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叛国者——汪伪政权秘史》(下)12月5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4日 15:49

  (编导:舒心)

汪精卫与陈璧君合影

  日汪密约在香港被披露后,汪精卫集团一下成为有良知的中国人一致口诛笔伐的众矢之的。

  在国人心目中,汪精卫已经完全走到抗战军民的对面,沦为可耻的汉奸。

  1940年3月底,汪伪政权几经周折始告建立。今天的南京市政府前,还竖立着“还都纪念塔”,它见证了汪伪政权的开场与落幕。刚刚结束仪式汪精卫就碰到一件极其尴尬的事情:这一天,伪政权中央党部悬挂的旗帜,没有像日本人要求的加挂三角黄布飘带,竟引来日本士兵的枪击。汪精卫只好下令将旗子降下来。

  汪精卫脱离重庆一年多之后,才迟迟宣布伪国民政府的所谓还都。

  但日本政府并没有马上支持汪精卫,他们这时还和重庆方面保持着多方面的联系。

  由于重庆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答复,加上1940年9月27日,日本与德、意签订同盟条约,至此,日本的中国派遣军司令部才被迫停止与重庆政府和谈。并决定于11月30日,签署《中日基本关系条约》,正式承认汪伪政权。据当事人回忆,汪精卫在签约前竟忍不住热泪双流。然而,出现在签约现场,站在日本人面前,人们只看到汪精卫脸上谦卑的笑容。


汪伪政权成立的中央储备银行

  同一天,国民政府下令悬赏法币10万元,责令特工部门和各地军民,缉拿汪精卫归案伏法。而早在伪政权成立之前,汪精卫就在日本人授意下,成立了所谓的中国国民党特务委员会。 “特工总部”主要负责保护汪伪高层人员的安全,同时破坏重庆政府潜伏在上海的中统和军统特务机关,并大肆镇压抗日力量,迫害进步势力。

  汪伪特工总部的头目是丁默村和李士群。投靠日本人之前,他们都是国民党军统特务。对于沦陷区民众的爱国举动,汪伪特工利用各种恐怖手段予以镇压。

  淞沪抗战中因坚守四行仓库而闻名的抗日将领谢晋元在租界里被汪伪收买的叛徒杀害,无数愤怒的群众闻讯后自发前来参加悼念仪式。

  1939年8月30日,《大美晚报》的编辑朱惺公惨遭枪杀。对于坚持披露汪伪丑行的上海新闻界来说,这只是惨剧的序幕:

  一些对前途失去信心的国民党军队在汪精卫集团的收买、拉拢下,加入了镇压抗日军民的阵营。经过招降纳叛。南京方面的军队一度达到60多万人。

  1940年11月以来,日本朝野开始调整步调,准备适应未来长期的世界范围内的持久战。从1941年开始,日本从意大利、德国、印度、泰国和香港的进口物资全部中止,使得中国成为维系其战略物资的最重要的能源基地。强化占领区的治安,以保证战争补给显得十分重要。


位于南京中山陵附近的梅花山被毁后的汪精卫墓地

  日本驻中国派遣军司令部据此作了具体部署,要从政治、经济和思想三个方面对占领区加强管理。根据日军总司令部的计划,驻上海的日军第十三军,向汪精卫提出一份“肃清方案”,希望南京伪国民政府与日军配合行动。

  日军的计划与汪精卫稳固和扩大统治的愿望不谋而合,因此他马上表示赞同和支持。日本人提议由76号特工总部的头子李士群担任清乡的具体领导工作,汪精卫自然不敢不答应。

  1941年7月1日,日汪开始所谓的清乡。首先进行的是军事清乡,其最大目的就是剿灭沦陷区的新四军等抗日力量。

  接着进行的是政治清乡。他们逐户摸清户口,建立保甲制度,颁发良民证。以此作为清查抗日人士,打击抗日武装的手段。日汪之间,为了在清乡中相互配合,还签订了《清乡协定》。

  汪精卫把经济清乡解释为“改善经济”,凭借着军事上的威慑力,抓捕进步抗日民众,并大肆搜刮、抢掠民间财物,以致人们说清乡就是“清箱子”。

  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随后,侵华日军进驻上海、北平、天津等地的各国租界地,占领了香港。在两天后的高级将校演习中,汪精卫发表讲话,称太平洋战争的目的是要完成解放亚洲的历史使命,要与日本同心协力,做一个建设亚洲新秩序的强有力伙伴。


由汪精卫草拟的孙中山遗嘱

  侵华日军使用军用券。上面清楚地标明此券相当于同等面值的中储券。而日本占领军对军用券几乎是无限制发行,由此造成的占领区的经济损失已难以统计。伪政权强制推行中储券,并且滥发伪币,造成物价暴涨。为替日本弥补战争消耗,汪伪政权不仅控制金融,而且实行了苛严的经济统制,搜刮的大量农产品和矿产等战略物资被运到日本。

  1942年5月,汪精卫抵达伪满洲国进行访问。他恭恭敬敬地拜会了溥仪。

  1943年1月9日,伪国民政府发布《宣战布告》,对英美宣战。

  随着日军战线的不断扩大,对于军事物资的需求更加紧迫。1944年里,汪伪政府有了一项新任务--共同回收金属。街上不时传来敲敲打打的声音,明眼人清楚,这样的闹剧之后,必是临近败落的收场。

  3月,这场卖国闹剧的谢幕已经开始。由于陈年枪伤发作,汪精卫前往日本名古屋帝国大学医学院救治。11月10日,汪精卫病发不治,死于日本。

  汪精卫一死,南京的汪伪政权的汉奸们惶惶不可终日。陈公博是汪精卫病重期间的代主席,汪精卫死了以后,应该把代字去掉,陈公博执意不肯。见事不妙的汉奸们纷纷寻找退路,周佛海早在1943年初就与重庆方面达成默契。


中年汪精卫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公布《停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两天之后,陈公博召开临时会议,伪国民政府宣布解散。

  国民党接受了汪精卫的伪军22万7千人,加上杂牌军70万,实际上有100万之众。其中的30多万都被国民党收编,成为随后反共反人民的一支武装。

  抗战胜利后,汉奸审判受到广大民众的关注。

  据1948年的《中华年鉴》统计,自1945年11月至1947年10月底,各省市法院处理汉奸案件情况是:检察方面办结45679案,起诉者30185人,审判方面办结25155案,其中死刑369人,无期979人,有期徒刑13570人。

  汪精卫的夫人陈璧君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从1949年10月起,她被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由于她的身体不好,大部分时间是在监狱医院里度过的,在那里,她得到了较好的治疗。陈璧君服刑多年后,于1959年去世。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