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7日 13:43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和职责

  教科文组织的全称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1945年11月在英国伦敦会议上通过了教科文组织的组织法,194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当时已有20个国家交存了接受书。同年12月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目前有成员188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02年)。总部设在巴黎。

  教科文组织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及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以增进对正义、法治及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世界人民不分种族、性别、语言、宗教均享有人权与自由的普遍尊重,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教科文组织五大职能:

  01、前瞻性研究:明天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科学、文化和传播?

  02、知识的发展、传播与交流:主要依靠研究、培训和教学。

  03、制订准则:起草和通过国际文件和法律建议。

  04、知识和技术:以“技术合作”的形式提供给会员国制订发展政策和发展计划。

  05、专门化信息的交流。

  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机构及运作

  [一]组织机构由三个部分组成:

  01、大 会:由全体会员国组成,是教科文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教科文组

  织的计划与预算,按一国一票的原则,由大会投票通过。

  02、执行局:由58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是一个行政机构,为召开大会作准备,并负责大会决议的

  有效实施。一般每年开会两次。

  03、秘书处:是教科文组织的执行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在当选后,在任期六年的总干事的领导下,

  实施会员国大会通过的计划。

  [二]基本情况:

  01、秘书处由1514名国际公务员、专业人员和一般事务人员组成,近 645人在本组织位于世界各地

  的73个总部外办事处任职。

  02、189个会员国已成立全国委员会,由教育、科学和文化等各界代表组成。

  03、588个非政府组织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关系,约 1200个非政府组织与本组织开展不定期

  的合作。

  04、5700所联系学校帮助年轻人树立宽容和加强国际了解的思想。这是一个国际间项目(ASP net)

  1953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办。其宗旨是动员全世界各学校加强教育在促进和平文化、忍让

  和国家间理解中的作用。

  05、6670个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和中心在基层宣传教科文组织的理想和行动。

  06、173个会员国在巴黎设有驻本组织的常驻代表团。 (来源:中国世界遗产网)

(编辑:王卉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