成了可溜冰滑雪的天然娱乐场所。四周山林,玉权玉枝,纤尘不染,神奇而又高洁,让我深醉其中……

  我未与同伴们去红海。只是一个人静静地看着湖面发呆。有时候,发呆也蛮舒服的,我记得当时我一直这么想。傍晚十分,我们又回到了步行者之家,这里真已经成我们的家了。我不费丝毫的力气就进入了梦中那神奇的世界……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嘿!从泸定到康定 (2004/03/09/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