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游荡阳朔 > 正文

游荡阳朔 - 渔村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2:00

  ■文:SilkEye

  渔村不大,但有个吓人的名头叫“总统渔村”,因为以前的民国大总统孙中山先生和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都访问过这里。

  到了码头,看到有个小游船停着,一对母女已经坐在舱里,上船,出发。

  漓江的确涨水了,没过了岸边靠下的几层台阶,河水昏黄,飘着不止哪里来的树枝等杂物,还有浮沫,漾在船的周围。

  问船长,除了渔村还有什么地方可去吗?没有,不过我们路上可以看看黄布倒影、螺蛳山,也很好看。

  船拐了个湾,就是黄布倒影了。这里的石壁是赭黄色的,倒影江中,如大匹的黄布铺在水中,因此得名。不过今天可是看不出什么名堂了,水本来就黄,仿佛那些黄布褪色,倒是把江水悉数染了。但沿途的青山还是可看。那螺蛳山,真的就像一个壳扣在那里,山上的绿树一圈一圈地盘上去,像极了螺蛳壳上的纹路。还有剪刀峰,山峰分了叉,倒真像把张开的剪刀,不过,我看过去觉得更像一尾扬头翘尾的鱼,那“剪刀”自然就是鱼尾了。

  到了渔村码头,约好会来的时间,船长就让我们自己上岸玩去了。码头边坐了许多老人,见我们来,点点头,笑笑,并不答话。我们从坐在桌子后面的一位大爷那里买了票,顺着泥土小路进村了。走不多远,就看见个老屋,灰白的墙有些斑驳,门上有个牌子,写着渔村小学。看看票,这里该算是渔村的一个景点吧。看看四处无人,才想起怎么没有导游跟着来呢?无法,只好折回,问售票的大爷导游在哪里。码头边大爷中的一个站起来,说,我带你们看去,又说,刚才看你们就往里走,以为不要导游哩。我们苦笑不得:谁知道这些大爷们就是渔村的导游啊。

  跟着大爷接着游渔村,这回好了,不再像没头的苍蝇四处瞎转。转过小学校不远,看到一户人家,门上的柱头雕着八卦中乾坤的纹样,对联的横批还贴在门楣,红色的纸已经泛白,上面数着脱颖而出四个大字,看起来是个书香人家。有意思的还有门前的两块青砖,一块中间微微下凹,椭圆形,看起来就是个砚台模样;另一块则是一对麒麟,也是仕途得意的祝愿吧。再走,拐进个小巷,原来还有个老屋藏在这小巷里面。老屋中挂了许多照片,大多是那次克林顿访问小渔村的留念,那对于这小小渔村的确是个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我倒是喜欢老屋的门和窗。门的精致之处在腰板,两个老屋相对,一边的腰板都是四个字的吉祥话,诸如“福禄寿喜,富贵吉祥”等等,字是篆体,我看起来还有些费劲,半认半猜了。对面门上的腰板则是小幅的雕花,瑞鸟祥草,与四字吉祥话互相对应。裙板是简单的花草,梅兰竹菊,纹络已然浅淡。门的胸板镂空,便于透光,博古格的样式,雕刻各种花纹装饰连接,有蝙蝠、麒麟、仙鸟、骏马还有铜钱、鲜果什么的,大意也应该是吉祥如意的祝愿吧。有当地的人在院子里摆了小摊,售卖一些小纪年品,做工说不上精致,甚至还有些粗糙,看着门上那些精美的雕花,觉得有些可惜,这里的人该是心灵手巧的吧,若真肯用心做些小工艺品,游客焉能不捧场?最后一站是个住家了,也是个老屋,古色古香的墙,看起来有点马头墙的样子,檐角翘翘的,像旧官帽的帽翅,漂亮的就是“帽翅”的头,有精美的雕花,形状有些像观音姐姐的净水宝瓶。

  渔村小小的,很快也就看完了,到了码头,准备上船时才注意到,旁边种的竟然是柚子,青油油的柚子已经比拳头大了,啊,如果再晚一些日子来这里,没准还可以吃到最最新鲜的柚子呢,倒是一桩美事呀。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游荡阳朔 - 渔村 (2004/11/17/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