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恶魔导演的战争》(下) 11月28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8日 16:56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侵华日军在占领中国期间,一直用活人做细菌实验,并解剖活人,制造细菌武器并在中国浙江、湖南、江西等地投放。其后还用伤寒菌毒杀了至少数万名从香港逃回广州的难民,其罪行远远超出人民的想象。这样举世罕见战争犯罪,为什么会被掩盖了半个多世纪呢?最先揭开秘密黑幕的是美国记者琼.鲍威尔。

  1994年美国著名学者,谢尔顿.哈里斯的专著《死亡工厂》出版了,他使丑恶的日军第731部队,以及美日的肮脏交易,在使用英语的国家里广为人知。1997年一本集几十年研究成果,数百人次亲身调查的历史专著《侵华日军细菌战纪实》在中国出版了,它更为全面、彻底地揭开了侵华日军细菌部队进行人体实验和实施细菌战,以及怎样被掩盖的秘密。

  正是在这一年,中国细菌战受害者及其亲属,与日本法律界正义人士团结协力,把日本政府告上了东京地方法庭。

  王选:“他们告诉我,日本政府从来就没有承认过细菌战。这点我很惊讶,这个历史被掩盖的,我也了解到,所以参加这个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就是首先要把历史事实搞清楚。”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就在德国已经投降,中苏美英等国共同签署了敦促日本投降的《波斯坦公告》和协定,日军在南亚战场节节败退时,深知大事已去的石井四郎,正在派人把平房的所有设备和建筑炸毁,并且把关在特殊监狱中,还活着的400名中国人,全部杀死,焚烧后将将残骸扔进河里。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诏书。石井赶在8月15日之前,下令销毁了平房了的全部证据,和731部队的3000余人,携带所有实验数据逃回东京,隐藏起来。其他各细菌部队,也分别销毁了各地的证据后,逃回了日本。

  原731部队老兵尾原竹善:“军队的命令是让我们不许说出,曾经在731部队服役的事。而且作为我自己,也确实不想让人知道这段经历。”


  日本中央大学吉见义明:“日本生化武器的秘密在战后,长期未被揭露出来的一个原因。是美国政府参与了这件事的,谈判和处理。美国将这件事对外保密。”

  日本细菌战调查团团长森正孝:“因为当时东京审判日本战犯时,对这个问题没有追究,当时美国想独占日本细菌战,和活人实验的第一手资料,所以美国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请求美国政府同意后,与日本做了一笔交易,不追究细菌的责任,从而得到了,日本开发细菌武器的资料,所以细菌部队的将领们,没有一人为此受到处罚。这一严重的罪行也没有被揭露出来。”

  郭成周教授的书中,译出了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美国当时的来往电文。1947年5月22日密电内容如下:石井等人愿在获得豁免其晚饭罪名的正式文件的条件下,提供生物战研究的技术性情报。如果将这些情报,作为战犯罪证追究,就将严重损害,日本对驻日美军的合作,结论是日本细菌战的资料,对于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上的价值,远比用于战犯罪证起诉更为重要,因此从日方获得的细菌战情报,应作为内部情报处理,而不应作为战犯罪证追究。

  1947年8月1日,美国国务院陆军部、海军部三方调整委员会文件中称,日本生化武器数据价值,比起诉战犯重要得多了,1947年9月8日,美国国务院致电麦克阿瑟将军密电,不对石井等人许诺免除战犯罪责,但是美国当局从安全保障的立场出发,不追究石井及其同伙的战犯罪责任。

  从1947年美军密电中可以看到,石井四郎和他的部下,至少向美军提供了以下情报。一、由19人编写,长达60页的“用活人作细菌武器的试验报告书”。二、长达20页的“对摧毁农作物的细菌战研究”。三、由10人编写的“关于对牲畜进行细菌战的研究”。四、石井本人写的“20年来对细菌战的全面研究总结性文章”。还附有8000张有关用细菌武器作活人试验的和活人解剖的病理学标本和幻灯片等。

  谢尔顿.哈里斯

  这项工作拖延了几年时间,因为日本人聪明地利用美国人,对于拿到这些实验数据的热情。他说我们有很多令你们难以置信的数据。但我们一定要在得到免予起诉的文字之后,才会向你们提供。

  谢尔顿.哈里斯:“在1948年春,所有的交易完成了。日本的科学家,把他们全部资料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提交给了美国政府,为此他们得到了免予起诉的待遇。”


  最终731部队的有关人员,都没有受到审判,以石井四郎为首的,日本细菌部队高级军官,成为日本医学界、医药界等各界的重要人物。

  逃脱了细菌战罪责的石井四郎,在公然主持美国设于日本的细菌战研究机构达10年之久以后,1959年67岁时,在家中死于喉癌。但是他的滔天罪责,不会永远被掩盖。

  美国著名学者博士谢尔顿.哈里斯:“石井四郎将永远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邪恶的人之一,他和欧洲纳粹集中营的战犯们,同样恶贯满盈,石井四郎可能给其他邪恶行为,做出了榜样。”

  据原美国陆军部陆军档案管理处主任约翰哈其尔博士说,美国已于50年代末将这些资料交还给了日本政府,但是日本政府至今拒绝公开这批资料,并且仍然不承认,实施细菌战的罪行。

  三千余名原731部队的成员中,大约有200多人敢于讲真话,筱冢良雄是这些人中最勇敢的一位,他还担任了中国归还者联合会的常委,兼千叶县支部长,几十年坚持不懈地从事促进日中友好,反对战争的和平运动。

  日本细菌战调查团团长森正孝:“日本许多人总认为自己是二战的受害者,对青年进行教育时只讲长崎和广岛。他们就是这种思考方法,原因在于日本从来没有认真反省过,日本为什么战败?而对发动战争的国家制度,美国占领军都把它保留下来了。”

  2002年8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在认定事实的同时驳回180位中国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的诉讼请求,判其败诉中国原告已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被高日本政府对于东京地方法院认定的事实仍就未予承认。不管日本政府对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罪行承认与否,但是侵华日军细菌战的罪行事实,不会再继续掩盖下去。历史不容篡改,它将做出最公正的裁决。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