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火星有黑生物?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20:46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火星“近照”

  匈牙利科学家在分析“火星全球勘探者”拍摄的照片后,宣称在火星南极有活的生物体存在,其生存类型类似地球南极附近生物。

  匈牙利的科学家小组表示,照片显示在火星冰雪覆盖的南极环形山有几千个黑色沙丘点,“这些点显示,在冰层下面的地面有生物体,它吸收太阳能,可以融化冰,为自己制造生存的条件。在地球南极冰覆盖的湖,也曾发现同样的机制。问题是在火星严酷的条件下, 这一机制是否运作良好”。

  “匈牙利科学家的大胆假设还未获得足够科学依据来论证,只有通过降落在火星上的探测器进行化学实验,才能最终证明匈牙利科学家的猜想。”对照片中显示的黑点,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表示,“那也可能是风吹出来的陆地,因为,火星南极的冰很薄,有风时,很可能暴露出陆地。”

  “1976年,两艘‘海盗号’无人探测飞船在火星两个存在生命可能性很大的地点着陆,并利用携带的小型生命化学实验室对火星地表土壤进行取样分析,结果连有机物都没有发现,生命就更别说了。”王研究员认为火星地表存在生命可能性较低,“火星的温度极低,而其南极的紫外线强度很高,这些都不利于生命存在。”

  不过,王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还不能确认火星不存在生命,“从目前发现的一些证据来看,火星地表存在过液态水的可能性在70%以上,所以在火星地表深处可能还有水,因此也就可能存在生命,但这都需要探测器降落后深挖才能断定”。(樊宏伟)

(编辑:陈玥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