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四大议题 两大焦点——展望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8日 08:58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将于今年在华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已确定四个重点议题和两个焦点问题。章新胜同时担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他说,本次会议共有27项议题,其中重点议题有四个:第一、审批新的世界遗产。预计将有50个新的遗产提名将要在本次会议上审议、讨论并通过,并对一些项目是否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进行讨论和审议;第二、世界遗产全球战略;第三是评估各国遗产地的保护和管理;第四是国际援助和合作。他指出,这次会议有两个焦点问题值得关注。第一、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对已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的保护状况进行审议。到目前为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分布在129个国家,共有754处。其中,文化遗产582处,自然遗产149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23处。由于各种原因,有35个遗产地已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会议将审议这些遗产地的保护状况,要求有关国家的政府拿出具体措施加以切实改进。

  第二、大会还将审议许多国家关心的凯恩斯决定,即申请世界遗产一年一国只提一项的提名政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于1972年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2003年为止,《世界遗产名录》上的754个项目分布在129个缔约国中,仍有47个缔约国没有世界遗产,65个国家的世界遗产在3个或3个以内。因此2000年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次会议决定,除了尚没有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家以外,所有国家不得提交一项以上的提名,而且规定这项提名政策的实验期是2年。

  章新胜强调,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这项政策已被严格执行。但仍有不少国家认为,这一政策的初衷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被动限制的办法也不能有效地解决世界遗产战略所期望解决的代表性和平衡性的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今年6月28日至7月7日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行。章新胜说,这是中国自1972年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法席位后,在教科文领域首次承办的关于遗产专业的会议,也是规模最大、会期最长、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据悉,这次会议将成为人数最多、参与国最多的一次盛会,包括中国在内的遗产委员会的成员国、其他缔约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观察员等近500人将出席此次会议。(记者吴晶 韩洁)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