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铁道游击队》 12月1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1日 17:53

  

(编导:张兵)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密苏里号航空母舰上向盟国军队投降

  枣庄是中国东部地区最重要的能源重镇之一。1938年5月,日军占领枣庄后,大量优质煤炭沿着铁路,再经过海上运输,源源不断地被掠夺到日本本土。

  枣庄市党史研究室编审陈玉忠:“当时,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转移到了抱犊崮山区之后,由于情报比较闭塞,经常地和敌人遭遇,使部队遭受了一定的损失。部队为了及时掌握枣庄敌人出动的情况,于是呢,就选派了洪振海和王志胜两个人到枣庄建立了抗日情报站。”

  1939年8月的一天,一列满载日军的火车驶入枣庄站,如此规模的军事集结此前从未有过。王志胜迅速将这一反常现象报告给洪振海。洪振海判断,日军增兵枣庄,其目标极有可能是山中的抗日义勇总队。他一面通知部队迅速转移,一面考虑怎样才能有效地牵制日军。

  火车站南边的“正太洋行”吸引了他的注意。私下里,它担负着收集山东南部、特别是山区根据地军事情报的任务。打掉它,就打掉了日军在山东南部的眼睛。但是洪振海和王志胜潜入枣庄时并没有携带足够的武器。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使用家家都有的菜刀去袭击洋行。


日军为保护铁路线而修建的碉堡

  第二天,洋行里的三具尸体使枣庄日军大为震惊,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三名日本特工在自己眼皮底下会被人干掉。于是,他们中断了扫荡行动,开始全城搜捕。由于那三具尸体上留下的刀口太过普通,根本无法根据武器判断攻击者的身份和来路。查找不到任何线索后,日军只有加强洋行的戒备而草草告终。夜袭洋行取得了情报站的首次胜利。

  此后,情报站又陆续向山里送出了一系列情报。但不久,一个新的问题开始暴露在洪振海的面前:没有足够的资金,情报站很难运转下去。于是洪振海决定重操旧业,从日军火车上去搞资金。洪振海感到,枪是他们最需要的。

  这时,仍在洋行工作的王志胜,在一次装卸日军货物时,意外地发现了枪支,于是他巧妙地做了记号,并迅速通知了洪振海。

  1939年10月的一个夜晚,当装有枪支的火车缓缓开出车站,早已埋伏在铁路旁的洪振海,飞身爬上火车。拍摄于1955年的故事片《铁道游击队》根据当事人的回忆,再现了当时的一幕。

  八路军115师的主力开进了鲁南抱犊崮山区。他们的到来极大地改善了山东南部地区的抗日局面。

  1939年11月,“枣庄铁道队”成立。


日军为了掠夺枣庄的煤矿修复了通往津浦铁路的专线

  次年2月,苏鲁支队正式将铁道队纳归直属。同时支队还任命洪振海为铁道队队长,王志胜为副队长,并抽调三营副教导员杜季伟任铁道队政委,来管理这支尚不规范的游击武装。

  经过整训,队员们的军政素质得到提高,同时铁道队开始向临城方向转移,公开打出“八路军鲁南铁道队”的旗号。

  1940年,日军32师团和独立第10旅团共集结5万日伪军,对115师所在的抱犊崮山区进行大规模“扫荡”作战。

  为了配合115师扰乱日军的扫荡行动,洪振海率领铁道队迅速展开行动,使枣庄日军的通讯和交通同时瘫痪。


苏鲁支队的战士在练习刺杀

  铁道队的一系列袭击,使扫荡日军的运兵和补给线受到严重威胁。事后,115师政委罗荣桓在给铁道队的嘉奖信中说:你们就像一把钢刀插入了敌人的胸膛。

  然而,铁道队的这一系列行动,也引起了日军的高度警觉。日军从专门济南调来特高课长高岗,在临城组建第五特别侦谍队。

  铁道队要想扭转被动局面,就必须铲除日军第五特别侦谍队的首脑高岗。

  铁道队分成四个小组,化装成日军士兵和搬运工分别潜入临城车站。10点钟,担负攻击任务的第一组队员刘金山等人就摸到了高岗的门前。


铁道队的创始人洪振海

  铁道队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 :“我这个枪一响呢,高岗呢,他不正在那里趴着写字嘛,枪一响呢,他这么抬头了,一抬头,我就第二枪打过去了,第二枪打过去,正好打在他这个脑袋上。”

  铁道队此次行动不仅是擒贼擒王,还起到了隔山震虎的作用:那些与高岗拜把结交的乡保长们想到,于是纷纷作鸟兽散。高岗苦心经营的谍报网络从此分崩瓦解。

  1941年年底的一天,日军得到密报,铁道队正在六陆店村休整。当天下午,1000名日伪军将六陆店包围。但此时铁道队早已闻讯撤离,恼羞成怒的日军放火烧光了村庄,10几名村民因拒绝说出铁道队的下落,被日军以“通牒”的罪名集体枪杀。

  六陆店的村民被日军枪杀的消息,使洪振海陷入深深自责中。盛怒之下,洪振海紧急集合全部队员,在六陆店西面的运河堤岸上与日伪军展开正面厮杀,为村民报仇。这一冲动的决定严重违反了游击战术原则,也使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洪振海牺牲时年仅32岁。


铁道队纪念碑远眺

  1942年5月,铁道队经过民主选举,由刘金山继任大队长一职。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铁道队即将执行一个极为特殊的任务。

  1942年夏天,正在待命的铁道队忽然接到鲁南军区的通知,要他们护送一个工作队通过津浦铁路,同时军区还专门嘱咐:工作队中有一位代号为“0号”的首长,务必要保障他的绝对安全。当时代号的规定,一般称部队军事首长为1号,政治委员为2号,大家推想,这“0号”首长一定是一位比鲁南军区司令员大得多的官。铁道队经过再三研究,决定从群众基础最为牢靠的姬庄通过铁路。

  铁道队警卫班长马世田:“送走以后,他到达115师教四旅所在地后,他打了电报。他最后落款‘刘少奇’。大家才知道是刘少奇。”

  自护送刘少奇过路后,铁道队又相继成功地护送了陈毅、肖华、罗荣桓等党政干部穿越津浦铁路。


铁道队破坏日军火车的消息刊登在当时的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上

  1945年10月,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两个多月后,枣庄和临城1000多日军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和两门山炮等轻重武器,向铁道队投降。如此规模的日军向一支不足百人的抗日游击武装投降,这在当时的所有受降行动中是十分罕见的一次。而此时,出面代表铁道队接受临城日军司令官投降的,是刚刚继任政委、年仅23岁的郑惕。

  至此,这支由铁路工人、小摊贩、矿工和流浪者组成的非正规部队,在铁路线上与日军周旋了7年之后,终于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对手面前,取得了这场较量的最后胜利。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