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献礼世遗会 中国二十九处世界遗产"亮相"古镇同里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1日 14:57

  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六月将在苏州举行,但来自中国各地的二十九处“世界遗产”今天已集体“亮相”在江南古镇同里,这些遗产通过全红木微缩景观雕刻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苏州的拙政园、退思园,北京的故宫、长城,还有西安的兵马俑,湖北的武当山,二十九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景观都以壁灯这种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悉数展现出来。

  据制作单位苏州大世界灯彩工艺厂负责人介绍,“壁灯”相传产生于秦王朝统治时期,距今约有二千一百余年历史,当时的工匠将人们正在进行的、或生前的重大事件和丰功伟绩雕刻成“画卷”,供子孙景仰及后人观瞻。如今,这一传统工艺已经演变为北派、岭南派和南派三大派别。

  此次亮相同里的这三十七组全红木微缩雕刻作品就是由南派传人会同有关技术人员共二百八十五名员工,历时十五个月完成的。这些壁灯的选材考究,所用的材料都是上好的紫檀木、红木和老樟木,而在主体的雕刻技法上则分为南北两派,南派以吴门技法为代表,讲究精雕细刻,给人细腻精致的感觉,对应的代表作品是苏州园林。而北派技法则讲究大气雄浑,带有金石之气,如故宫、长城等作品。

  在展览现场,中国世界遗产微缩景观壁灯展中的每个作品都规格一致,长二米、宽一点八五米、高一点0二米。背景则由中国著名国画家刘永宁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世界遗产”图稿,耗时十一个月,用国画形式绘出的中国“世界遗产”。

  据了解,中国世界遗产微缩景观壁灯展是苏州大世界灯彩工艺厂向即将召开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献上的一份特别厚礼,目前正在同里试展,正式展出将从四月十八日开始。 (周建琳)

(编辑:王卉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