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又盯上了岩石“米米” 可能蕴藏火星地质历史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7日 09:57

  星期天是勇气号在火星上的第42天,它利用其机械臂勘查了一块与众不同的岩石,科学家把这块石头昵称为“米米”。

  “米米”之所以引起科学家的极大兴趣是由于它具有与众不同的薄片形状,与周围环境中其他石头的形状极为不同,科学家正试图通过机遇号所拍摄的“米米”显微图片及其光谱解开它与众不同的谜团。机遇号使命负责人吉姆埃里克森认为,岩石呈薄片形状,说明该岩石不是由于火山爆发突然形成的,往往是经过很长时期才能形成的层积岩。因此,“米米”身上很可能蕴藏丰富的火星地质历史线索。

  对“米米”的探索仅仅是勇气号短暂的一站,其后它将长途跋涉,去创造它在火星上的行走记录。按照计划,星期一上午勇气号将行进25米,稍事休整后,下午再行进25米,该记录也将成为人类机器人一天在火星上行走的最远记录。而此前,勇气号在火星上的行走记录是一天行进24米。勇气号的目的地将是“博纳维尔坑”,距其着陆点约240米,估计勇气号将需要18天才能抵达。

  “大病初愈”的勇气号目前“健康”状态良好,表现极佳。美国航空航天局目前又对其数据传输系统进行了升级,使数据传输速率提高了近一倍,相信勇气号今后还会有更佳的表现。

  与此同时,机遇号还在从事着挖沟的苦工,以期在挖出的土壤中找到证明火星有水的赤铁矿。(何屹)

(编辑:王卉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