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纪念世界遗产大会召开 苏州将建世界遗产纪念墙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4日 09:39

  为纪念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召开,苏州市将从现在开始,建造一堵“世界遗产纪念墙”,墙体上将镶嵌中国32处世界遗产砖雕作品,并将于今年7月7日,即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闭幕当天落成。

  今年6月28日至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8次会

  议将在苏州召开,届时将有10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这是中国自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首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苏州首次承办全球性会议。为了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以及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唤起全社会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把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永远镌刻在苏州的历史和苏州人民的记忆中,苏州市文联、苏州市手艺促进会、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共同倡议开展了共建“世界遗产纪念墙”的活动。

  这面“世界遗产纪念墙”及周边景观共占地约1.7公顷,选址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东岸。“世界遗产纪念墙”及周边景观邀请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设计方案,墙体镶嵌展示中国32处世界遗产的雕刻作品。这些作品将聘请苏州高级工艺师用苏州传统的砖雕形式制作。砖雕艺术是苏州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久负盛名。

  据介绍,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应邀为纪念墙撰写序言。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向群对记者说:“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召开,是苏州的光荣。我们建造这堵纪念墙,就是向世人宣告,即使在大会闭幕以后,中国人民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工作也永远不会停止。”(记者李灿)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