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火星大百科 > 正文

什么是‘火星大冲’?(图)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9日 20:02


  当火星运行到从地球看来与太阳相反的位置(即太阳与火星的黄经经度相差180度,太阳、地球、火星三者大致成一直线),称为火星冲日。火星绕日公转的周期为686.98日。但火星公转的同时,地球也在公转,从地球上观察火星,相邻两次冲(或者合)发生的时间间隔为一个会合周期,约为779.94天。因此,每经过2年又49天,就会有一次火星冲。

  由于火星的轨道是椭圆形,并且火星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中除冥王星、水星外离心率最大的,因此在每次冲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也不一样,每隔15年或17年,火星恰好运行到近日点附近,此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是15年或17年来最近的,被称为'大冲'。

  2003年8月29日火星冲发生时,火星几乎在近日点上,可谓'大冲'中的'大冲',有关天文专家通过计算发现,8月27日,火星与地球的距离是73000年来最近的,为55756622千米,约0.37271天文单位。火星的视直径达25.11角秒,因此毫不夸张的说,届时我们将看到有生之年中最大最亮的火星。而2003年之后,火地最近距纪录被打破则要等到2287年。(徐世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