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界遗产大会将在中国召开 我世界遗产无一列入濒危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9日 09:04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宣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会议将于今年6月28至7月7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他表示,这是中国自1972年恢复在该组织的合法席位后,教科文领域首次承办这一专业会议,也是规模最大、会期时间最长、具有重要影响的教科文组织的一个国际会议。

  内容

  中国此次有一项遗产参加申报

  章新胜介绍说,本次会议共有27项议题,其中重点议题有四个:第一、审批新的世界遗产;第二、世界遗产全球战略;第三是评估各国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第四是国际援助和合作。

  他指出,此次会议焦点问题之一是:大会将审议许多国家关心的凯恩斯决定,即申请世界遗产一年一国只提一项的提名政策。

  章新胜解释,世界遗产委员会缔约国为177个国家,因为世界发展不平衡,很多重要遗产现在尚未有效、及时地登录《世界遗产名录》。在这样一个不平衡发展的世界格局中,要想将世界遗产问题超前实现平衡,其难度和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章新胜表示,对于那些没有登录到《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家和登录很少的国家,将会充分理解他们的愿望,充分支持他们的努力;并多做工作、积极推进。

  根据规定,中国此次有一项遗产参加申报,有关申报材料已准备好。章新胜表示,大会对50个新的遗产提名审议,其中中国一项是个组合,沈阳故宫等将作为附件参加申报。

  澄清

  没有数据显示平遥居民搬出五分之一

  会上,有记者问世界遗产目录中的中国平遥,传言为了城市建设和发展让出地方,有五分之一的市民被搬迁。并提出城市发展和遗产保护关系如何协调?

  就此,建设部城建司司长李东序表示,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意义,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共同的课题。

  李东序说,作为中国历史古迹的保护,我们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样的保护,一种是风貌的保护。作为原样的保护,就是不准动的,要保持它原来的样子。作为风貌保护就是可以有改变,但是要注意和它的风格保持协调。

  李东序强调,平遥古城是原来的风貌保护比较好。当地按照保护的规划,可能做一些完善基础设施和适当的搬迁工作。因为古城里边的人员过多,基础设施太差,这个古城已经不堪重负。但是不是像记者所说的要搬出五分之一,李东序表示他没有这种数据。

  中国未有一处世遗列入濒危目录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世界上有35个遗产地已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就此,章新胜表示,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处世界遗产被列为濒危遗产目录。

  章新胜是第28届世界遗产会议主席,他说根据世界遗产中心的报告,没有任何一处及一项建议中国世界遗产进入濒危目录。章称,濒危目录主要审议已列入世界遗产的名录项目保护状况,列为濒危目录或者是自然原因或者是人为原因,使它失去了在全球有普遍价值和突出意义,则列为濒危目录。但列为濒危目录,也是一种积极保护措施,能敦促有关国家进行保护。

  苏州今年投入60亿保护古城

  苏州市市长杨卫泽透露,该市今年大约要投资60亿元左右用于城市建设中的古城保护,包括古建筑的修缮,治水、绿化、道路改善等,还包括非物质的遗产如昆曲、评弹等的保护。

  至于资金来源,杨卫泽说,一种来源于政府投资,主要用于古建筑修缮,这部分属于对非物质遗产的保护。另一种属于城市基础设施,比如治水、道路、绿化等,得用城市建设维护税,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滚动开发和建设。对于苏州大批散落于民间的古建筑,可以通过民间力量筹集社会资金来投资开发建设。

  中国世界遗产数量居世界第三

  章新胜说,自1985年中国加入《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共有29项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被列入名录的数量已经居世界第三位。

  他介绍说,其中,文化遗产21处,自然遗产4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4处。这些文化和自然遗产包括长城、故宫、泰山、黄河、九寨沟和苏州园林等。除此之外,中国的遗产预备清单已有100多个项目,是目前提交给世界遗产委员会最多的国家之一。

  链接

  文化遗产:文物: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建筑物、碑雕和碑画、具有考古性质成分或结构、铭文、窟洞以及联合体;建筑群:在建筑式样、分布均匀或环境景色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位和连接的建筑群;遗址:从历史、审美、人种学或人类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的价值的人类工程或自然与人联合工程以及考古地址等地方。

  自然遗产:——从审美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由物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组成的自然面貌;——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为受威胁的动物和植物生境区; ——从科学、保护或自然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分的自然区域。( 胡劲华 陈 峰)(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