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登陆火星之后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8日 10:14

  美国的“勇气”号火星车在登陆舱逗留12天后,终于摆脱了气囊的羁绊,于15日驱动六轮“走出了”登陆舱,首次踏上了火星的地表,在火星蛮荒的沙地上留下了两条历史性的轮痕,这是人类走向太空的历史性轨迹。

  “勇气”号拍下了已经没了“勇气”的登陆舱及其周围环境,并把黑白照片传回了地球。在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地面指挥中心,当科学家们证实了“勇气”号滑下登陆舱并成功地行走后,全场掌声齐鸣,欢声雷动。负责“勇气”号进入、降落和着陆任务的科学家说,“我们松了一口气,我们踏在火星上了!”为了“勇气”号能够顺利飞行3亿英里、进入火星大气层,并成功登陆继而踏上火星地表,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付出了三年半时间的辛勤与汗水,他们精心设计、制造“勇气”号的每一点进展,都凝集着人类的智慧和心血。

  “勇气”号配备了多项最尖端的侦测设备,包括9架摄像机、机械手臂、岩石刮磨机、各型光谱仪及显微摄像机等,并由一台每秒能执行2000万条指令的计算机控制。像餐桌那么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打开后,需要9天才能充满电,也就是说“勇气”号从登陆工具上滑下,进入自主行走至少需要9天时间。负责“勇气”号机械系统的工程师说,仅仅“勇气”号的轮子展开,就已经是自动控制太空飞行器所完成过的空前复杂的动作之一。由于受登陆舱形状和容积所限,宇航局的科学家们不得不把将近400磅重的“勇气”号,设计成折叠状,在舱内它的体积保持在最小状态,等登陆舱着陆后,四瓣保护舱盖打开,“勇气”号才能调整其姿态,伸开两个前轮,即两条“前腿”,开始站立起来,并做好移动准备。

  负责火星车计划的科学家兴奋地说,“勇气”号目前“状况极佳”,但在这三天内,“勇气”号会停留在原地不动,由地面指挥中心的工程师与科学家们对它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按随后的日程计划,16日“勇气”号伸展开机械臂,并用显微摄影机拍摄近距离内的一小片火星土壤;17日测试可以确定土壤和岩石成分及矿物质的分光仪,18日地面指挥中心将指示“勇气”号结束测试,收起机械臂。

  “勇气”号的下一项任务可能是走上一小段路,对附近的一两块岩石的化学和矿物成分作详细检测,这两块已被科学家命名为“生鱼片”和“阿迪隆达克山”的岩石,就在“勇气”号的正前方,离登陆舱5米左右。“勇气”号还可以连续数天检测一块岩石,它携带的工具可以在岩石上钻孔,探测岩石的内层,并把图像传回地面指挥中心供分析。之后,“勇气”号就可能停止工作,等待另一个探测车“机遇”号的到来。地面指挥中心的两组科学家和工程人员将分别控制两个探测车的行动。如果“机遇”号也能在火星成功登陆,科学家们将考虑把原计划的90天探测时间延长一倍,因为“勇气”号和“机遇”号的设备都足够使用270个火星日。到那时,人类将在火星上留下更长的前进轨迹。(李文云)

(编辑:王卉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