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机遇”号能量供应出问题 对工作寿命构成威胁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7日 09:32

  美国宇航局25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的电池能量供应系统出现故障,对火星车的工作寿命构成威胁,科学家准备启用一套新的火星车软件以节约能量消耗。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理查德·库克说,“机遇”号1月24日登陆火星后不久,机械臂上的一 个加热组件由于故障而昼夜不停地处于开启状态。这个缺陷迄今为止尚未影响到火星车的探测工作,但一直是科学家的心病,他们担心加热组件故障导致的耗能问题将影响火星车的工作寿命。与此同时,随着目前火星上的季节更替以及灰尘不断覆盖住火星车太阳能充电电池板,太阳能电池每天能为火星车提供的能量逐渐减少。

  库克说,科学家因此准备在下个月更新火星车上的软件系统,正在接受测试的新软件系统将使火星车在夜间“深度睡眠”。它不仅能让出故障的加热组件夜间停止工作,还能让其他一些不太重要的电子器件在夜间休眠,从而节约能量消耗。

  据介绍,“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上的工作期限主要是受太阳能电池板寿命的制约。这对火星车原定在火星上各工作3个月,但目前科学家希望至少有一辆火星车的工作时间能延长一倍。(记者颜亮)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