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苏州第28届世遗会准备就绪(组图)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5日 15:44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苏州承办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它有望开成“历届最好、令人难忘、载入史册”的世遗会历史上的空前盛会。

苏州挑选了最优秀的服务员,又进行强化培训,图为小王、小罗两位姑娘在切磋端茶的礼仪细节

  苏州此次将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安排在苏州规划展示馆举行。由于去年非典的原因,本届大会已是第二次花落姑苏。全国装饰百强企业状元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公司负责1.25万平方米会场的设计和施工,在设计上既洋溢世界风,又透出苏州味,大厅正面种植一片翠竹林,高挂印有世遗会会徽的蓝印花布旗幡,墙面配有荸荠红的花格装饰物,立柱包以水纹浅绿玻璃……无不让人赏心悦目,感受到一种有现代气息的江南水乡风味。而用材尽可能选用玻璃、钢材、陶瓷、原木等,以减少装饰用材的污染。大厅、贵宾室、茶歇区、翻译室、监视室、音像室、卫生间、祈祷室、文印室、安检中心等,各项功能和环保指标完全符合召开联合国全球会议的要求。而这一切,是三四百名技术人员和工人用3个多月紧张劳动完成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在视察场馆后,高度评价它是“完美的设施和会务场地”。

世遗会主会场

  按照惯例,世遗会召开期间,要举办世界遗产项目展。由于开始几届申报时只需文字、不要图像资料,所以即使世遗中心资料也是不全的。此次苏州通过各种努力,收齐了全世界754个遗产项目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在会场的2楼,以中国馆和世界馆分别进行展示,并且陈列了一些模型,有的模型如荷兰风车、埃及金字塔是苏州中小学生手工制作的。据介绍,这也是世界遗产首次一个不少地聚会在一起。

遗产展已经完成布展,全球世界遗产在苏州各展风流

  苏州为这次世遗会开出“苏州味”作了不少努力,如著名园林拙政园,专门去江西景德镇定制了专用瓷碗,精心培育了数以百个品种的碗莲和缸莲,作为会议室内室外摆花之用。这几天,碗莲缸莲已是含苞欲放。据介绍,苏州为这次大会准备了评弹、昆曲、江南丝竹等文艺节目;调来36位一流中厨和4名伊斯兰大厨,并排出了约100个菜品,以苏帮菜为主,也包含其他十大菜系。苏州拥有9个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古典园林,从去年起,苏州就开始对园林进行比较全面的整修养护,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等撤掉原先在一些古建筑内设立的小卖部,改为游客休息室,园史陈列室等,商业气息淡了,增加了文化内涵。

  苏州除在全市进行大规模的道路交通和环境整治外,在会场周边更是营造了一个风光旖旎的水城环境。会场设在古城河畔,对岸的古胥门经过修缮,已经恢复了昔日风采。胥门旁的万年桥,原是一座通汽车的危桥,但拆桥时发现桥墩是明清古物,有关单位便拆掉平桥,重新造了一座气势雄伟的三孔石桥,砌桥栏的青砖是特地觅来的。这样,古胥门、万年桥和会场就隔河构成了一个又有文化味又有历史感的整体。人们说,代表们走出会场一眼就可以看到水城风光,看到2500年历史。(记者 嵇元)

  (来源: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官方网站)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