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遗会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48个备选遗产将受审议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9日 16:56

  昨天中午,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本次会议将对48个备选遗产进行审议,从而最终确定今年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名单。

  本届会议主席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布基纳什、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章新胜说,上午举行的28届世遗会开幕式非常成功,这是世遗会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为大会发来了贺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大会主席、执行局主席以及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主席都抽出时间参加了开幕式,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本次会议会期长达10天,出席人数达500多人,分别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两者都创了历史纪录。

  28届世遗会上共有27项议题,章新胜提到了其中几项重要议题,审批新的世界遗产是其中之一。据透露,此次会议上将对全球48个备选遗产进行审议,包括33个文化遗产,8个自然遗产,还有7个现有遗产的延伸项目。本次会议还将讨论世界遗产全球战略,这涉及到对“凯恩斯决定”的讨论。因为存在世界遗产分布不均的问题,2000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要求所有国家按照一国一年只提一项的原则进行申报,这便是“凯恩斯决定”,章新胜说,经过两年的试验期后,今年要对此进行回顾和评议,就有关问题作出决议。

  章新胜还透露,此次会议中还将讨论121个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审议濒危遗产名单,以及讨论关于建立研究培训中心等多项议题。 (记者 徐蕴海)

(编辑:红立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