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安逸的日子再多些吧------那夜的海螺沟 【小石】02-0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45

  甘孜藏族自治州由于独特的地形以及复杂多样的地貌,形成了许许多多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此次春节我出行的第一站就直奔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的低海拔现代冰川----海螺沟。

  1月20日凌晨5点,我们一行8人来到集合地准点出发。艰难地翻过二郎山,随着高原的山路此起彼伏,海螺沟的轮廓也越发清晰起来。抵达磨西镇的时候,正巧赶上甘孜康定全国首届狂欢节的日子。全镇沸沸扬扬,无一透露出欢快的气氛,歌舞声平,好不快乐。由于来到磨西镇的时候已经下午过半,无奈时间有限,只得先去海螺沟一探了。

  海螺沟位于泸定县磨西镇内,是贡嘎雪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海螺沟冰川全长 14.7千米,是贡嘎雪山74条放射状分布的冰川中最长的一条,下端伸入森林达6千多米。冰川大冰瀑布长1080米,宽达1100米,是世界最大的冰瀑布之一。磨西镇及海螺沟沟内大多为白彝族。历史上海螺沟经历的塌方不计其数。其中最大的一次就是现在我们所见到的。从海螺沟沟内的石桥处观看,恰似一条神龙观日。所以也有人形容这里的彝族人是骑在龙背上生活的人。

  做沟内指定的观光车盘旋而上,颠簸行进了约2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了海螺沟的C3营地。原本的计划是在C3的李树荣家住宿,然后第二天一早赶早起来拍日出。可询问得知李树荣一家早已搬迁至磨西镇了。无奈我们只得下撤到C2泡温泉。事实证明此举是万分正确的。

  放下背包天已经渐暗,稍做整理我们开始享受这难得的温泉。C2的地理位置位于热水瀑布附近,周围有多个泉眼。温泉温度从30度到92度不等,有多个大小不一的温泉池和一个游泳池。此处温泉富含丰富的钙物质,可饮用。从小别墅到温泉的这段路上要过一木板桥,站在晃晃悠悠的木板桥上,脚踩在木板和雪上嘎吱嘎吱地,迎面而来的是有着浓厚硫磺味儿的水蒸气。那感觉,仿佛误入瑶池一般。

  换上泳裤,在飘着鹅毛大雪的天空中大吼一声,咚的一下落入温泉池中。身上散发着热气,一缕一缕地犹如青烟上升。头发这时却早已经成为了冰雕。也难怪,这里好歹还是零下十几度呵。一头扎进水中,让全身沐浴在这柔软的温泉水中,睁大眼睛。看着天空中那大如鹅毛的雪花零星点点地散落在温泉水面上,瞬间即逝。啪,一个雪球打到我身上。我冷的嚎叫了一声。接下来,不可避免地一场雪地温泉大战开始了。闹够了,累了,我们几个躺在50度的温泉池边开始煮热巧克力。那不可避免地小资,那五体投地的腐败。飘着雪花。躺在温泉里,仰望着星星,喝着温暖的热巧克力,这样的日子真希望以后多些。也许,这简单的生活,也算是幸福吧。

  第二天一大早,便随着车队上到C3。之后开始徒步海螺沟冰川。冰川内左右两侧均为原始森林。冬天的这般景象,银光素裹,晶莹剔透,寒风瑟瑟却执著的不觉得寒冷,一缕雪串儿落入我的脖子。赶紧收的紧紧地,冰凉冰凉,却还有些发痒。约莫走了大半个小时,路况越发糟糕,冰滑的路面上完全无着力点,一个个犹如在冰川上跳起了芭蕾,颠覆而行。好不容易抵达观景台,那云雾缭绕的感觉,感觉在天上,而不是在地上。也正因为如此。本想拍点好相片的我,也只得放弃。稍做休息,沿右侧继续而上,再走小路蜿蜒而下之后,便是踏入了海螺沟冰川腹部了。此时恰好云雾都散去。贡嘎雪山、壮丽的冰瀑布,也一览无余了。在太阳光的折射下,贡嘎雪山显得格外耀眼,犹如一尊雄伟,不容侵犯地佛像默默地守护着这些人们。冰川上的冰石,也在阳光的映照下,鲜艳靓丽,犹如袅娜多姿地美人儿那样,翩翩起舞,玉洁冰清。待在此处谋杀胶卷一定数量之后。我们再一次在冰壁上颠覆行进,只不过,这次,是下山了。

  下山的时候,我问自己,什么时候这样的日子可以多些呢?我给自己的回答是:不远了,只要你想。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安逸的日子再多些吧------那夜的海螺沟 (2004/03/09/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