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诗人毛泽东 > 节目预览 > 正文

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3)12月24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22日 14:57

  用兵纪实

  1965年5月22日,毛泽东重新回到了井冈山。

  这次回井冈山,离他1927年引兵井冈,开创中国革命第一块根据地,整整三十八年了。

  在新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毛泽东表达了他重上井冈山的感受。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豪情中,沉淀着战争岁月的故事硝烟。

  从毛泽东成为马背诗人的第一天起,他的诗词,便成为了他领导的革命战争的真实记录。

  而他早期的用兵纪实之作,却常常是描写守卫山寨,反击“围剿”的战争。

  1928年4月,一支以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和前敌委员会书记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井冈山打出了自己的旗号,不久改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朱德、毛泽东也被那些“围剿”他们的国民党军队诬称为“匪首”。

  毛泽东也自嘲地称自己做了“山大王”。

  这位“山大王”,在山里写的第一首诗,说的是1928年8月反击第二次“会剿”中的黄洋界保卫战。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诗人写了一场他并未亲眼所见的战斗。他用《西江月》的词牌,为这首词起了一个凝重而固化的名字──“井冈山”。

  1929年初,毛泽东和朱德率红军主力离开了井冈山,从此转战赣南、闽西,逐步开辟了一大片根据地。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红色根据地遭到了国民党军队一次又一次地“围剿”。

  1930年底,到1931年初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大规模围剿,被红军胜利破解。毛泽东根据这次反围剿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

  这首《渔家傲》是典型的用兵纪实之作,语言直白,没有任何雕饰。

  1931年4月,国民党军队对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打响了。他们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紧缩包围”的战术,由东往西,向苏区步步推进。

  而当时朱德、毛泽东领导的三万红军,采用的还是调动敌兵打伏击的老办法,“痛快淋漓地打破了围剿”。毛泽东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也写得痛快淋漓。

  1931年6月,蒋介石亲任总司令,率三十万人马,采取“厚集兵力,分路围攻,长驱直入”的新战术,意在寻找红军主力决战。

  三万红军主力四面受敌,可以回旋的余地仅方圆几十里。毛泽东亲率主力从敌军结合部实行穿插,竟在蒋介石的眼皮底下突破重围,然后从后面打一个措手不及。毛泽东为这一战法取了一个兵书上无法找到的名字──“钻牛角尖”。

  这一战,打得很险,也更精彩。

  这时候,中央苏区的兵力和地盘,开始进入了全盛时期。

  这时候,毛泽东在党内的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开始受到党内“左”倾路线领导人的打击和排挤。

  天落狂飙

  1929年初离开井冈山以后的一段岁月里,毛泽东的军旅之路,惊险危殆相继,始终是曲折连接着坎坷,希望伴随着失望。

  远在上海的党中央,对朱毛红军的命运也悲观了起来。1929年2月,中央给红四军发出指示,让他们把红军分成小股部队,散入农村进行土地革命,同时还决定,朱德和毛泽东马上“脱离部队,速来中央”。

  毛泽东4月间才收到这封著名的“二月来信”。

  战略家的判断,加上革命家对中国国情的洞察,使他做出了另外的选择。

  在农村开辟革命根据地,是他深思熟虑的选择;生生死死和红军将士在一起,是他义无反顾的情怀。

  毛泽东,早在半年前就预言:蒋介石和广西桂系军阀之间的战争,正在酝酿之中,军阀间的争斗,恰恰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的重要条件。

  果如所料,毛泽东的回信刚刚发出,蒋桂战争就爆发了。

  红四军乘敌人在赣南闽西的兵力空虚,转战几千里,除赣南以外,又先后打下福建的永定、长汀、龙岩,在这些地方建立了红色政权。9月间又攻占被称为“铁打的”上杭县城,开辟了闽西革命根据地。

  正在永定合溪养病的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心境顿时好了起来。

  军阀混战所带来的纷乱局势,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带来的热闹场面,交错在他的脑海里,便有了一首《清平乐·蒋桂战争》。

  这时候,敌人调动大军对闽西根据地进行“会剿”。为掩护红军主力转移,毛泽东率一部人马去狙击敌人的先头部队,随后,他带着部队向北进军,历经二十天的长途转战,终于在1月下旬同朱德率领的红四军主力在广昌会合了。

  1月30日这天,正好是农历正月初一,旧称元旦。毛泽东忘不了由福建入江西赣南一路跋涉的情景,信手写成一首《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如梦令》是典型的短歌小令,毛泽东这一时期写的小令,别具风采,别有神韵,也别开生面。在他的笔下,小令不小。体裁小而气势大。

  毛泽东在马背上指挥着红军,穿行在密林丛中,疾驰在乡间小道。

  红军反反复复的进攻、转移和撤退的行军路线,犹如一条流动的诗韵,随便截取一段,便成一首气壮山河的歌。这期间作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写的依然是行军,又是一首小令,又是一幅壮美的行军图,又是一首洒脱明快的山歌。

  中国革命开始走出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来的低谷。

  这期间,主持中央工作的领导人开始盲目乐观起来。他们指示各地红军攻打大城市。

  毛泽东却有不同的意见,但他不得不执行中央的指示,和朱德率领红一军团去攻打南昌。

  正是在从长汀到南昌的途中,毛泽东写下了《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

  红一军团于7月30日抵达和南昌仅一江之隔的新建县。守敌果然太强,明显打不下来。毛泽东做出了一个十分聪明的决策:只让一小部红军朝南昌城里打了几枪,说是纪念三年前的八一南昌起义,然后便撤走了部队。

  这就是毛泽东,既有诗人的想象与激情,又有政治家的深谋和沉稳。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