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SilkEye > 正文

乌 镇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1日 12:47

  ■作者:SilkEye

  从乌镇回来好久了。(其实也不过月余,因为已经在打算着下次的出游,所以想那是很久的事情了,事情翻过去的时候,才觉出光阴流转得快,人在其中的时候,难免不自知。)着急地将相机中剩下的胶卷拍完好去冲洗 - 因为惦记着拍下的蓝印花布的染坊。

  乌镇和西塘不一样,老街的街口设了收门票的,不买票是一定进不去的。其实也可以等在晚上5:00以后,或是早晨8:00之前,收票的人下了班,随便溜达进去也没有人管。不过那时各色博物馆也关门闭户了,只能是在老街上一圈圈地兜来兜去。

  可是,我看了售票处乌镇的介绍,有一张照片是蓝印花布的染坊。 蓝白的布迤迤逦逦地从高高的木架上垂下来,说不出的风情。舍不得不去看。

  到乌镇的时候是傍晚了,安顿好住处,已经是可以溜进去的时间。也不急,先在街上慢慢地转,有蓝印花布的店,便进去看,衣服,头巾,帽子,背包……应有尽有,只是看着, 没急着搜刮一气,左右还有一天的时间,再买不迟。 然后就逛到老街里了,商家关门闭户了,寻常居住的百姓门户却是大开的。在河边遇到了钓鱼的女孩,十岁左右的年纪,童花头, 见我们搭讪,便有些羞羞的。问她,有鱼么?说,有的。又问, 哪里来的鱼?说,有的是河里自己长的,有的是拍电影的人放进去的,电影拍完了,人走了,鱼就留在这里。忽而高兴了,兴冲冲地说,曾经钓上一条大大的鱼,红色的呢。便想,可能和平时公园见到的那种胖胖的鱼差不多吧 - 那样的鱼,我一向是叫它们作萝卜鱼的,圆圆胖胖身子,可不就和胡萝卜差不多呢?

  走着,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再闻闻,竟然是油炸臭豆腐! 不由得乐了。 和同伴说: 要吃!同伴没有我的好胃口,但也由我去了。 和主人说要5块, 同伴说:“我一块就够了,其余归你。”点头,正中下怀!不想主人炸多了一块,便说,都给你好了。于是喜滋滋地抹上辣椒,先给同伴一块,其余归我! 刚刚张大嘴,没等咬,嘴急的同伴已经惨叫出来了,看她,只是捂着嘴摇手,说不出话来,半晌,吐出一个字:“辣!!”跳着脚在地上转,最后向主人讨了一杯凉茶,才算压下去。

  她在那里喝茶,我在一边小口吃着臭豆腐,辣是辣的,不过,吃了两口,好像也不觉得了。反正也不急着走,就和主人攀谈,看见女主人用蓝印花布做的帽子啊,包啊什么的,挂在那里。主人说,乌镇是不让随便卖东西的,白天家家都要关了门,谁要敢卖,全部查抄了走。不过,禁也禁不住,偷偷地总要卖的,现在下了班就没人管了。想想也是,一个个游客就像是金豆子,眼看着不让捞恐怕也不是法子,与其偷偷摸摸地禁而不止,倒不如好好管理了,纯手工织染的布, 纯手工的制作,对于来旅游的人还是蛮有吸引力的。就像水,堵总不是办法,总要疏通的。第二天的时候,我们还跑回到这家,偷偷买了两顶帽子,后来,在另一家买蓝印花肚兜的时候,果然看到了大队的工商在查抄,吓得我们胡乱将肚兜塞在包里, 边走,边担心着是不是给那一家招惹了麻烦。主人拉出了灯在外面,就着河摆着两三个方桌, 高高矮矮的。问我们是不是要吃饭,我们摇头,已经吃过了。倒是真有人在那里吃着,简单的一菜一汤一饭,看着就是游客。

  月白风轻地,在老街上来来回回逛了几遍,大致的地方全都踩熟了,只等着第二天再细细地逛。

  第二天还是一个好天气,桥头戏台上已经开始唱戏了,咿咿呀呀地围了好些人看,仔细看看,好多是当地的人,旁边的长廊里更是坐满了年迈的老者,边听,边摇头晃脑跟着哼哼, 手按在腿上打着拍子,和北京公园里听戏、唱戏的老头儿们没什么区别。那戏要唱一天呢, 买了票,就急急忙忙地跑到老街里去了。

  街口就是茅盾故居,也正是因为茅盾的笔,乌镇才如此的出名,就像是绍兴要倚仗鲁迅的三味书屋一样。而实际上,我对这些故居是没太大兴趣的,不过是谁谁谁当初写字的桌子, 睡觉的床一类的,我想看的,是蓝印花布染坊,木雕纪念馆,百床馆,酒坊,织布纺线,还有皮影戏什么的。

  终于到了染坊,果然和照片中见到的一样,院子中的蓝印花布招摇。 那可能是我在乌镇看到的最美的景致了。前面是一拨旅行团的,噼里啪啦照了相就急忙忙赶去下一个景点了,留下我们轻轻静静地在蓝印花布间流连。其实也知道这样的铺陈实际上是一种作秀,摆出来给游人看的,可还是喜欢得不得了。一间一间泥土屋展示着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蓝印花布用纯棉布为原料,以石灰、糯米、黄豆帛浆,用桐油纸刻成花纹刮浆防染,取植物蓝草之汁(靛)染成蓝色。有白底蓝花和蓝底白花两种形式为主。图案多,吉祥喜庆,纹样丰富多变。清洗掉浮色的蓝印花布,色泽更加清新亮丽,古朴美观。蓝草又名大青、板蓝,是传统中药,穿着用蓝靛染成的衣饰,护肤防虫,有益健康,故深受大众喜爱。”喜欢蓝印花布,除了它清白洁净简单的颜色,还有它稚拙的纹样。蓝印花布的纹样大多取材自传统的吉祥图案,诸如龙凤呈祥,麒麟送子,松鹤延寿,再如梅兰竹菊,喜鹊牡丹,和合如意等都可以在蓝印花布中找到。清白的颜色又极像青花瓷器,看上去,古朴间透着雅致。

  游完了染坊,便是酒坊。乌镇有自酿的三白酒,据说只在此地出售,概不外卖。我们取了小锺品尝,竟没有通常白酒的辛辣,入口竟是绵甜的,而主人说, 这酒有五十多度呢。 怎么也是不信。不过, 后还是没有买酒,买了一碗酒酿,甜甜的,边走,边吃掉了。

  从乌镇回来,脑子里转的还是蓝印花布的清白和三白酒的余香。 从乌镇买回来的双鱼就挂在墙上, 当时因为合了自己的星座,所以就买回来了。 想来鱼真的是吉祥的,西方说双鱼星座是集结了前面十一个星座的灵性呢,而东方连年有鱼的祝愿又何曾停止过?

  这蓝印花布的双鱼儿,算是从乌镇带给自己的礼物吧。

  (未经作者本人或CCTV.com专项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