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战争揭密

《恶魔导演的战争》(中) 11月27日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7日 10:11

  石井四郎指挥731部队和1644部队又一次联合行动,这一次采用的是,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的方式投撒细菌,浙赣铁路沿线几乎所有城市乡村无一幸免。

  日本细菌战调查团团长森正孝:“浙赣作战是日军从杭州到宁波,拉一条线,然后慢慢向西展开,一直打到了江西上饶,在这次作战中,731部队,1644部队也参加了。细菌作战是日军从江西上饶撤退开始的,边退边撒细菌,目的是一旦中国军民,返回这些地方时,用细菌杀害他们。”

  日军化妆成中国老百姓的模样,偷偷摸摸地撒播细菌。

  日军还会做一些假动作迷惑当地居民。

  原日本细菌部队老兵Shiro.lxijemor:“我们会制订一个计划来传播细菌,先派出一些奸细去告诉大家。在某地区发生了流行病,等那些奸细放出消息后,我们就开始传播细菌。”

  这本军人日记,记录了1940年到1942年日军在华中、华东等地细菌战行动。作者井本熊男大作曾负责与731部队直接联络。虽然中国受害者最终未能向井本熊男直接取证,但是他的日记却清楚地证明了,日军在浙赣一代,进行细菌战的时间、目标、细菌种类,飞行高度等。日记中还记录了,日军除了使用了鼠疫菌,还有其他细菌,并在江山县使用了更直接的办法。

  松本正一是为中国受害者出庭作证的一位731部队的飞行员,他参加过石井四郎领导的空中远征队。


  原日军731部队飞行员松本正一:“飞机上坐了两个人,后面坐着的是攻击手。前面坐着的是飞行员。一个很大的像船型的笼子,里面装着带细菌的跳蚤,只要一按按钮,前面两边的门就都打开了。用风的压力把跳蚤吹了下去,撒下去的有小麦,有麸皮。这些都是喂跳蚤的食物。(我们)到宁波、衢州把带菌的跳蚤撒在那里。”

  两次遭到细菌战袭击的金华市,受害者的伤口在六十年后的今天还没有愈合。

  因为烂脚的人多,金华地区有很多村庄,被称为烂脚村,今天许多烂了一辈子脚的老人已经不在了。

  据专家介绍,造成这种伤害的细菌可能是鼻疽菌,这是危害牲畜的一种病菌,当人体有伤口时,也会被感染,而鼻疽菌和炭疽菌侵华日军731部队,和驻长春第100部队都确实生产过。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员,医学信息学专家郭成周教授:“日军已经知道了,说这个(细菌)武器,是种族灭绝的武器。所以他当时对付我们用个东西,他就是有种族灭绝的这样一个愿望。”

  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表明,日军的细菌武器在侵华战争中的作用相当巨大。对此石井四郎曾几次向人炫耀地说,是细菌部队拯救了日本国家。


  郭成周:“像731这样的部队,在中国有五个,一个就是在哈尔滨的731部队,还有一个在长春的第100部队。还有一个是在华北的,就是在北平的细菌战部队。还有一个是华中的,就是南京的细菌战部队,还有一个在广州的,那个广州的细菌战部队,那么细菌工厂有多少呢?在全国有六十三个,这六十三个在我们中国的地图上,要是摆满的话,就等于是一个大的网啊。根本是给中国都网住了。”

  实际上今天所能掌握的事实,只能算是看到了冰山一角,比如,广州波子第8604部队,直到几年前才揭开一个重大罪行,1994年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致函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请求帮助调查这支部队,杀害数万香港同胞的罪行,然而困难重重。

  一位50多年前,驻广州侵华日军波字第8604部队老兵丸山茂在日本各地巡回举办的731部队罪行展,内心受到强烈震动。他第一次讲出来,他曾在广州波字第8604部队,参与细菌战的事情。

  他说为了不再发生侵略他国的情况,我考虑再三,决定披露出来。地点是中国广东省广东市南石头难民收拢所,时间是1942年2月到5月受害人都是日军战略香港后,由水路逃回广州的大部分香港难民。加害指挥官是波字第8604部队队长佐藤俊二军医大佐。实施者是南水部第一科细菌检验班的场守喜卫班长等人。

  杀害广州南石头难民收容所的香港难民,只是日军波字第8604部队,进行细菌战的大量罪行中的一桩。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38年10月12日,日军(南之那)派遣军七万余人,从海上逼进广东,在海空军的配合下强行在大亚湾一代登陆,在以后不到十天的时间里,迅速攻占了华南重镇广州。三年以后,日军攻占了香港。

  当地居民还记得,1942年发生的事情。

  广州市郊南石西村肖永光(73岁):“日本人打香港,(香港人)没的吃,没东西吃。统统回来了。船停满了这两个地方。”

  在日军战略香港的三年零八个月之中,前后有104万香港难民,破于生计逃回内地。

  在广东省佛山市有一位叫冯奇的老人,1938年10月,当日军对广州大轰炸时他的双亲全部遇难。无家可归的冯奇被占领广州的日军关进了南石头难民营,到了1942年初,他在南石头难民营里,目睹了大量香港难民,被关押的情景。


  这时南石头难民营里的香港难民,不断有人得病了死亡,他们的病状都一样。

  日军不仅杀害了关在南石头难民营里的香港难民,连停靠在难民营外面,珠江岸边的船上的香港难民,他们也不放过,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日军究竟杀死了多少人。

  日军占领广州后,大肆烧杀抢掠,整个城市粮食奇缺,治安混乱,为了减轻粮食和治安方面的压力,日军便使用细菌武器,凶残地杀害来到广州南石头村的香港难民。

  那么如此大规模的屠杀行为,当时是谁下的命令呢?据场守喜卫告诉丸山茂说,屠杀命令是军方下达8604部队的,但是编制1000多人波字第8604部队中,至今还有不少活着的人,包括军官,而能站出来讲真话的,只有丸山茂一个人,这就使得许多秘密罪行被隐藏,而得不到揭露。

  侵华日军驻北京1855部队,研究细菌武器的罪行还未完全揭开。1942年香港鼠疫的原因,也有待彻底查清,而云南宝山等地,遭受日军细菌战残害的事实,也正在调查之中,当时贫弱的中国,究竟有多少生灵遭到涂炭,恐怕很难有人说得清楚,而侵华日军留下的遗患,时至今日,还在威胁着中国人的生命。

  (CCTV《探索发现》供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