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叛国者——汪伪政权秘史》(中)12月4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4日 15:49

  (编导:舒心)

孙中山、汪精卫等早期中国同盟会成员合影

  从汪精卫决定离开重庆的那一刻起,一个烫手的山芋就被扔到“云南王”龙云的手里。龙云担心自己一人到机场迎接汪精卫,会向世人表明他和汪精卫之间有什么勾结。为了向蒋介石表白他和汪精卫之间是公事公办,他通知了在昆明的各个厅局局长厅长几十个人,都到机场去迎接汪精卫,场面比较壮观。

  对于龙云的阳奉阴违,汪精卫有苦难言。虽然得知汪精卫的企图,龙云仍在次日包机礼送汪一行前往越南。官员们送行的场景随后昆明的各大报章都有登载,只是关于包机的去向,人们都被告知是飞去重庆的。

  汪精卫的飞机升空一个小时后,龙云电告蒋介石,通报汪的行踪。这封电报中提到此前曾两次电呈蒋介石,但至今没有人看到过电报原件。

  1938年12月22日,日本近卫文磨首相第三次发表对华声明。这个声明是根据重光堂密约而拟订的。但由于受到陆军方面的反对,声明中没有体现出汪精卫方面提出的两年内撤军的要求。这说明当时的撤军条款不过是诱使汪精卫出逃的诱饵。

  汪精卫刚到河内就心神不宁地摔伤了腿,养病期间,他看到近卫声明。虽然对于声明的含糊其辞并不满意,但事已至此,汪精卫也只好发表声明响应。旧时发电报时有韵目代日的习惯,29日是以“艳”字代替,后来它被人们叫做《艳电》。在这封电报中,汪精卫甚至说,中国抗战的目的在于谋求国家的生存独立,如果接受日本的条件,中国可以保全下来,那么抗战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为了给抗战中的国人造成更大的困惑,以突显他的主和立场,第二天,汪精卫向日本提出四点希望。汪精卫还建议日本以摧毁中国战时首都为目的,对重庆施以致命的轰炸。在他的提议之下,日军决定实施《陆海军中央航空协定》,从1939年1月开始,以更大规模对重庆地区进行血腥轰炸。

  《艳电》的发表在全国激起了巨大的讨逆声浪。自从汪精卫出走河内、发表《艳电》之后,原本弥散在国民党内部此起彼伏的和谈呼声,却一下子销声匿迹了。


汪精卫访日

  此时,身在河内的汪精卫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寡助。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脱离了重庆,在河内过的这孤独的正月,这在我的一生,是不能忘却的。”

  1939年2月,平沼骐一郎首相召开五相会议,通过了由汪精卫出面组织“新中央政府”的决议,这个消息于3月18日由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通知高宗武,由他转告汪精卫。

  仅仅一天之后,3月19日,一直监视汪精卫的陈恭澍,接到了军统局局长戴笠签发的制裁令,命令对汪精卫予以严厉制裁。3月20日深夜,河内高朗街27号的一幢花园洋房里,发生了一起枪击血案。发生血案的正是逃离中国内地数月的前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的寓所。

  汪精卫自己曾经是一个刺客,一生中也遭遇过多次暗杀,这一次河内遇刺是最令他震惊和伤感的。他视若如子的亲信部下曾仲鸣,在枪击中腹部中弹十多发,形同蜂窝,于次日下午不治身亡。

  高朗街的枪声也惊醒了日本人。影佐祯昭和犬养健很快动身赴河内营救汪精卫。这时,内心惊惧的汪精卫是不可能再有勇气对日本人提什么条件,更不可能拒绝日本的保护。

  为了安抚占领区民众,日军采用在沦陷区扶持傀儡政权的办法。华北占领区和在南京成立的中华民国维新政府,两个伪政权牵动着日本华北派遣军和华中派遣军各自的利益,为此日本政府还专门出台了《调整华北及华中政权关系要领》,勉强协调两者的关系。


汪精卫加入轴心国同盟

  按照《重光堂密约》的内容,汪精卫将在西南建立新政权,不会影响现有的两个伪政权。但是,由于汪精卫的出逃最终没有得到西南军阀的支持,他在西南建立政权的希望化为了泡影。河内遇刺,坚定了汪精卫在沦陷区建立政府的决心。这给日本人提出了大难题,因为它意味着日军在华利益要面临再次调整和分割。

  汪精卫对于日本的犹疑并非一无所知。但他对于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1939年5、6月间,汪精卫带着亲信赴日,就建立政权事项,进行具体磋商。

  与汪精卫同行的人中,有高宗武。因为坚持反对在沦陷区另立政权,他与团体中的大多数人产生了分歧。从这个时候起,高宗武对汪精卫也逐渐失去信心。

  由于日本政府需要先统一内部意见,才好提出条件。因十天后汪精卫一行才得以与日本政界要人会面。结果汪精卫只得接受日本人苛刻的条件,最后他只得以坚持国民党法统,打出青天白日旗作为自己让步的底线。

  不久,日本五相会议对汪精卫做出答复,规定新政权如沿用青天白日旗,须在旗帜上附加一块三角形黄布片,上写“反共和平建国”等字样。对于旗帜上的布条,连周佛海也认为不能容忍,叫它“猪尾巴”。

  这年的11月,日本政府负责处理中国占领区殖民事务的部门--兴亚院通过关于成立汪精卫中央政权的具体方案。汪精卫集团和日本特务机构梅机关在上海开始密谈,讨论签订《日华新关系调整纲要》。因为方案中有很多处过于苛刻的条款,很“不好看”,与会人员还必须在这张纸上签字,保证永远不将方案内容对外泄露。

  这个协议把汪精卫想象过的一点点自由也完全剥夺了。在此基础上成立的政权注定彻底沦为日本政府的鹰犬。

  1940年,汪精卫加快了建立政府的步伐。


汪精卫视察清乡地区发表讲话

  1月,汪精卫与王克敏、梁鸿志在青岛再次举行会谈。周佛海和梅思平曾经开玩笑地把这样的会谈比喻成玩麻将,表面上看围在桌边的是几个中国人,实际上,他们背后都站着日本人在为各自的利益支招。

  令汪精卫始料不及的是,1月3日,被日汪双方视为最高机密的《日华新关系调整纲要》初稿竟然被香港《大公报》刊登出来。

  原来,跟随汪精卫降日的高宗武和陶希圣二人终于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在杜月笙的帮助下,二人飞赴香港,宣布脱离汪伪集团。他们向蒋介石投诚所献上的礼物就是拍摄了日汪刚刚草签的协议的胶卷。

  多年以来,高宗武始终守口如瓶,绝口不提他当年与日本交涉的内幕和脱离汪精卫的原因。客居美国的高宗武不问政治,改行经商,直至1994年9月在华盛顿去世。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