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机遇”号仔细端详火星岩石上的“蓝莓果”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1日 09:08

  美国宇航局9日说,“机遇”号火星车正在“端详”一块火星岩石上镶嵌的小石球。研究这些小石球的形成过程有助于寻找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的证据。

  宇航局说,“机遇”号发回的照片显示,这些小石球像“蛋糕上的蓝莓果”,镶嵌在名为“SNOUT”的火星岩石上。科学家们在对这些石球的成因进行种种猜测后,认为其中三种假设最有可能成立:一是火山喷发时飘浮在空中的火山灰互相粘在一起结成石球;二是火山熔岩冷却时生成石球;三是某种液体,很可能是水,带着溶解的矿物质流经火山岩石时生成石球。

  科学家说,如能证明这些“蓝莓果”的形成与火山喷发无关,则会大大增加火星上曾经有液态水存在的可能性。今后几天“机遇”号将利用其携带的各种探测设备,对这三种假设进行一一检验,相信不久后就会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

  “蓝莓果”所在的SNOUT岩石位于距离“机遇”号着陆点不远的一处岩床,“机遇”号着陆后不久拍摄的照片上记录到了这处岩床。科学家对此产生了兴趣,并命令火星车开过去进行近距离探测。

  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勇气”号火星车9日结束了对“阿迪朗达克”火星岩石的探测。科学家未能在这块岩石上找到火星曾经有水存在的痕迹。目前“勇气”号已经驶向下一个探测目标——一块被称为“白艇”的岩石。 (记者颜亮)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