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游荡阳朔 > 正文

游荡阳朔 - 去兴坪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7日 21:38

  游荡阳朔 - 去兴坪

  ■文: SilkEye

  去兴坪

  按照计划,我们要去兴坪,然后坐船到杨堤,兴坪到杨堤可是漓江风景的精华所在,我还打算到时候在九马画山前好好看看自己能找出多少匹马呢。

  早晨出门,天阴。守在门廊里的妇女热情地迎上来,手中拿着斗笠。她们是导游。摇摇手谢过,自行往汽车站去。在阳朔逗留几日,总算大致弄清楚了方向。导游对我们的拒绝置若罔闻,自顾跟着我们,看我们买了票,上了车等着,才转身离去。

  车子一路走,一路雾气蒙蒙,笼着江,绕着山,像一层白纱朦胧了天地,空气湿得往下滴答水 – 是真的,雨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细细密密地撒下来了。

  到了渔村,下车,一个妇女推着自行车从旁边的车棚迎出来:坐船是吧?咦,真的奇怪。难不成我们的脸上有坐船二字?她怎么会洞晓我们的心思。来之前,有朋友介绍了这里一个叫做黄姐的人,说是这里民间竹筏的组织者(老大,呵呵)。我们也打算找找她,搭一条小船游漓江,倒不是对国营大游轮有什么偏见,只是实在不喜欢太多的人蜂拥在一个地方。那女人就给着我们,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不急不恼。我回头对她说:还是不要跟着我们吧,我们要找这里的黄姐坐船,约好了的,她还是跟着别的游人做生意的好。她便笑了,笑得我们有点摸不着头脑,她说:我就是黄姐,什么什么?你就是黄姐?那个组织竹筏的?对!她斩钉截铁。我们不相信地打量着她,她就那么大方地站着由着我们上上下下地看。等我们看了半晌依然将信将疑,她就笑,说,骗你们干吗?其实我们并没有提前约过她,想着来了这里找她开的餐馆吃饭,再坐船也来得及。说了黄姐的店号,请那女人带我们走,她还是笑,说,你们还是不相信我啊,就到你们说的那家店吃饭去,那就是我的店么。她真的是黄姐,把我们安置在她的店里坐下,她就转身去厨房忙着煮面去了,店中不止我们,有先来的游客已经吃着热腾腾的面条准备出发呢。等面上桌的空当便起身四处看,店前就是一条小街,有斜斜的坡度,对面、两边都是差不多的店铺,开着门,但不像这家那么热闹。走到店后,宽敞敞的院落,一个棚下放着一个我不认识的农具,有大大的斗大大的轮,想是椿米或是做什么用的吧。顺着小巷弄到了后边,二层的小楼象是居家,地上有花木扶疏,开着大朵的绣球花,饱满得象唐朝的美人。想着面条差不多了,回去,正好看到热腾腾的面上桌。

  吃饭的当儿问黄姐,可是每天都到车站去等客人?她说不是,知道我们要来,特意去街的。奇怪,如何知道我们要来?原来,我们出旅店、买票上车之后,早就有人(那个跟着我们得导游)将我们的一切行踪告诉了黄姐,所以她才以逸待劳在车站等我们的。有点苦笑不得, 怎么像是被监控了的感觉。吃了饭问黄姐,有船去杨堤?黄姐说,不行了,这些天雨水不断,漓江涨水封航,连国营的大船都停了,他们也不能走。有些着急,那怎么办,这一天的计划全泡汤了。黄姐说,杨堤去不了,可以去渔村看看,也是个不错的地方。央求她是否可以试着出船?说不行。有钱赚当然要赚,但太过冒险就不值当了。一句话点醒我们,也是,此次无缘,还有下次,景色毕竟还在么,太冒险也有违出游的初衷,于是达成了共识,去渔村吧。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游荡阳朔 - 去兴坪 (2004/11/17/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